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礼遇那拉提新疆在地文旅主题设计大赛

那拉提景区管委会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从促进当地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和助力美丽乡村振兴的角度出发,厚植“文化润疆”理念,深挖草原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新疆新时代独特的文化记忆和标识,构建起“动漫+旅游”跨界发展的新业态,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为深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和《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促进那拉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自然、文化业态高质量发展,以设计形式发掘新疆在地非物质特色文化,用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创新文创产品及方案展示新疆在地文旅资源面貌。特举办2023礼遇那拉提新疆在地文旅主题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同时作为第四届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主题设计类赛项举办。将严格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坚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确保各项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主办单位: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组委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耘耕文创平台(上海)、伊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组委会、CDS中国设计师沙龙、北京翌日万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运营单位: 新疆那拉提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全国各省赛区

二、大赛主题

礼遇·那拉提
围绕那拉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展开,《奇遇那拉提》系列动漫短片创意设计,充分挖掘景区文化及动漫IP的内容特色,用一批高质量文创产品树立那拉提景区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注:《奇遇那拉提》是国内首部以CG技术+实景拍摄打造的新疆人文动漫IP;新疆那拉提景区管委会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创新形式,通过动漫IP系统地构建了那拉提文旅新模式,未来将以《奇遇那拉提》为起点,积极探索新业态,构建那拉提文旅大品牌,形成动漫周边衍生品、IP形象店、沉浸式主题游乐场景、实景演出等旅游全要素商业生态体系,以文化助力旅游经济腾飞。

三、参赛对象

(一)学生组
1.国内外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硕、博在校生
2.国内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
(二)专业组
1.艺术设计行业相关从业者
2.专业艺术设计机构、艺术设计团体
3.国内大中专院校教师

四、参赛类别

参赛作品方案要求实用性强,兼具生活美学,易于开发与批量生产,突出那拉提及新疆在地主题文化和现代创意设计的有效融合,强调“创意为美”、“设计为用”,提倡“文化+科技+实用”的设计导向。
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作品类别
建议内容方向
 说明或基本要求
文创设计类
各类文创产品、视觉创意衍生品、潮玩、户外露营产品、节日礼品、代表那拉提景区相关的文创产品设计等
含有奇遇那拉提品牌相关元素、动漫IP形象及衍生品元素或二次创意设计。主要适用于那拉提景区伴手礼,景区日常销售商品、活动宣传派发品等
非遗创新设计
有关新疆伊犁地区和那拉提景区在地文化相关的非遗文化资源的二次创新设计,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等
符合年轻人审美,适用于生活的多元化、年轻化的非遗文创产品
自由主题类
 自由主题、自由形式表达、其他多媒体设计形式不限
含有新疆伊犁地区及那拉提景区在地文化,新疆非遗文化相关元素。含有奇遇那拉提动漫IP相关元素或景区文旅内容创意

五、参赛作品创意方向

1.礼遇·那拉提,对新疆伊犁地区的文化符号深入挖掘自由创作,通过创意产品设计转化,设计出具有新疆伊犁地方代表性的新文创产品;
2.《奇遇那拉提》品宣相关物料,以旅行为主题的视觉创意衍生作品,如海报(静态/动态)、创意短视频、创意插画、绘本、IP形象二次创作(潮玩方向);
3.《奇遇那拉提》衍生品研发(如:各类文创产品、日用品、文具、户外用品);
4.对新疆伊犁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二次创新:传统纹样设计、传统毡绣、挂毯、布绣、皮雕、骨雕等。

六、参赛规则

1.参赛作品内容须符合本次大赛的主题和命题方向,须具有:
(1)良好的创新性、艺术性,能够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和自然之美;
(2)良好的实用性,贴近生活、服务生活;
(3)良好的可生产性,便于设计转化的量产产品(作为重要的评选指标)。
2.作品具体的表现形式不限,可创新多样化,实物产品要符合量产的必要条件。
3.参赛者可以提交多组作品参赛。

七、参赛作品要求

1.静态作品:以平面方式提交的作品均以设计图纸(图片)或实物的形式,图片内容应包括作品名称、平面图、效果图或3D建模图。效果图需提供能清楚显示作品稿及作品特征的、不同角度的彩色图片,每幅图片须为A3尺寸版面(宽297mm×高420mm),RGB模式,精度不低于300dpi;单幅图片大小不超过5M,系列组图不超过25M;图片以jpg格式上传,不要以压缩包格式上传;设计说明在上传作品页面填写,不能作为文档文件上传。
2.动态作品:以视频形式提交,不超过100M,MP4格式,视频编码H.264。
3.作品提交需同时附上作品创作思路或设计说明简述,还可同时提供周边应用效果图示,丰富作品呈现。作品说明不超过200字,阐述作品亮点、创意、文化等信息,提交资料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任何信息和记号。
4.参赛作者可跨单位、跨学校、跨专业组队,每件作品的作者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3人者,作者信息中将不显示),参赛作品数量不限制。
备注:(1)提交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个人及标识性信息;(2)作品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禁止带有宗教色彩。

八、参赛流程

1.登陆大赛网站www.ogdcn.com,参加2023礼遇那拉提新疆在地文旅主题设计大赛,阅读参赛须知,手机号注册,收到并填写验证码,然后按步骤完成注册。
2.按时将作品提交到大赛平台。填写报名信息,勾选确定参赛承诺书,按要求上传作品,成功后即完成参赛作品提交。同一账号可同时提交多人多件作品。
3.评审方式:在线评审。

九、赛程安排

截稿日期:2023年10月20日
评审时间:2023年10月22-24日
奖项公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十、大赛评审

(一)评审方式
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专业组和学生组分开评审。
(二)评审专家
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相关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创意设计领域专家以及相关单位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本次赛事的评审工作。
(三)评审标准
文化性:以深入挖掘新疆在地文化为设计起点,从设计走向生活,引导品质生活,充分展示那拉提景区的文化内涵。
创新性:深入剖析主题,挖掘可以展现主题文化内涵的表现形式,考虑新科技与新材料工艺的应用,以及新的使用方式与新的使用情景等。
实用与审美:充分考虑更为广泛的实际使用要求,符合当代主流审美价值,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引领生活时尚,展现文化品位。
市场前景:创意具有一定的市场转化能力,具备系列化、可延展开发的可能性,可作为那拉提景区的伴手礼或用于品牌宣传等。在文创市场领域内有鲜明的特色,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评审流程
1.初评
评分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入围作品有资格进入复赛。
2.复评
专家线下评审,角逐等级奖。最终评选出全场大奖、金、银、铜、优秀奖、最佳人气奖、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各类奖项。
3.奖项设置
全场大奖,证书+奖金10000元;
金奖,证书+奖金3000元;
银奖,证书+奖金1000元;
铜奖,证书+奖金500元;
优秀奖,证书+奖品;
最佳人气奖,证书+奖品;
优秀组织单位奖,证书+奖品;
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奖品。
·以上每名获奖人员获得奖金奖励外,并可获得奇遇那拉提文创礼品一份,以及那拉提景区门票一张(自驾或通票)。
注:根据获奖作品情况、参赛作品数量、大赛宣传等评出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可优先获得文创产教融合基地共建机会。

十一、知识产权

(一)知识产权
1.参赛者应拥有参赛内容的完全知识产权,一旦发现侵权,则参赛资格及所获奖项作废,参赛者承担全部法律责任。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在2023年6月1日前,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上市销售,未生产用于盈利目的,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未转让或许可给任何个人或机构。主办方不承担因作品侵犯他人(或单位)的权利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因此给主办方造成损失的,参赛者应向主办方承担赔偿责任。
2.参赛者承担保护其作品知识产权的责任,未经主办方许可,参赛者不得将获奖作品转让给第三方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使用。否则应按奖金的三倍赔偿给主办方造成的损失;获奖作品的版权归主办方所有,除上述奖金外,主办方不再向参赛者支付其它任何费用。组委会享有对参赛内容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示及产业化交易权利。
3.参赛者有义务配合大赛组委会,推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获奖作品版权提供那拉提景区使用,并享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和宣传等权利。不配合者,大赛组委会保留取消其相关奖项的权利。
4.如发现有抄袭现象的作品,作品的抄袭行为与主办方无关,并且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和获奖资格;
5.主办方对本届大赛及规则等享有最终解释权。
(二)相关说明
1.参赛者在提交作品前要阅读并遵守比赛规则,作品提交后视为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参赛规则等相关规定;
2.寄送至大赛组委会的各类资料概不退还,参赛者不得提出任何索偿要求。
3.奖项如有争议,以评审结果为准。根据参赛作品质量及创新程度等特殊所限,组委会有权空缺奖项。
4.大赛具体安排由组委会制定并公告。大赛组委会对本赛保留最终解释权。

十二、成果转化

1.参与共建:大赛获奖者将有机会参加论坛、研修班、工作坊、基地共建等活动。
2.项目对接:大赛获奖内容将在线上线下公开展示,促进作品成果的常态化对接落地。
3.成果孵化:本届大赛优秀作品将由那拉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委托相关单位进行创新孵化,形成文创产品或宣传成果,作为奖品、伴手礼、宣传品等进行应用,部分产品将有机会通过《奇遇那拉提》及景区线下形象店等相关渠道进行销售。组委会有权遴选并孵化相关参赛内容,优先通过各类平台宣传推广。
4.以赛促教·以赛助产:大赛将通过东方创意之星产教联盟强化产教融合实施机制:①打通产业链,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助力作品投产与研究应用,组织作者与相关机构对接洽谈签约,开展产教融合项目与校企实训基地建设等,提升教学水平与科研转化率,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与创业成功率。②构建四位一体创新模式:促进院校成果转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协同产业创新升级;助力政府招商引智。

十三、参赛费用

本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免费参赛。
★ 大赛秘书处咨询
咨询电话:13391219369(微信同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东方好创意
电子邮箱:dfcyzx@126.com
参赛咨询QQ群:120617062(口令:参赛咨询)

点击下载:奇遇那拉提文创素材.zip 百度云盘提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