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沈阳世博园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

图片
为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永续利用原则,结合5A级景区沈阳世博园景观整改提升,加强世博园整体园林景观效果,突出园林绿化的生态效应,提高园林景观的人文内涵,增加城市展园亮点和网红打卡点,沈阳世博园特此举办此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
# 赋能新创意 # 绽放新活力
征集体现智慧园林和创意规划的园林景观设计作品,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充分调动各高校学生的设计热情,推动“产学研”高度结合。

01主办单位

沈阳市植物园(沈阳世博园)

02参赛对象

1.参赛人员或团队主要成员为高校就读学生(含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包括2023年应届毕业生,不包括往届毕业生。2.各高校园林景观设计相关专业(包括景观学、风景园林学、环境设计、城市设计、艺术设计等)并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操作实践能力的在校学生。

3.以个人或团队(最多3名成员)名义均可报名参赛,团队必须写明主创设计师1名,指导老师至少1名。

03参赛地点及流程

1.参赛地点:沈阳世博园景区内2.本次大赛采取在线报名方式,参赛人员于2023年7月3日~12日,自行下载报名表(详见附件1)。如实填写个人或团队信息和参赛信息后,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到此邮箱 1573051659@qq.com,收到邮箱回复即为报名成功。

3.各参赛人员于2023年7月4日~12日期间入园进行现场考察,选择参赛设计的展园(如有特殊原因,也可根据参赛人员时间安排提前或延后进园考察)。

4.2023年8月20日~22日组织专业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评审,初评入围作品进入决赛。

5.2023年9月中旬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最终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6.对于决赛获奖的作品,在设计方案落实后,设计者可以根据具体时间安排,参与现场施工实施指导。

附件1. 2023沈阳世博园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04作品要求

1.本次比赛设计范围为中部地区长沙园、深圳园、合肥园和福州园等部分展园及景观节点,参赛者可自行选择1~3个展园及节点设计参赛作品。2.大赛作品要求设计新颖,提倡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创作理念,符合时代审美要求,设计风格标新立异。设计方案要求尽量不改变展园主体建筑风格,着重体现出各地区展园的园林文化底蕴特点。

3.植物配置合理,尽可能选择观赏性强、实用性高和可露地越冬的景观植物品种。

4.设计思路清晰,设计创意独特,方案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强,参赛作品中需附带方案实施预算,各展园预算范围控制在20万元以内。

5.参赛作品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比赛主要针对园林景观方案的设计,参赛者可以使用AutoCAD、SketchUp、Lumion、Enscape、Adobe Photoshop等软件完成参赛设计作品。

05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共设置荣誉奖项6个,获奖者将获得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奖杯及比赛奖金,具体如下: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2000元;对入围决赛但未取得名次的个人或团队颁发纪念奖,并给予500元参赛奖励。2.对景观设计和方案实施能力强的获奖参赛学生,可考虑在本单位实习和留用。

注:主办单位保留根据参赛作品数量调整获奖比例权利。

06评选标准及评选流程

评选标准1.最大限度体现沈阳世博园中部地区展园园林文化理念,体现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实用的融合,体现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性与强烈的时代感。

2.作品符合现代社会审美趋势,具有原创性,参赛资料要求系统全面,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和条理性。

3.评分标准以设计方案的完整度、景观设计的创新性、植物配置的合理性和方案具体可实施性为评分原则进行评分。

比赛主要考察的项目及所占比重:

序号
项目
比重
1
设计理念
10%
2
设计完整度
10%
3
植物配置合理性
20%
4
作品创意创新性
30%
5
方案可实施性
30%
评选流程1.采用专家评审评选方式:专家由行业协会的领导及首席专家、各高校专家教授、企业集团园林设计工程师等组成。

2.初赛各展园评选出1~2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由评审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作品评选,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点评、打分,确定入围名单。

3.对初赛进入决赛的作品在接受专业老师指导修改后,根据初评推荐意见从入围名单中确定最终各奖项名单。

07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符合“作品要求”中的说明,必须为个人或团队原创设计。2.参赛作品设计用图必须提交原始图片及设计说明(大小不超过20M,分辨率150DPI ~ 300DPI),数量建议8~10张,其中必须包括场地现状分析图、项目总平面图(需包含指北针、标尺及图例)1张;鸟瞰景观效果图1~2张;景观结构图、重要节点设计详图(平面图、立面图等)及实景图片4~6张;可提供PPT演示。

3.初赛作品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到邮箱EXPOwy1998@163.com中,决赛通过现场讲演作品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敬请关注沈阳世博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公告内容。

4.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及活动参赛作品最终使用权均归主办单位所有。

08联系方式

报名邮箱:1573051659@qq.com

初赛作品上传邮箱:

EXPOwy1998@163.com

联系地址: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1号

联系人:

安忠红15940303736

孙   莹13998299182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