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有福器,创未来”福建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福建省艺术馆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福建省数字文化馆,大力开展“赶大集”系列活动。
作为“赶大集”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福建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支持各类创意人才对福建省“福”文化、非遗、生活美学等相关公共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同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以共同投身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共享公共文化资源创新创意成果。

经过网络票选及专家评委打分等多轮评选,本次大赛最终从“福”文化、非遗创新、生活美学组中共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最佳福文化设计奖1名、最佳非遗创新奖1名、最佳生活美学奖1名、优秀奖10名。

 

以下为本次大赛的最终获奖名单:

 

金 奖

粽有禧狮”泉州烧肉粽礼盒包装

—— 福文化组

银 奖

大福翁福建之旅——寻福记

—— 福文化组

厝顶有福气
—— 福文化组

 

铜 奖

有福之畲——畲乡食游记系列文创设计

—— 非遗创新组

人间四月天——福州女儿林徽因系列文创

—— 生活美学组

 

 

引厝
—— 福文化组

最佳福文化设计奖

闽老板:福兔ip设计

—— 福文化组
设计说明:作品结合兔年和福文化,设计出“闽老板”这一充满亲和力的兔年IP形象,采用活泼配色,围绕这一形象设计了系列表情、服装和场景延展,并且展示出文创应用效果。

最佳非遗创新奖

福剑福狮——剑狮lp形象设计

—— 非遗创新组

最佳生活美学奖

文咏福仓

—— 生活美学组

设计说明:以福州漆器为主的肌理作为福盒的主纹样,福盒中包含着盘子以及筷子增添其实用性,并包含香薰、书签、钢笔、折扇等礼品,礼品纹样中福州的特色文化建筑以及文人,展现福州的文化风采,主体的盘子与筷子中包含着海丝、茉莉花以及螺州古镇和梁厝等,整体配色纯度强,彰显福州的文化底蕴。

优秀奖

传统文化创新文创

—— 非遗创新组

设计说明:草原石人是以石材为主雕刻的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人像。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历史人文景观,它主要分布在阿勒泰草原和伊犁昭苏草原上。它与墓地有关。它们或随葬于墓中,或者守护在墓前,面向东方——那是太阳升起的方向,是可以重新唤起生命意识和力量的地方。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我将草原石人与传统纹样相结合,设计出创新的传统纹样文创。

 

建筑中的福文化

—— 福文化组

 

皂福

—— 福文化组

 

福见

—— 福文化组

设计说明:以福建当地各个文化景区与传统龙纹纹样结合,进行提取设计,并应用于多种类文创产品中,以此促进旅游文创产品的多样延伸。整体设计以宣传福建旅游景点为着力点,把特色景点元素重构应用于生活文创产品中,为推动福建文旅繁荣注入新活力。

 

福州茉莉花茶文创包装设计

—— 福文化组

童年的记忆

—— 非遗创新组

设计说明: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客家围屋(福建土楼),此设计为围屋的5个造型特征,为了增加首饰的趣味性,也加入红色的珠子,红色也代表了客家人的热情好客,在不断的碰撞中,演奏出爱的交响曲,让一件作品充满生动感。这样可以更好的让人们去了解客家人的生活状态。

福灿灿福建文创IP设计
—— 福文化组

巡香游记
—— 非遗创新组

 
福兔

—— 生活美学组

桔柚寻茶
—— 非遗创新组

恭喜以上获奖者,同时也感谢所有参赛者对本次大赛的踊跃参与,共同以你们独到的创新创意,为文化的发展与传播贡献力量!

 

相关:

2022“有福器,创未来”福建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