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好科技美术融合趋势中的创新艺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天津市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搭建高校科技、美术、设计及相关专业领域跨学科学习、借鉴、交流的平台,促进京津冀地区科技艺术相关产业与高校人才的有效对接,按照《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的通知》(津教政办〔2023〕23号)部署,市教委决定举办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

0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学教学科普基地、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市科学与艺术学会、天津港保税区商务局、天津港保税区文教局、天津港保税区创新创业中心、天津港保税区文化创意产业平台。

02 竞赛主题

科技·美育·创新

03 竞赛分类

本次竞赛作品分科技美术、科技影像、科技舞美与展陈设计、科技文创设计、跨媒介实用美术与设计五类。

1.科技美术类

静态AI (人工智能)绘画及数字绘画作品、数字医学插图、科普插画、CG 绘画、游戏美术。电子文件必须提供TIFF和JPEG 两种格式,色彩模式为RGB、分辨率为300DPI。

动态AI (人工智能)绘画及数字绘画作品电子文件必须是AVI或MOV格式文件;必须采用H.264编码方式(使用AN/FLASH创作的动态作品应提交SWF格式文件),宽高比建议为16:9(横、竖屏均可),建议选择尺寸设定为1920×1080分辨率,文件大小不得超过500M,表情包类小尺幅作品可选择GIF格式并汇总在一个场景内,汇总展示尺寸同上。

2.科技影像类

短视频作品必须为参赛者个人首发原创,视频创作能够体现科技手段与创新特点,主题明确、影像画面清晰,可提交多载体(电脑端、移动端等)对应尺寸内容。

裸眼3D影像作品需提供对应影像展示效果图及屏幕载体参数。

沉浸式影像作品需提供对应影像展示效果图及分屏参数。

AI(人工智能)动画及交互作品需提供创作流程图或展示效果图。

虚拟现实影像及游戏作品可提供对应展示标准及参数要求。

VR 影像叙事、VR 数字文化、VR 内容创新创作。以上影像正片内容文件格式以AVI或MOV为主,必须采用H.264编码方式,部分交互类或游戏类影像作品可提供对应格式,建议文件不大于1G。

以上作品中所设计的版权、肖像权、名誉权事宜由作者自负。

3.科技舞美与展列设计

作品应采用提报方式以PDF 格式多角度展示作品创作特点及创新方式。

作品文件中应包含科技舞台美术或展陈的空间设计效果图、多媒体载体运用特点、商业特征、主题内容等说明信息。

作品中效果图文件必须提供TIFF和JPEG两种格式,色彩模式为RGB、分辨率300DPI。视频文件必须是AVI或MOV格式文件;必须采用H.264编码方式。

作品文件不超过500M。

4.科技文创设计

基于科技手段或人机结合的方式创作的IP设计及文创周边设计。

静态类作品尺寸应大于A3(42cm×29.7cm) 横、竖版构图均可,色彩模式为RGB、分辨率为300DPI。

动态类作品必须是AVI 或MOV 格式文件;必须采用H.264编码方式(使用AN/FLASH 创作的动态作品应提交SWF格式文件),宽高比建议为16:9(横、竖屏均可),建议选择尺寸设定为1920×1080分辨率,文件大小不得超过500M。

5.跨媒介实用美术与设计

基于科技美术设计跨学科多载体创新美术与设计作品。要求参赛者积极探索市场需求,创作出学科交叉功能下的创新作品。

此类作品不做标准性规定,静态与动态相关格式与尺寸参考(竞赛主题与作品内容)1-4中对应要求,文件大小不得超过500M。

04 作品要求

1.提交的作品命名为“XX 学校XX (作品名)”。

2.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同时需是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8日之间制作并完成的。

3.集体创作作品主创人员人数不能超过5人。

4.对于违反以下规定的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内容的;

(2)含有色情、暴力、血腥等内容的;

(3)涉嫌临摹、剽窃、盗用及侵犯他人著作权的;

(4)违反本次大赛其他规定的作品。

05 参赛对象

(一)本市2023年1月1日时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受邀的北京市及河北省部分高等院校,在2023年1月1日时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06 竞赛安排

竞赛报名

1.报名时间:即日起 - 2023年9月30日。

2.报名方式: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30日前将作品按照科技美术、科技影像、科技舞美与展陈设计、科技文创设计、跨媒介实用与设计分类打包,通过百度网盘链接和提取码的形式(永久有效)发送到邮箱Hebutkechuang2017@163.com。

3.报名要求:作品报名表(附件1)、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2)、著作权声明要放置在相应的分类文件中一同打包发送;邮件名称要予以注明,例如:XXXX学院+参赛作品(科技美术、科技影像、科技舞美与展陈设计、科技文创设计、跨媒介实用与设计)。

作品征集

2023年10月8日前,组委会征集作品并对进行归类整理。

作品初评

2023年10月中上旬,从天津市科学与艺术学会专家库中挑选10名专家对作品进行线上评审。

作品终评

2023年10月下旬,进行作品终评。

07 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按科技美术类、科技影像类、科技舞美与展陈设计类、科技文创设计类、跨媒介实用与设计类,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各类作品的10%、15%和20%。

08 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结束后,竞赛结果将在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http://jwc.tjarts.edu.cn/), 公示无异议后将由市教委统一公布竞赛结果。所有获奖证书将在比赛全部结束后,由组委会安排统一发放。

竞赛其他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09 申诉与仲裁

为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在竞赛结果公示期间,对竞赛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递交由本人和指导教师签字的书面申请,由所在学校加盖公章后提交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由仲裁委员会裁决,同时将结果报送市教委备案。

10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报名联系人:

韩永毅(13920394895)

王中谋(18622819000)

组委会办公地点:

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艺术传媒学院动画艺术系办公室。

附件:

1.作品报名表

2.参赛信息汇总表

扫码提取附件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