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16届日本印章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第16届「SHACHIHATA New Product Design Competition」(日本印章产品设计大赛)公布了此次的获奖作品

此次比赛的题目是「思いもよらないしるし」(意想不到的印),可能是没注意到的东西,可能是被遗忘的事物...回归印的根本,带来重新审视后的惊喜。

获奖作品的表彰仪式于10月13日举行,此次共有1287件应募作品。经过严格的评审,共诞生了9件获奖作品。评委阵容包括日本设计代表设计师原研哉、深泽直人、中村勇吾、三泽遥,嘉宾评委武井祥平,设计撰稿人角尾舞。

下面是9件获奖作品:

000001

大赏作品

「F!nd !t」by 中山 大暉

按下心动的瞬间「!」。

骑自行车的时候发现心仪的咖啡店、看到美丽的景色,就按下车把手的「!」按键吧,标记下这心动的瞬间。即使双手都得握着把手,也能腾出一个大拇指来。

在联动的应用程序上,会得到你标记的地点,制作属于自己的地图。

000002

准大赏作品

「Hole Decoration」 by 藤井 誠/山田 奈津子

取下蛋糕上的蜡烛,会留下美好的印记。

在我们许完愿,吹灭蜡烛后,要抽出蜡烛。这时蛋糕上会留下一个洞。这种留在具有庆祝意义的蛋糕上的洞是不是也能有一份美好的祝愿呢。

设计师以此为灵感,对蜡烛的支架进行了设计。这样取下蜡烛后,蛋糕上可以留下樱花、雪花、四叶草、风车、水珠等美好的图案。

000003

准大赏作品

「毕业纪念印章」by 石川 和也

毕业典仪上,老师亲手交给我的第一枚印章。

日本很多学校在毕业的时候会选用印章作为纪念品。考虑到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设计了这款模仿毕业证书的印章,庆祝他们毕业。

000004

评委赏  中村赏

「开花杯垫」by 田中 夢大/坂上 立朗

杯壁上的水滴落下,白色的杯垫上,一朵鲜艳的花正在开放。

由于当天的气温等因素,花只会绽放一次。那平常被我们忽视的结在杯壁的小水珠,也能带给我们日常生活意想不到的色彩。

000005

评委赏 原赏

「意大利面之印」by 松本 和也

有名字的意大利面。

桌布和白色的衬衫上撒落着番茄酱。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些斑点,它们看上去就像是朱红色的印。如果番茄汁是‘印迹’的话,意大利面就可能是带有名字的印章。

000006

评委赏 深泽赏

「柔软的印章」by 蘭 雲傑

这个是用柔软材质做印章的提案。

一般情况下,印章都是按在平面上,而这个柔软的印章则适合印在纸箱的角落、凹凸不平的面上,具有立体的效果。扩大印章使用的可能性,也许可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做标记。

000007

评委赏 三泽赏

「RGB笔」by 田平 宏一/野村 紹夫

具有RGB数值的水性笔。

最近小学生开始接触电脑,学习程序。色彩不再是他们看到的带有名字的颜色,而是RGB的形式。将水性笔上标上RGB的值,让他们更直观学习与理解颜色的组成。

000008

评委赏 武井赏

「沉默的门牌」by 長堀 拓弥

能隐身的门牌。

由于防范意识的提高,不挂门牌的住宅正在增加。但是门牌本来就有它存在的意思,它是家庭的象征物之一。

这个「沉默的门牌」在平时是平整的状态,不太能看清上面的名字,如果有访客,传感器会做出反应,名字才会出现。这是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门牌。

000009

特别评委赏作品

「失败闪耀着光芒」by 樋口 優里

X X X 错误的标记重叠后,变成了闪耀的大星星。

同一道题目你多次做错,你的心情可能会很低落。而使用这个印章,你每次做错,都标记上了一个‘X’,最后这些重叠在一起的‘X’,会变成闪耀的大星星。

本来具有否定意义的‘X’标记,最后成为了带有希望闪耀着星的意想不到的印记。

这九件作品哪件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呢?

立风语:

记得在日本读书的时候,我就经常骑着单车在巷子里,不看地图,就自由地穿梭,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美丽的景色,稻田、漫长的樱花大道、被废弃的神社等。大赏作品「F!nd !t」就比较符合日本的这种生活场景(共享单车在日本还没普及),骑着自行车悠哉悠哉滴闲逛,期待不经意的际遇(!)。

「开花杯垫」这个作品很美妙。它带我们去观察到空中的水汽,杯壁上的水珠,水珠落下,缓缓晕开的颜色,慢慢开放的花朵。就好像感受一个静谧的时刻,最后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其中的时间与空间感,让杯垫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放杯子的器具,而具有了更多的体验与哲思。

「失败闪耀着光芒」印章,将不好的标志,转变成一种美好的图案。就好像带着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同一个知识点,总是出现错误,但当错误累计到一定的量,应该就不会再错了吧。

 

 

 

相关:

2022日本第15届印章设计大赛 创新印章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