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初评结果揭晓

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评选

今年夏天,频现高温,劳动者需要更多“温柔相待”。尤其是工作在城市环卫、航空运输第一线的户外工作人员,他们无惧“烤”验,用汗水守护城市“颜值”和“安全感”,无疑需要更多人文关怀。而“为他们设计舒适、得体又靓丽的制服工装”便成为一个关怀的缩影。

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聚焦为航空运输、妇幼保健、城市环境等三个场景的职业人员设计服装,探索职业工装设计的新观念、新路径、新方法。

7月14日,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初评评审会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圆满结束。经过专家评审团紧锣密鼓的层层筛选,最终决出40组优秀作品,入围总决赛。

本届大赛主题为【科技赋能 最美工装】, 共包含航空系统人员服装(含空乘及地勤人员服装);妇幼保健人员服装(含助产士、护士服装);城市环境服务人员服装(含园艺师、环卫人员等服装)等赛道,其中三个赛道为职业工装设计,一个赛道为制式校服设计(邀请制)。

评选聚集中国职业装文化发展的创新力量,不断赋予职业装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为未来中国职业装实现:标志化、时尚化与智能化领航助推。

今年初评评委队伍可谓“星光熠熠”,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当岐;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金顶奖设计师王钰涛;金顶奖设计师、科纺职业装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刘薇;金顶奖设计师曾凤飞组成了全方位、多维度评审的强大评审团。

其中,曾凤飞与刘薇在职业工装领域屡获殊荣。他们凭借海内外时尚视野和丰富的职业工装设计经验,以专业的态度为作品严选把关,挖掘国内新锐设计力量。


 

初评评委阵容

向上滑动阅览

#1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李当岐

#2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金顶奖设计师

王钰涛

#3

 

金顶奖设计师、

科纺职业装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

刘薇

#4

 

金顶奖设计师

曾凤飞

 

 

 

 

李当岐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职业装与时装不同之处在于,职业工装应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因此其设计应有诸多具体功能性的要求和制约。根据行业不同,职业工装相应地也会有不同的性能与外观,如在设计航空系统、妇幼保健及城市环境等行业的制服时,不仅要考虑服装的基本特性,还要对工作需求、场合环境等因素考虑周全,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满足功能需求、标识需求、安全需求、舒适需求、美观需求的职业工装。同时,设计时还需格外注意把握好设计的“度”,避免过度设计,为制服带来“不必要”的复杂度。

 

 

王钰涛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金顶奖设计师、

Beautyberry品牌创始人

 

本次初评作品不乏亮眼之作,有些作品对职业工装的职业特性、潮流廓形、色彩基调都揣测到位,将职业与时尚进行了有机结合。

在我看来,职业装是从“现代服装设计”中分离出来的现代服装专有名词,与时装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职业在前,一个时尚在前。职业工装的设计关键是首先要满足职业需求,在满足职业需求之上,再融进国风、民族文化或当代潮流等元素。

 

刘薇

金顶奖设计师、

科纺职业装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

从本次初评现场看,航空系统、妇幼保健、城市环境三个赛道的设计作品各有长处,职业需求和设计要求都区别明显。我们主要考评作品的专业性,既要有创新,但更多是需要适合工作需求,如妇幼保健系统的制服设计要考虑结构、色彩和适用,城市环境服务人员的制服设计要考虑安全防护功能。职业装和时装最大的区别是要为特定的人群服务,要符合工作环境需求及防护要求,不像时装那样个性化。在创作时,选手需要更多了解行业的需求,不能太天马行空地按照自己的创意去做,因为我们要为特定的人群服务,要从材料、结构和款式需求上,认真去研究做一些有价值的设计。

 

 

曾凤飞

“金顶奖”设计师、

职业工装必须充分体现和适应该行业的工作环境、工作目标等特性。对职业工装而言,面料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面料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职业工装的舒适度、美观度、挺括度及整体质感。比如,秋冬季与春夏季的面料要进行区分,春夏季的职业工装一定要注意透气、弹性、吸汗、舒爽。同时,对各种职业的性质、特点、上下肢活动幅度、人体保护的要求进行充分分析,提供最适当的设计方案。

 

 

入围名单

 

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评选的前身是“迪尚”中国时装设计大赛成果奖评选,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迪尚杯”为中国服装产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服装设计人才,为推动服装行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赛赛程的每个环节都亮点纷呈,而赢得总决赛“入场券”的新生代设计师,将于9月份携作品与其他选手一决高下,共同见证设计的高光时刻。让我们期待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的庐山真面目。

 

 

相关:

2023迪尚杯•第十五届中国新生代设计大奖

2021迪尚杯•第14届中国新生代时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

2021迪尚杯•第14届中国新生代时装设计大奖入围作品​

2021迪尚杯•第14届中国新生代时装设计大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