2023新时代青年美术人才培养计划“儿童图画书创作100”项目征稿通知

2020中国美术家协会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复评获奖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鼓励广大青年美术家参与原创儿童图画书创作,促进中国原创儿童图画书创作质量的提升,启发儿童感知中国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儿童在语言、认知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实施“新时代青年美术人才培养计划‘儿童图画书创作100’”项目。现将本项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

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

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

协办单位:(排序不分先后)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宁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

接力出版社有限公司

海燕出版社有限公司

海豚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万卷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春风文艺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二、主题内容

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选取儿童喜爱的内容和主题,贴近儿童的生活,尊重儿童的心智特点。视觉形象可爱、生动、令人印象深刻;文字优美,符合儿童的语言习惯。

三、征集要求

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推荐和申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征稿。欢迎相关艺术院校、出版单位、专业艺术委员会、美术创作机构等推荐优秀儿童图画书选题和作者(附件1),同时欢迎儿童图画书作者自行申报(附件2)。

1.作者年龄应在45周岁以下。

2.选题为适合3—8岁儿童阅读的原创且未出版的儿童图画书;作品形式为手绘、纸本。

3.作品尺寸:绘制作品长边单页不小于300mm、对页不小于600mm。

4.每个选题提交作品样图不少于5张,并需要完整的文字脚本及分页草图,已完成创作的图画书可提交全部图片。

5.请认真填写申报表格,申报为一部选题作品一申报。申报材料不退,请勿寄送原稿。

以上文字文件为WORD文档,单幅图片为不小于1MB、不大于5MB的电子文件,连续画面以不小于5MB、不大于10MB的PDF文件提交。

6.如有样书,申报时可自愿提供,样书不退件。

请于2023年7月15日前将电子文件整体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zgmxgcb@vip.163.com,文件请以“图画书名-作者姓名”命名。同时,将样书寄送至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中国美术家协会。联系人及电话:黄盈盈、林凡翔 010-59759420。

四、作品评选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聘请相关专家组成“儿童图画书创作100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由专委会根据推荐或自行申报所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评选,从中评选确定120部图画书创作的项目选题和创作作者或团队,按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培训、创作计划。拟定7月—9月进行线下、线上创作指导,10月进行作品创作评审(最终选出100部作品)。

五、相关事项

1.本项目经评选确定的120位创作作者或团队与主办单位签订“新时代青年美术人才培养计划‘儿童图画书创作100’项目”协议书。

2.本项目入选的100部作品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并将组织专家进行创作指导和给予创作资助,统一安排相关出版社进行出版,并由作者或团队与出版单位签订出版协议书。

3.主办单位将于12月在北京组织举办“儿童图画书创作100项目”作品展览,并择时进行巡展。参展作品在巡展结束后一个月内退还作者。

4.展览作品由主办单位编辑出版画册或图录。每位作者或团队均可获赠一本。

5.本项目入选作者将获得申报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入会资格条件积分,相关信息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发布。

六、主办单位对入选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和宣传权。

七、凡投稿作者均视为确认并遵守本征稿通知的各项规定和《中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实施细则》。详细信息可登录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www.caanet.org.cn)查看。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23年6月

点击下载附件1:《作品推荐表》.docx

点击下载附件2:《作品申报表》.docx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