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入围终评作品公示

2023年8月26日-27日,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组织 24 位海内外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进行线上、线下评审,对入围复评的设计作品进行了分组评审,复评评审全程由公证人员参与监督,评选出金芦苇奖终评入围名单及提名奖名单。

经评审团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严格、公正的统一评选,决选出 43 件作品入围终评。其中包括产业装备类 6 件、交通工具类 6 件、家居生活类 6 件、文化创意类 5 件、运动健康类 5 件、公共设施类 5 件、数字技术类 5 件、传播设计类 5 件。

126 件提名奖作品包含产业装备类 48 件、交通工具类 14 件、家居生活类 1 件、文化创意类 25 件、运动健康类 8 件、公共设施类 27 件、传播设计类 3 件。

现将终评入围名单及提名奖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如对获奖作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反映至金芦苇奖组委会,并附上充分完整的佐证材料。

公示时间:2023 年 08 月 30 日- 09 月 05 日。

依据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评审准则,入围终评作品即获奖作品,并颁发获奖证书、奖杯及奖金;提名奖作品将颁发提名奖证书。这些作品还将收录到《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年鉴》中,并在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览中亮相。

赛事即将进入终评环节,根据赛事规则9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将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与终评答辩评审,并由其集体讨论,从中评选出至尊大奖。

最终获奖结果将于 2023年09月22日 ,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盛典上隆重揭晓,敬请期待!
*重要提醒:入围作品需要递交 终评答辩 电子版 资料 ,详细递交要求查阅入围邮件及活动指南,请务必在09月17日12时前提交,过时不候!

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入围终评名单
产业装备类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产品组
 
 海信visionHub旗舰款U系列 
青岛海信商用股份有限公司

大尺寸电容悬浮屏窄边框、超薄机身双向降噪300+噪音滤除多元化投屏方式满足会议办公的多功能需求。
 快造 J1 3D打印机 
深圳快造科技有限公司

J1是一款桌面级双头3D打印机,能够为创客提供多模式、高质量、校准便捷、操作简易的3D创作体验。

 SmallRig模块化跟焦器 
深圳市乐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模块化跟焦器旨在为视频拍摄提供精确、舒适的镜头对焦控制。创新的可调不间断阻尼系统,支持各种阻尼的镜头。

 专业版地宝-商用场景清洁解决方案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该系列产品作为智能化多机协同商用清洁机器人,拥有大小组合,支持自动加排水,自动充电,自动吸尘为一体的全能基站,组合搭配将实现商用场景清洁效果,效率,覆盖率的最佳平衡。
概念组
 高空擦窗多旋翼无人机设计 
所属方:沈阳大学
设计方:高欣怡、金长明

本设计旨在设计一种高空擦窗多旋翼无人机,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创新思维提出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案,以满足高楼窗户清洁的要求。

 智能化叉车设计 
广西艺术学院

智能叉车通过旋转驾驶舱、升降悬挂、麦克纳姆轮,解决叉车工作因盲点、车身平衡、灵活性低引起的安全问题。

交通工具类
Transportation Means
 
产品组
 
 智慧列车 
所属方:米塔盒子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西南交通大学

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客货混运和定制化出行服务的智能列车AutoTrain,与传统列车相比,实现轨道交通个性化空间、一体化控制、虚拟编组控制、新能源动力的新理念。

 OFIITO - urban racer R3 
所属方:上海微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品牌方:佛山市方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urban racer R3车架全部采用碳纤维材质让车身更轻量化,车架尺寸是满足大部不同分身高尺寸的骑行爱好者。锂电池电动助力功能能有效减轻骑行者负担,提供用户最佳骑行乐趣。

 智能网联巴士 
所属方: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

Sharing Bus是一款通过自动驾驶与车路云协同技术提升公共出行效率、赋能交通规划创新的纯电动智能网联巴士。

 FN-C1碳纤维折叠电动轮椅 
蜂鸟代步

FN-C1碳纤维折叠电动轮椅是一款使用大量碳纤维组件,拥有极轻的重量;折叠操作简便快捷,折叠后尺寸极致纤薄的电动轮椅。

概念组

 徐工“天将”道路应急抢险装备  
品牌方:徐工集团
设计方:上海五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徐工“天将”道路应急救援,核心“主机”设计,通过N+1思维,机电接口,拓展各类型救灾模块的开发设计系统。

 东风岚图 - iCozy  
所属方:东风汽车集团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品牌方:东风汽车集团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 造型设计中心

以"家"为主题,以向用户提供"舒适、温馨"为理念,打造的电动概念车。
家居生活类
Home Life
产品组
 
 云鲸智能扫拖一体机器人 
Springtime Design

Narwal Freo整合了扫地和拖地模块,同时带有自动抬升系统,可根据地面状况,自动抬起、降下任意模块,大幅提升清洁效率并避免二次污染。用户可通过带有精美UI设计的基站屏幕或APP进行操控,既有一键清洁的精灵模式,又有细致的专业定制模式。
 讯飞智能录音笔H1Pro 
所属方:安徽听见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H1Pro是一款通过麦克风拾音连接手机后语音转文字的方式解决会议、访谈等场景需要快速记录出稿等问题的录音产品。

 哈浮飞行相机X1 
深圳零零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轻量化设计和折叠收纳形式手掌起降  飞行模式转盘近身拍摄视角智能APP联动(远程遥控、快速出片)

 倍至K30儿童冲牙器 
上海飞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K30是一款兼顾清洁性、安全性、童趣性的儿童洗牙器,采用智能感应出水和旋转柔护喷头,能够预防儿童口腔疾病。

 双子星智慧烹饪套系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双子星智慧烹饪套系搭载多维交互、智能联动、AI烹饪曲线、拍摄分享等全链路烹饪流程,提供全新烹饪体验。

概念组

 FASID-小型家用电器的模块化设计 
曲面流动(天津)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为了缓解家用电器过度生产。设计采用了模块化电机,安装便捷,使多个家用电器共享一个电机。
文化创意类
Culture and Creativity
产品组
 
 雄安锦绣山河图冰箱贴礼盒 
容礼(河北雄安)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雄安锦绣山河图以雄安新区地图为基础图案,分割成了5块,每块分别绘有一个雄安新区地标建筑,从左向右分别为悦容公园安和塔、商务服务中心、雄安站、千年秀林、白洋淀。

 乐普升9189修正带 
广东乐普升文具有限公司

笔形修正带;一体式推拉式带嘴盖设计;单齿轮结构;便携易收纳。

 香薰 
李腾

这是一款通过运用青玉和南红为载体持久保香的方式,解决了随时散发出喜爱香味的问题的当代玉雕饰品。

 多功能智控马甲 
泰安东升服装有限公司

多功能智控马甲集加热、灯光、近程互联于一体,是一款适用于冬季通勤、户外探险的低能耗、舒适型智能化服装。

概念组

 保健品包装 
盘松升
废弃的菊花杆经过加工制成包装,菊花制成冲剂,包装整体会有淡淡的清香,可通过顶部透气孔闻香,底部为可拆卸菊花种子仓,包装内冲剂使用完毕,可将菊花种子取出,与包装一同埋入土里生根发芽长出菊花。
运动健康类
Sports and Healthcare
产品组
 
 NP100穿刺手术导航机器人 
佗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穿刺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是一款通过精准算法定位方式进行活体组织提取解决肺癌等早期筛查的一款医疗设备。

 外骨骼机器人AM-320 
所属方:爱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品牌方: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下肢运动障碍患者恢复行走能力。

 魔丽口腔观察仪 
所属方:杭州朝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品牌方: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行业内首款全牙列拍摄口腔观察仪,帮助正畸用户随时随地拍摄标准口内照,并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系统分析,辅助牙科医生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过程监控与管理。帮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体验专业化医生的诊治,了解自己的口腔状况。

 魏氏心脏不停跳心肌切除器 
品牌方:武汉微新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武汉奥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可以在心脏不停止跳动的情况下,针对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进行心肌切除的微创手术器械。

概念组

 便携式脑卒中检测仪 
北京理工大学
便携式脑卒中检测仪是通过智能化手段优化救治链的方式解决以往设备缺乏便携性、易用性、高效性问题的产品。
公共设施类
Public facilities
产品组
 
 电力科技之翼点亮万家灯火 
所属方: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设计方: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本作品是一座位于城市核心区并消隐于城市中的下沉式变电站,化身为电力科普主题公园,实现了电力设施与城市居住休闲功能的有机融合。
①国内首座园林式下沉庭院电力公共设施;
②国内首座窗口式科普互动电力公共设施;
③华北民居文化特色型电力公共设施。

 绿色智能变电站 
所属方: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设计方: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本站将屋顶花园与海绵城市理念结合,运用烟囱效应优化通风,是有机结合内部功能与外部景观的创新型变电站。

 White Sack 
品牌方:White Sack, TH
设计方:Waranyu Sirikaorob

瓦楞纸板可以在蚯蚓的支持下变成堆肥,这是反刍动物消化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的结果,对树木有益。这将说服人们对瓦楞纸板进行分类,并成为纸张垃圾的最后一站。

 极光壹号PRO 
麦岩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这款自清洁扫拖吸一体商用清洁机器人专为高端场景设计,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可替代重复性人力清洁工作。

概念组

 X·Man——雄安新区智能型垃圾收集系统设计 
北京林业大学
X-Man是一款通过机器人收纳、运输方式解决扔垃圾路程远、破袋流程复杂、垃圾堆放混乱问题的自主化、智能型垃圾收集系统。
数字技术类
Public facilities
 
产品组
 
 QISI OS 
一汽(北京)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QISI OS以山月为主题,将东方意境融入界面设计中,结合富有科技感的实时渲染,展现了东方科技美学。

 台州城市大脑 IOC 
品牌方:台州市社会发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设计方:深圳市丝路蓝创意展示有限公司

台州城市大脑IOC以数据驱动感知城市,聚焦多个数字化场景应用,构建万物感知、互联及智能的数字孪生台州。

 科大讯飞翻译机4.0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翻译机4.0是一款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多语言沟通难题的实用产品。

 智慧供水分区计量系统 
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终端+软件平台形成分区计量系统,为控漏提供数据支撑,保障供水安全,助力城市供水监管与规划。
 
概念组

 MOZER鼠标 
所思(深圳)设计有限公司

MOZER鼠标是一款可以在VR设备空间场景和普通电脑平面场景之间切换的模块化鼠标,实现了鼠标和VR手柄两种状态的无缝切换体验。

传播设计类
Communication Design
 
产品组

 钰之锦岁*生肖虎系列威士忌 
上海钰之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中国威士忌品牌的首款生肖酒,也是第一款以保护虎为主题的环保生肖威士忌,旨在传达保护虎生态的理念。
 
 米娅-H系-果冻颜料套装 
杭州米娅嗨米文化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为绘画爱好者推出的无色差果冻颜料包装,其充分考虑交互性与人体工学,旨在更好契合用户的绘画习惯。

 寻影 Tiny 2 
睿魔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寻影 Tiny 2是一款通过AI影像前沿科技与创新设备,为有教学会议、直播或录播等需求的创作者提供高品质视频解决方案的产品。

 野生山茶油 
所属方:芈展众创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品牌方:深圳市以小见大创意文化有限公司


设计上字体采用隶书风格,体现平江茶油的古朴韵味,让消费感受到平江风土人情,同时也拉动当地茶油推向全国以及全世界。

概念组

 旧物新说 
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本作品将这些老物件用版画的插画手法表现出来,应用在办公用品上面,让这些老物件能以更主动、更年轻化的姿态重回舞台,散发治愈人心的力量,体现了对老物件的怀旧与致敬。
*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入围终评名单

提名奖名单


入围查询方式

即日起,金芦苇奖官网开放复评结果查询功能,以下为具体查询方式:

1)登录官网:

登录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官网( www.goldreedaward.com ),进入作品申报系统。

2)查询状态:

点击“作品列表”,查看参赛状态。如参赛状态显示 “入围终评” 即表明作品成功晋级终评。如显示“提名奖”即表明作品获得“提名奖”奖项。


* 晋级通知:同时,我们也将通过短信、邮件等方式对入围作品进行通知。


入围须知

1)终评时间:终评将于2023年9月21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为保障终评工作顺利展开,参赛者需在答辩开始前30分钟到场签到(具体时间及地点邮件告知)。

2)电子档提交:参赛者须指定时间及9月17日12:00前在官网提交相关文字、图片资料、3D模型及答辩PPT或作品展示视频(择一即可)或发送至指定邮箱。

官方邮箱:service@xidi.org.cn(若文件较大,建议提供链接下载)

文件格式:请将文件转至PDF格式(若有特殊需求请提前告知)

视频格式:MP4、MPEG、MPG、MOV等( 视频长度至少1分钟至多3分钟 )

字幕:为保证效果,建议中文/英文双语呈现。

* 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参赛者根据要求提供电子档资料,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终评资格。


⏰⏰⏰
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关键时间

终评答辩

2023年9月21日 

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展开幕 

2023年9月22日

全国巡展

2023年9月起 


关于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Goldreed Industrial Design Award,简称:“GIDA”)创立于2019年,是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工业设计领域奖项。

汇集全球设计智力资源,发现未来设计,启迪未来生活,赋能未来城市。

©来源: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相关:

2023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入围复评名单

2023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2022 GIDA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入围终评名单及作品公示

2022 GIDA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2021 GIDA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终评入围作品展示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复赛晋级名单及提名奖名单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