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四条诗路’优质文创产品获奖名单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省四条诗路”贯穿浙江大地,多个人文自然景观串珠成链,分别绘就了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路,为浙江增添了别样的山水人文之韵。
沈勇强 摄

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挖掘“四条诗路”文化内涵,激发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的融合,让文化走向市场,走向生活,浙江省“四条诗路”优质文创产品评选活动应运而生。

本次活动自2022年4月启动后,共收到全省11个设区市申报文创产品近千件,最终评选出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30件。

“文学四季”琉璃书签、“西湖十景”书签、“金翅鸟”胸针、“宋韵美妆”系列等产品琳琅满目。

在各有特色的浙江优质文创产品百花齐放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浙江文创的勃勃生机与强大的创意实力。
浙江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富矿”。随着全省各企业、单位和文创从业者对文创产品研发的关注和投入,我们开展文创产品评选活动,让浙江优质文创产品有机会轮番登场“秀”一把,尽显浙江创意之强、产业之兴、文化之美。
先说这场活动。以“新”彰“文”源自浙江文化基因,也为浙江省“四条诗路”优质文创产品评选活动的举办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评选活动就是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和对于诗路IP的横纵挖掘扩展,将文化IP发挥出最大的魅力。
活动发布之初就获得了各地和各参赛单位、个人的积极响应。各地的优质诗路文化资源被转化为文化IP,突出了诗路IP的审美特色与故事内涵,以更年轻、更互动、更多元、更丰富的形态进行大众传播,推动诗路文化内涵的深化、创意设计成果的市场转化,推进文化与经济相互促进,让设计之力成为文化发展的“破题之箭”。
再看这些作品。近千件作品扎根诗路文化,深挖价值内涵,创新表达各有千秋。
内容上有源远流长的良渚文化、典雅留香的宋韵文化,也有西湖、富春江、越剧、婺剧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
形式上看,既有当下流行的生活类周边,更有极具时代表现力的国潮产品。
比如,文化盲盒《灿若星辰——诗仙系列》、畲族IP系列、杭州国家版本馆温感变色杯、《运河志》——“一本可以集章的故事书”等作品脱颖而出,用创新的表达吸引了无数目光。

 

最后说新特征。文化产品需要充分把好“时代”脉搏。文创设计产品冠以“创新”之名,既要主动跟进市场趋势,自我迭代产品的呈现形式、传播语态和表达结构,更要赋予群众以文化的温度和厚度,在日常生活中融会贯通,兴于群众的“草野”,以年轻化语态为“题眼”,让文创设计产业发展触达更多新“增长极”,反哺文创发展,激发出更新的文化活力。

以浙江省“四条诗路”优质文创产品评选活动的“打开方式”来看浙江文创,传统的文化内核正与新兴业态和市场热门领域产生交融、蝶变。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揭晓“浙江省‘四条诗路’优质文创产品获奖名单”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