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 作品征集

图片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香港設計師協會合辦,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的“無域——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24”現正進行作品徵集,歡迎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在網上提交作品,截止日期為2023年10月20日。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從2001年至今已舉行至第八屆,每屆均透過國際海報設計比賽、展覽和講座,以匯集優秀的海報創作作品和促進平面設計的教育工作,推動香港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

今屆三年展以“無域”為主題,讓設計師一同探索創意圖象的無限界域。比賽分設四個組別:“專題創作:無域”、“文化活動推廣”、“商業與廣告”和“動態海報”。評審以作品的原創性、創作意念和演繹技巧作為評選準則。歡迎參賽者提交印刷版海報及/或動態海報。

本屆設有兩組由國際知名設計師及組合組成的評審團獨立甄選作品。印刷海報評審團成員包括陳超宏(中國香港)、黃海(中國)、Felix Pfäffli(瑞士)、杉崎真之助(日本)和Eva Wendel(德國);而動態海報評審團成員包括朱力行(中國香港)、Thomas Widdershoven(荷蘭)及組合Tin Nguyen和Edward Cutting(澳洲/美國)。每個參賽組別各設金、銀和銅獎,比賽另設八個國際評審獎,獲獎及入選作品預計於2024年年底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並會收錄於展覽刊物內。

图片

■    背景

香港文化博物馆为一所综合博物馆,展览内容涵盖历史、艺术、设计、文化等不同范畴。设计是本馆重点项目之一,因此博物馆积极搜集藏品、进行研究和安排有关推广设计的活动。「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以下简称为「三年展」)自2001年举办至今已举办至第八届,是香港文化博物馆筹划的大型活动之一,透过定期举办展览及活动展示优秀的设计作品,并呈现世界各地的海报设计意念及发展。

第八届三年展以「无域」(Multiverse)为主题。在数码、科技及多媒体技术广泛使用的时代,海报用作传递讯息之功能如何延展发挥,能在既有的优秀设计及印刷工艺上驰骋创意,同时敢于开拓多元及跨界的新领域?让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以静态或动态的呈现方式,运用不同手法,加上当代设计元素,一起穿越创意图象的无限界域。

「无域—  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 2024」共分为三个部分:

I.比赛

香港文化博物馆现正举办海报设计国际公开比赛,参赛作品组别分为「专题创作:无域(Multiverse)」、「文化活动推广」、「商业与广告」和「动态海报」四类。本届设有两组独立评审团甄选作品,邀请八组国际知名设计师/组合,分别组成印刷海报评审团及动态海报评审团。每个组别分别选出金、银、铜奖及由每位评审选出评审奖。

II.展览

●获奖及入选作品:

获奖及入选作品暂定于 2024年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 2024」展览中展出,同时亦将收录于展览刊物内,并成为香港文化博物馆藏品。

●评审作品:

八组评审的精彩作品将同场展出,展示其在海报设计方面的创意、技巧及成就,让观众欣赏来自国际设计名家的优秀海报作品。

III.讲座

为推动海报设计文化、学术交流和平面设计教育,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举办一系列讲座,邀请评审及资深设计师担任讲者,与业界和公众分享设计心得和见解。

■    参赛资料

目的

建立香港作为搜集和推广海报设计中心;

汇集优秀的国际海报创作;

及促进平面设计的教育工作和推动香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

参赛资格

欢迎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及创意人士参加。

筹划是次比赛的香港文化博物馆策展团队所有工作人员、合办机构项目委员会成员,以及本比赛之评审团成员均不能参赛。

香港文化博物馆拥有全权酌情决定任何参赛者的参赛资格。

参赛组别

参赛作品将分为以下四个组别:

A.专题创作:无域(Multiverse)

l   以主题「无域」(Multiverse)进行创作
l   于 2020 年 10 月 1 日或以后创作的印刷海报作品(包括已出版或未曾出版之海报)
B. 文化活动推广
l   推广文化、艺术、戏剧、音乐、教育及体育等活动
l   于 2020 年 10 月 1 日或以后曾出版之印刷海报
C.商业与广告
l   推广商品及营商活动
l   于 2020 年 10 月 1 日或以后曾出版之印刷海报
D.动态海报
l   运用数码动态设计元素诠释各类型题材
l   于 2020 年 10 月 1 日或以后创作之数码动态海报(包括已出版或未曾出版之海报)
作品尺寸及格式
1. (A)、(B)及(C)组参赛作品的实体尺寸,最小为420 x 594毫米,最大为1200 x 1800毫米。
2.(D)组参赛作品须为动态数码档案,影像长度须为 10 至 20 秒,GIF 或 MP4 格式。建议比例为 9:16,分辨率 1080(阔)x 1920(高)像素。图个进步整理发布
参赛费用
1.参赛费用全免。
2.参赛者须自行支付因参赛而衍生各类开支如印刷、邮递、运送、保险及其他与运送及清关有 关费用。参赛者亦须自行支付任何与其参赛作品有关所需许可的费用。
参赛细则
1.每名参赛者/每个单位可在所有参赛组别中最多提交共四份参赛作品,每份作品可以是单 幅或系列作品,而每套系列作品不可多于四幅海报。
2.参赛者可于每个参赛组别提交多于一份参赛作品。
3.每份作品只可选择参加其中一个参赛组别。
4.如参赛者以系列形式提交参赛作品,即使系列内包含超过一幅海报,整个系列会被视作一份 参赛作品。故此参赛者必须在参赛表格中「作品类别」一项内清楚表示。
5.不接受草图及手绘海报。
6.(A)、(B)及(C)组所有参赛作品须为纸本印刷海报,入围的海报将在第二轮现场评审时展示实 体印刷版本海报,不接受以容易分解的物料或其他易碎物料印刷而成的海报;(D)组参赛作 品须为具动态元素的数码图像文件案,评审时将透过线上评审平台播放。
7.(B)及(C)组参赛作品必须是 2020 年 10 月 日或以后曾出版之海报,参赛者应提供相关项目或公司名称、发布日期和发布平台以供核实资料。(A)及(D)组参赛作品可以是于 2020 年 10 月 日或以后创作,尚未出版或已出版的海报。香港文化博物馆保留将参赛作品归入适当类别的权利及决定参赛作品是否符合参赛资格。
8.参赛作品不得含有任何具猥亵、挑衅、毁谤、色情、暴力、种族歧视讯息或侵犯私隐等内容, 其他任何引人厌恶或违反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内容。
9.参赛作品必须状况良好。
10.基于展览场地有限,香港文化博物馆保留只展出系列中的部分参赛作品的权利。
11.参赛者须为每份参赛作品提交英文及获/或中文作品名称及设计意念(每种语言50至200字以内)等数据。
12.参赛作品不应出现或反映参赛者身份的任何信息。
13.请确认参赛表格上数据准确,作品数据将会用于评审、展览、研究、教育、宣传及刊物出版。
14.所有入选及获奖的参赛作品将由香港文化博物馆决定会否成为馆藏。
15.所有落选参赛作品,将于比赛完结后销毁。
16.所有参赛作品将不获发还。
17.参赛者须自行负责任何就其参赛作品或参赛所导致的责任、损失、赔偿、费用、付款、收费或其他的开支,并全数及有效地弥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下称“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任何就其参赛作品或参赛所导致向政府威胁提出、提出或成立的申索或法律程序。
18.如活动的期限或时间表有所更改,将会于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ttp://hk.heritage.museum) 及「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网页(http://www.postertriennial.hk)通告。
作品提交日期及要求
(I)所有参赛者必须于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下午11时59分(香港时间)或以前完成及递交以下项目:
1.透过「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网页(http://www.postertriennial.hk)递交已填妥之作品征集参赛表格并上载海报作品数码档案:
1.1(A)、(B)及(C)组印刷海报的数码图像档案:JPG档长边2,000像素以内,RGB模式,每个档案大小不超过5MB。
1.2(D)组动态海报的数码档案:GIF或MP4格式数码/影片档案,影像长度为10至20秒以内;建议比例为9:16,分辨率1080(阔)x1920(高)像素,每个档案大小不超过20MB。图个进步整理发布
2.所有组别参赛作品如有特别作品展示方式、印刷效果、制作方法或观赏体验,可额外上载一段15秒以内的MP4格式介绍影片(档案大小不超过20MB),作为辅助评审材料;影片不应出现或反映参赛者身份的任何信息。
3.如有任何关于线上提交作品的查询,请电邮至triennial@lcsd.gov.hk与「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策展团队联络。
4.数据不全或逾时提交的参赛作品将不获受理。
(II)通过第一轮评审—入围作品(2024年1月中旬公布):
1.获电邮入围通知的(A)、(B)及(C)印刷海报组参赛者须于2024年2月指定日期前自行安排邮寄、速递或亲自送递实体印刷海报至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沙田文林路一号)作现场评审之用。
2.海报实体印刷尺寸最小为420x594毫米,最大为1200x1800毫米。参赛作品必须没有装裱或镶框,并小心包装。图个进步整理发布
3.参赛者递交之印刷海报如与线上提交的参赛海报如有任何差异,即视作弃权处理。
4.(D)组动态海报组别将以线上评审形式甄选,入围参赛者无须递交实体海报或额外数码档案。
(III)通过第二轮评审—入选作品(2024年3月下旬公布):
1.获电邮入选通知的所有组别参赛者须以电邮或速递、亲自送递计算机光盘(CD或DVD)或USB内存形式提交以下项目用作发布、宣传及展览刊物出版等:
1.1入选作品的TIFF格式图文件,彩色模式–CMYK(包括专色),最小约260x300毫米,不低于350dpi;及
1.2参赛者个人照片的TIFF或JPEG格式图文件,彩色模式–CMYK,约60x60毫米,不低于300dpi。
■    评审、奖项及展览
评审团设有两组,分别甄选印刷及动态组别海报作品,成员包括八组国际知名设计师/组合,名单如下:
印刷海报评审团— (A)、(B)及(C)组
  • 陈超宏先生(EricChan)/中国香港
  • 黄海先生(HuangHai)/中国
  • 菲利克斯.法弗利先生(FelixPfäffli)/瑞士
  • 杉崎真之助先生(ShinnoskeSugisaki)/日本
  • 伊娃.温德尔女士(EvaWendel)/德国
动态海报评审团 — (D)组
  • 朱力行先生(HenryChu)/中国香港
  • 托马斯.威德肖温先生(Thomas Widdershoven)/荷兰
  • 阮天先生(TinNguyen)及爱德华.卡特先生(Edward  Cutting)/澳洲/纽约

(评审团成员如有任何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评选准则
评选将以作品的原创性、创意及演绎技巧为评选准则。比赛结果为评审团的最终决定,不得上诉。
评审程序
1.第一轮评审:所有组别由评审团以线上评审形式遴选入围作品。
2.第二轮评审:
2.1(A)、(B)及(C)组:印刷海报评审团将进行现场评审,甄选出入选及获奖作品;
2.2(D)组:将由动态海报评审团以线上评审形式甄选出入选及获奖作品。
3.香港文化博物馆保留最终评审方法决定权,参赛者不得异议。
结果公布
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于每轮评审结束后一个月内以电邮通知各入选者,并上载名单于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ttp://hk.heritage.museum)及「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网页
http://www.postertriennial.hk)。落选者将不会获得另行通知。
奖项
1.每组各设金、银、铜奖;
2.评审奖︰奖项以评审命名,八组评审将从所有参赛作品中各自拣选一份优秀作品;
3.所有获奖单位均会获颁纪念奖座,入选单位亦会获发证书。
展览开幕及颁奖典礼
所有奖项将于「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展览开幕典礼中颁发(详情稍后公布)。欢迎所有参赛者出席开幕典礼。
展览及博物馆收藏
1.获奖及入选作品将于「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中展出,亦有机会于香港或其他地区展出,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个别通知入选单位有关安排;
2.获奖及入选作品经参赛者确认资料后,将会成为香港文化博物馆永久藏品。
展览刊物
1.获奖及入选作品将收录于「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展览刊物内;
2.获奖及入选单位均会获赠展览刊物一份或电子下载版本。

■    重要日期

1.线上提交作品截止日期: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下午11时59分(香港时间)

2.入围作品通知:2024年1月中旬

3.递交入围印刷海报:2024年2月(日期待定)

4.入选及获奖结果公布:2024年3月下旬

5.展览开幕及颁奖典礼:2024年底(待定)

■    查询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香港文化博物馆

「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策展团队

地址:香港沙田文林路一号电邮:triennial@lcsd.gov.hk

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ttp://hk.heritage.museum

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网页:http://www.postertriennial.hk

知识产权*

1.参赛者递交参赛表格即保证其为所有参赛作品之知识产权的唯一拥有人或共同拥有人(除了包含在作品中任何知识产权属第三者的材料(以下称为“第三者知识产权材料”),并同意授予及/或自行促使第三者知识产权拥有人授予(若参赛作品的任何部分涉及第三者知识产权材料)一个免特许费、非专用、不得撤回、全球性、可转让、可再授予及永久延续的特许予政府(由香港文化博物馆代表)、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使用或以任何方式行使参赛者提交的参赛作品、已填妥的参赛表格及所有以任何形式或媒介提交的其他项目(统称为“已提交的项目”)的知识产权作任何处理、评审、记录、收藏、存盘、展览、出版展览图录、教育、研究、出版、宣传或任何本参赛指引订明或预期的用途。该使用或行使知识产权的权利包括让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向公众传播、复制、发放、印刷、向公众提供复制品(例如透过互联网)、广播、改编、翻译、修改或与其他对象及材料合并。上述就已提交的项目作出的改编,翻译或修改而产生的知识产权属政府独有和专有的产权,并且一经产生即归政府拥有。

2.(D)组参赛者须在录制及/或记录任何已提交的项目的表演前,自行负责其费用及开支向表演者取得一切所须的同意及准许进行上述录制及/或记录,以及让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任意使用及利用该等录制品或记录或其复制品作本参赛指引所预期的目的。就本条款而言,「表演」、「表演者」及「录制品、录制」须与《版权条例》(香港法例第528章)第200条所界定的定义相同。

3.若参赛作品包含第三者知识产权材料,例如其他人创作的图像,参赛者必须在使用及将第三者知识产权材料包含于参赛作品之前,自行负责其费用及开支向第三者知识产权拥有人取得所有所须的特许、批准或许可,以供自己、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使用第三者知识产权材料作本参赛指引所订明或预期的目的。在香港文化博物馆要求下,参赛者须提交相关的证据(例如特许),以证明参赛者在使用及将第三者知识产权材料包含于参赛作品之前,已取得相关第三者知识产权拥有人授予上述所须的特许、批准或许可。

4.抄袭他人作品的参赛作品将不被接受。若参赛作品怀疑涉及侵犯任何人的任何知识产权或任何其他权利,香港文化博物馆有权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及取消于展览中展出,禠夺入选资格及/或所得奖项。参赛者须全数及有效地弥偿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就其提交已提交的项目,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使用、操作、管有或持有已提交的项目或其任个部分,或因参赛者违反本参赛指引的条款而引起的任何侵犯或涉嫌侵犯任何知识产权或任何其他权利的行为所导致或与之相关的申索、诉讼、法律程序、责任、损失、赔偿、索求、收费及任何性质的开支。

5.如有需要,参赛者应自行负责其费用及开支就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法律事宜获取独立的法律意见。

6.为使本参赛指引的任何条款得以执行,政府可要求参赛者自行负责其费用及开支作出及签立任何进一步的事宜及文件(或促使该事宜及文件得以作出或签立),而且须在政府提出书面要求之日起计的14天内或经政府书面同意的更长期限内向政府提供所有该等文件及材料。

7.参赛者在此保证其提交已提交的项目及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使用、操作、管有或持有已提交的项目或其任何部分并不会侵犯任何人的任何知识产权或任何其他权利。

8.参赛者现放弃所有已提交的项目或其任何部分中的精神权利(不论过去、现在或将来),并承诺自行负责其费用及开支促使上述项目中的所有有关作者及导演放弃上述项目中的精神权利(不论过去、现在或将来)。该放弃权利须使政府、其获授权用户、其受让人及权利继承人受惠,并在提交上述项目给政府时生效。

9.「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比赛、展览及相关活动刊物或出版物(包括印刷及电子版本)的知识产权(除参赛作品及由参赛者提供的资料外)属政府独有和专有的产权,并且一经产生即归政府拥有。

10.以上「知识产权」条款的条文持续有效可行,不受时间限制。

*于此参赛指引,「知识产权」是指专利、商标、服务标记、营商名称、外观设计权、版权、域名、数据库权、工业知识、新发明、设计或方法的权利,以及其他知识产权权利,不论是否现已为人所知或在未来产生(不论任何性质及是在何处产生)包括各种已注册或未经注册的权利,以及包括任何该等权利的授与的申请。

个人资料

1.参赛者提供的个人资料会用作「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之实施,请确保正确无误。参赛者递交参赛数据即表示准许香港文化博物馆存盘及使用其个人资料用作「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用途。

2.根据香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18、22条及附表1载列的第6原则,参赛者有权要求查阅及更正参赛表格上所提供的个人资料。如有需要,请致函香港文化博物馆(地址:香港沙田文林路一号)。

备注
1.透过参加这项比赛,参赛者完全清楚明白及愿意遵守在本参赛指引内的所有条款和条件。有关条款和条件可不时由香港文化博物馆予以修改及补充。任何条款和条件的变更将于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网页发布。
2.参赛者须遵守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现时适用的的法律、法例、规例及命令。
3.香港文化博物馆有权终止「无域—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2024」的任何活动(包括本比赛)。
4.香港文化博物馆对本参赛指引的任何条款有最终解释权。
5.香港文化博物馆有权决定取消在其唯一观点下不符合参赛指引中条款的作品的参赛资格。
6.本参赛指引须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管辖并据以诠释。
7.本参赛数据之中英文版本如有任何歧异,概以英文版为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