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溧阳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7月2日,2023溧阳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溧阳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以“溧阳有礼·创享未来”为主题,由溧阳市文体广电与旅游局主办,旨在为文化创意设计搭建平台,选拔并评选具有溧阳城市文化代表性的文化创意设计作品,更进一步提升溧阳知名度,打造溧阳品质城市新名片。

经过半年多的广泛发动和宣传,大赛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社会团体以及高校师生的关注与参与,经全国范围征集、初筛、初评,共收到1341件投稿作品,其中121件作品进入复赛阶段,后通过线上投票及专家评审环节,共有30件作品成功入选决赛,分数排名前10的作品角逐最后冠亚季军的奖项。

 

 

决赛现场,10位选手依次登台展示推介,专家评审团及媒体评审团逐一对其进行打分。

最终全场最高分的《蒋塘马灯盲盒文创设计》斩获本次大赛金奖。

△《青玉案》、《沙河精神主题字体文创设计》和《溧阳映像》3件作品获得银奖。

《聆听于耳,铭记于心》、《田园印象》、《遇见溧阳》、《溧“扬”非遗之美》、《溧险》、《溧阳“庆丰稻米”系列包装设计》6件作品荣获大赛铜奖。

 

溧阳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宋玲园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她表示将以这次文创大赛为新起点,进一步为文旅赋能,引导文创设计融入生产、生活,以“文创+”带动关联产业升级发展,同时推动优秀文创和旅游商品进景区、街区和社区,不断提升文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更多的文创IP成为推动溧阳经济发展、重塑城市形象的强大文化引擎。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赛事与产业联动、推进创意设计的市场转化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为了充分发挥文化的资源优势和旅游的市场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溧阳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和文化创意产品高质量开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活动现场,溧阳市文旅局联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洛可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溧阳本地企业溧阳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溧阳文创设计联盟。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获奖作品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加快推动溧阳文创产品的转化应用,促进创意设计和资本、产业有效对接,为创意设计插上产业和资本的翅膀,进一步擦亮溧阳文化创意设计品牌。

为了深度展现创意与溧阳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更进一步促进溧阳城市文化资源生活化、场景化、产业化运用,7月2日开始,持续两周时间,复赛入选的121件优秀作品将在溧阳市美术馆多功能厅开设溧阳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 广大市民、游客朋友近距离感受溧阳不一样的城市魅力。

 

展览根据大赛赛题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绿色生态、传统文化、红色主题和乡村振兴。这些优秀文创设计作品从溧阳城市发展与人文景观入手,利用创意展现了溧阳近年来在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以及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促进文旅融合、茶旅融合、农旅融合,描绘出品质溧阳的多彩风貌,让更多人走近溧阳、爱上溧阳!

创意赋能,成就美好。本次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让“文旅+创意设计”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迈进,今后,通过创意设计赋能新产品、新消费、新场景,不断提升文旅产业价值链,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创品牌,为建设品质溧阳,加速“文旅融合巩固”持续积蓄文创力量、贡献创意智慧。

△《蒋塘马灯盲盒文创设计》

(金奖)

△《青玉案》

(银奖

△《沙河精神主题字体文创设计》

(银奖

△《溧阳映像》

(银奖

△《聆听于耳,铭记于心》

(铜奖

△《田园印象》

(铜奖

△《遇见溧阳》

(铜奖

△《溧“扬”非遗之美》

(铜奖

△《溧险》

(铜奖

△《溧阳“庆丰稻米”系列包装设计》

(铜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