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3年环岛旅游公路重点驿站规划设计国际竞赛获奖竞赛方案

文昌木兰头灯塔是亚洲最高、全球第二高的现代灯塔,也是海南最重要的航标,登上它可以远眺风车海岸和七星岭的壮丽景色。驿站位于灯塔旁,定位为年青力微度假目的地,它将拥有揽日观星、品尝美食以及享受免税购物三大功能板块。驿站概念规划范围约200亩,建筑总面积约100,300㎡,配有一个为游客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极光塔”作为亮点建筑。

 

一等奖

栗栗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Atelier lIlI

设计以最小干预的原则,尊重场地的地貌高差,利用与周围地势高度吻合的覆土屋面,实现与自然的最大融合。水平的环形桥购物中心,盘绕在向大地延展的“山丘”与充满人间烟火的“山谷”之间,在观景维度串联场地。大地延伸出钢索拉起场域中唯一的垂直元素——极光塔,与水平的环桥点缀在大量留白的场地中,抽象物像大地标尺一般,烘托出场地三面环海的壮丽景观。

二等奖

上海添格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TAG Architects

我们抓住木兰地处海岛尽头的特质,构想创造一处“海南角奇观探索公园”,并在驿站场地内,东望大海,营造“日出巨石岭”的整体概念意向。设计的中心由底层的谷滩和顶部的巨石,形成巨石岭的空间形象,外圈由景观化的建筑群落构建起地景绿环。未来,在木兰,登巨石奇岭,观海上日出,宿地景自然,设计用自然创造木兰的未来。

三等奖

迪蓝荣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牵头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DLR Group (initiating unit) + The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Institute of HIT Co., Ltd.

木兰头灯塔是南海的航标、亚洲第一灯塔,20年来照亮了无数海船回家的路。这里见证了祖先怒海扬帆、勇闯南洋的勇气。而如今,我们以“木兰波光”为主题的驿站,致敬先人同自然搏斗的精神。唯古时摇曳的小舟都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风帆状的极光塔,引领以“水滴”为母题的建筑群,将“希望之光、探索之光、开拓之光”照耀远方,正如木兰头灯塔的明灯,照耀波光粼粼的海面。

 

入围奖

深圳易加设计有限公司(牵头单位) +仓庚建筑事务所

E PLUS DESIGN Incorporation Limited (initiating unit) + Studio NOLA Limited

项目地点毗邻大海,自然景观壮丽,因此自然是设计方案的核心。通过将提案分为多个体量,并将其置于一个富有表现力的遮篷下,自然生态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并为建筑提供遮荫和美丽环境。通过在场地内合理分配功能空间,创建了一个小型园地和一个室外室内融合的环境。行人可以穿行其中,探索不同路线和空间,如同置身于森林。

入围奖

鲁丹、夏黄靖、卢宇佳、张毅、赵城楠、张昳哲

LU Dan, XIA Huangjing, LU Yujia, ZHANG Yi, ZHAO Chengnan, ZHANG Yizhe

设计以星海罗盘为主题,用抽象语言代表海南岛最北端、琼州海峡岸边的罗盘磁针,让设计成为地理层面及精神层面的高等级地标;驿站可作为天文观测圣地,配有天文观测活动平台,可揽日观星,观赏追踪文昌发射;驿站面向大海、山林与灯塔环形展开,在此可以观日出日落,听潮涨潮退;驿站作为年青力微度假目的地,打造有吸引力、潮尚的环岛驿站;驿站采取分期建设与自发成长,以圆环风车轴综合体为启动核心,环外为发展期,自发成长。

「银滩泛歌」驿站位于儋州市光村镇的“月光海岸”。银滩的沙子雪白柔软,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海水湛蓝清澈,绵延十几公里。位于此处的驿站定位为诗乡歌海里的月光海岸。驿站将建设一个拾光礼堂及一个无界室外剧场,融演艺、观景、咖啡、轻餐饮于一体。儋州调声——这项古老的非遗将因驿站而变得年轻而时尚。驿站概念规划范围约199.8亩,建筑总面积约66,600㎡。

 

一等奖

汇创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Atelier Global Limited

 

场地周边山林田野,古落遗滩,以自然延伸为笔调,将5%建筑隐喻在自然之中,“以小见大”背向绿地,面向大海。儋州作为海南的文化高地,与历史对话,把海南的一年四季、天气变成梦幻的场景。以时间为剧本,节气为场景,演绎出時光容器,承载文化记忆。利用声、光、风、雨、露作媒介再现儋州礼乐文化聚落。沿着对角线,各种文化符号在探索中相遇。雕塑般的景观,与几何建筑的韵律共生,穿越边界,融入天际。

 

二等奖

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牵头单位) +星云设计

Beijing CCI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 (initiating unit) + Nebula Design LLC

 

项目灵感源于场地,核心为“银滩上的贝壳项链”——各文化建筑如贝壳般高辨识度,且形成和谐整体。在尊重生态的基础上,方案加强了景观体验,使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酒店区以海南三种传统民居为蓝本,设置三类酒店。露营区呈现热带丛林中的青年社区氛围。整体上,项目与音乐、海洋、贝壳主题相呼应,展现有机、灵动、和谐的空间感受。

三等奖

李庆姿团队

LI Qingzi Team

 

无界,代表一个无限延展的空间,这种形式打破了建筑与海、天、林的隔阂。我们希望创造一个自由开放的场所,与周边空间相互影响,并以船、帆、渔、浪等为元素,勾画儋州生活图景。依托无边界剧场,就宛如一个轻盈的“网布”缓缓飘落于场地中,人们可以在在上面欢歌跳舞,也可以步入下方的音乐厅,聆听一场动人的儋州乐曲。

 

入围奖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CITIC General Institute of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Co., Ltd.

 

银滩、松林、海风、夕阳、潮起潮落,所有自然的力量在这里交汇。不破坏现有人、村与滩的和谐,建立一个人与自然相和的场所。“云散月明谁点缀…...粗识轩辕奏乐声”,弥弥浅浪,隐隐层霄,澄月高悬,调声常伴。新月剧场、连复回廊、层涌屋线、叠错的庭院若隐若现,以咏物的方式献予自然最诚挚的赞诗——月映银滩,歌调萦回。

 

入围奖

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Shanghai United Design Group Co., Ltd.

项目整体以“海之丰饶”“歌之浪漫”为整体设计理念,整体规划方案基于儋州调声非遗文化与光村银滩的资源特征,强化调声非遗文化体验,让非遗“活”起来,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充分利用银滩优越的自然资源。依托传统儋州小调的在地化表达,打造以音符串联的创玩微聚落,创造丰富有趣的建筑体验空间,构建多元情景化浪漫度假新体验。

「海棠花语」驿站坐落在三亚市东部海滨的海棠湾,是国家海岸休闲园区中的一处宁静之地。周围聚集了中国最出色的热带滨海景区,也是我国高规格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地点。位于此处的驿站定位为全球顶级美酒品鉴中心。它将充分利用自贸港的优势,建立全球一流的美酒品鉴目的地,设置国际级美酒仓库,并创建一个融合时尚和艺术,提供度假和健康养生服务的旅游综合体。驿站概念规划范围约11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72,500㎡,包含“夜光云庭”空中漫步廊道,将成为三亚最高端的旅游综合体之一。

 

一等奖

林同棪国际团队设计方案

T.Y. Li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Consulting (China) Co., Ltd.

设计根植于场地,引导风、柔和光、亲近水、留住绿,让大自然来设计,以院落和廊道有机布局呼应特色海塘肌理,建筑与环境融合渗透,微气候宜人。取自海南火山形象的特色建筑,结合通山达海的廊道系统,营造海语艺庭、海梦椰林、海棠水院、海街剧场、海月邀杯、海塘渔歌六大主题场景空间,谱写崖州明月听潮升、海棠花语共邀杯的游憩体验!

二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Architectural Design & Research Institute of SCUT Co., Ltd.

 

设计以红树生境、海棠花语为灵感。将蓝绿脉络引入场地内,打造滨海特色共享景观带。枝干以有机藤蔓形态面向海而生,空间以海棠形态组成聚落,打造一个全新的环岛旅游魅力目的地。设计深度回应项目需求与在地资源,着力打造一处集品质服务、高端奢享、家庭颐养、青旅打卡为一体的魅力驿站。

 

三等奖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Hunan Architectural Design Institute

 

驿站发掘位于两湾之间和依山望海的优势,打造以驿站为中心的岛屿式泛湿地生态化公园。通过描绘“飞鸟”“山林”“飞帆”等景象,塑造山海诗意聚落。用不同类型的轻质屋面打造不同空间场景,勾画出云卷云舒和飞鸟环绕的独特景象。设计遵循自然生长的脉络,形成贯穿场地的步行轴线和场地肌理,轴线之上,云亭生长而出,由中心云亭向外延扩展,生长出一个个有机自然的生态岛屿聚落。

 

入围奖

非标准建筑设计咨询(天津)有限公司

Non Standard Architectural Design Consulting (Tianjin) Co., Ltd.

 

为了突出红酒特色,开创旅游新品类。我们提出“围绕人,享受酒,创造微醺新IP”的愿景。我们通过五个方面的设计,系统打造一套全新的微醺体验空间即:总体布局,让微醺可见;粉色酒廊,让微醺可玩;山坡云亭,让微醺可游;林中树屋,让微醺可住;主题经营,让微醺可品,五位一体,共同讲述一个微醺的故事。

 

入围奖

温炬星、李晶敏、刘凌波、刘稳义、陈湄佳

WEN Juxing, LI Jingmin, LIU Lingbo, LIU Wenyi, CHEN Meijia

 

月满坊巷间。设计引入了有关时间性的主题,从古代的驿坊到如今的驿站,我们尝试以“坊”的概念呼应时间变化的灵活度,空格局犹如古城的重重里坊和阡陌街巷,在坊巷里中展示精心塑造的情景式主题坊间中,融入变化的月光元素,建筑分别从南北两个方向延伸,于中间汇聚,重建人、技术与文化之间的动态平衡。

From:不假思所,在此仅作为交流,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感恩您的理解包容。


 

相关:

海南2023年环岛旅游公路重点驿站规划设计国际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