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长三角全球AIGC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简介

IDC大赛由长三角创意委(简称CECC)牵头组织、上海无畏创意经济区域合作促进中心负责筹办的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简称IDC),设立概念性设计作品、创意性设计创业及自主性原创品牌三大常规赛道,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联动全球,两年一届面向全球征集相关参赛作品;另设阶段性赛事板块,服务于企业设计创意的征集、设计人才的汇聚等。当前IDC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参赛人群已覆盖长三角、山东、河南等地区的40多所高等院校及设计机构、行业企业,参赛人数超过10000人,赛事被列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含上海及苏浙皖全部地市级以上41个城市)年度重点合作事项的工作计划,服务了长三角17个城市,还推动成立长三角之外的河南、山东等国内省市分赛区,与世界创意区域合作组织(DC Network)、加拿大蒙特利尔C2峰会、爱丁堡艺术节、荷兰设计周、“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等全球创意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并得到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法国巴黎创意谷、全球最大孵化器F-Station(LVMH集团研发基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BW初创企业孵化器、荷兰罗斯加德创意工作室等国际创意创新创业机构积极响应。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的迅速发展,为CECC深入探索创意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契机。2023AIGC创意设计大赛作为IDC大赛的阶段性赛事板块,积极响应第三届IDC大赛“绿色、数字、艺文”的产业方向,坚持以前沿创意科技服务于城市建设与民众生活,不断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能。作为IDC大赛中的一次专题性活动,2023AIGC创意设计大赛鼓励普通人借助科技发挥创意,乘着人工智能的翅膀打开属于自己的“创意盲盒”,拥抱AI时代科技的变革,在尝试新技能应用的同时,挖掘人工智能的创造潜能。赛事将借助IDC大赛资源,面向全国进行作品征集。大赛不仅面向专业的创意人士,也鼓励对于AI具有探索欲望的其他人群参与其中,感受人工智能的创意魅力。

本赛事以“以梦为笔 与AI同行”为主题,参赛者将利用AIGC生成式AI技术手段,围绕AI场景设计、AI游戏设计、AI新媒体设计、AI时尚设计、AI工业设计五大应用场景生成画作,赛方将通过专家评审,按照1)对人工智能应用的创造性和创新性,(2)作品设计的理念和美学质量,(3)在相关主题领域下理念和展现的深度三大原则,对画作进行评比。

优秀的参赛作品将有机会参与长三角创意经济公共服务平台长宁基地“FICS 新华365”园区内的线下展览。

本次大赛不仅是赛创意,还将赋能参赛者有机会获得数字资产和产品落地。在大赛元宇宙技术方神经城的支持下,参赛者有机会将作品上链,参赛者有机会拥有自己原创的数字虚拟资产,参赛者原创图像还有机会进一步衍生成实物版画。

| 大赛使命

在这个数字时代,人们认识到人工智能对于艺术领域的广泛影响,同时也深知人类创意仍然是无可替代的。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本次大赛希望彰显艺术的美妙、创造力的力量和AI引领未来创意的潜能。

首先,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灵魂,它具有无以伦比的表达力和情感触动力。绘画作为艺术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视觉的方式,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传递信息、激发想象力,连接世界各地的富有创造力的人们。

其次,AIGC绘画大赛旨在探索艺术之美。参赛者采用传统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创意的无限潜能。现代的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创作过程更加高效和创新,使艺术家能够突破传统的限制,挖掘未知的领域。同时,传统的绘画技巧和审美价值在这个数字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我们鼓励参赛者们从中汲取灵感,创造出相应主题下富有表现力和深度的作品。

此外,举办AIGC绘画大赛给所有参赛者发挥创造力的一个展现平台。通过参与本次大赛,参赛者将在追求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挑战常规、跨越界限。创造力培养不仅对于艺术家本身有益,也对于整个社会有着深远的影响力,能够推动科技、商业、文化的进步。

最后,举办AIGC绘画大赛也是为了引领创意未来。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将会创造出更加美好、创新的未来。本次大赛为参赛者和观众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让人们能够领略到艺术和技术带来的无尽可能性,共同探索和塑造创意的未来。

| 大赛主题

大赛以“以梦为笔 与AI同行”为主题,倡导人们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集聚创意人才,推动人类创造力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梦”是每个人的艺术梦,中国梦。“AI”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也是大“爱”博“爱”。“笔”是每位普通人的创意之笔,更是生成式AI技术的画笔。主题代表着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利用科技满足美好需求的艺术行为。

| 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共分五大主题赛道,参赛者需要通过生成式AI技术尽情发挥创意,进行视觉创作:

  • AI场景设计。AI赋能场景设计,可以描绘幸福中国,可以畅想未来世界,可以穿越时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感受中国力量。借助AI,人人都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 AI游戏设计。从游戏里独具个性的角色,到基本的游戏物品,AI赋能内容生产,打破创意落地的产能限制,为自己理想的游戏世界亲自动手创造。每一步,皆是新奇探索,拥抱游戏产业的新纪元。
  • AI新媒体设计。头像、海报、虚拟人…玩法不限。创意无限,头像是个人虚拟世界身份的代表,能更好地展现个性与独特魅力,虚拟人是品牌的代言人,更直观地讲述品牌理念。同时大赛也鼓励参赛者利用AI技术让头像中的数字人动起来、说起来,上传的视频将有机会获得创意委官方抖音号流量扶持。
  • AI时尚设计。参赛者生成时尚产业的相关作品。当数字科技与时尚之美产生奇妙交融,创意在虚拟与现实间穿梭。参赛者挑战传统,突破边界,用艺术和科技创造引领未来的时尚趋势,让数字之美赋予时尚新生命。
  • AI工业设计。参赛者生成工业设计产业相关作品。将AI的力量融入工业设计,为工业设计产业节省繁琐的工作,专注于创意的发挥。产品设计、包装设计、陈列设计等等,每个人都是潜在的设计大师。

Tiamat为本次大赛创作者免费提供的一个月小程序专属会员服务,其中包含:「5小时快速生成时间」+「一个月不限次数的标准速度生成」,参赛者使用数据网页端和小程序端通用。兑换码将由大赛组委会发送到您的邮箱。

每个赛道用户将提交作品标题、生成式AI作品、作品阐述、生成命令等信息。同时,大赛鼓励参赛者基于AI作品制作视频,特别是AI技术生成的视频,参赛者可自愿选择上传AI视频,将有机会获得创意委官方抖音号流量扶持。

| 参赛者

世界各地富有创造力的人们,不论是何行业、是何年龄,只要富有创造力,想要把自己脑海中的创意想像展现出来的,都可前来参赛,本次大赛以个人参赛为形式。

赛事流程

本届大赛采取网络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为2023年10月20日起至2024年8月15日止,参赛团队(模块A、模块B、模块C)都通过本网站进行报名。
更多大赛内容和具体安排参见《2023全球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手册》(开赛后将通过大赛官方渠道公布)。
大赛重要通知和说明事项,由大赛组委会通过大赛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信群统一公告和通知。

大赛官网 : https://cecc.sh.cn/idc/

评委团

本次大赛评委团将生成式AI,元宇宙,品牌营销,时尚设计,游戏企业,工业设计等多行业,跨领域的专家组成。

评审原则

所有作品都将接受匿名评审。在进行评审时,评委将考虑以下标准:

  • 人工智能应用的创造性和创新性。
  • 作品设计的理念和美学质量。
  • 在相关主题领域下理念和展现的深度。

| 奖项设置

最终,大赛五大赛道将分别评出优秀作品奖各3名,最佳创意奖将由五大赛道共同角逐。

1、最佳创意奖(1位)

  • 奖金1000元
  • 大赛参赛证书
  • 新媒体10w+流量赋能
  • Tiamat 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版至尊会员服务一年
  • 受邀参加长三角创意经济公共服务平台长宁基地“FICS 新华365”园区举办的大赛线下颁奖典礼,近距离与大咖交流人工智能技术。
  • 长三角创意经济公共服务平台长宁基地“FICS 新华365”园区的大赛线下展联合策展人
  • 长三角创意经济公共服务平台长宁基地“FICS 新华365”园区的大赛线下展作品参展资格
  • 参赛作品大赛官网线上展览
  • 参赛作品上链资格
  • 参赛作品虚拟展览资格
  • 参赛作品实物版画一份
  • 获得长三角“无畏”全球创意人才联盟荣誉称号,加入长三角“无畏”创意人才联盟

2、优秀作品奖(共15位)

  • 奖金500元
  • 大赛参赛证书
  • 新媒体2w+流量赋能
  • 提供Tiamat 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版专属会员服务一年
  • 受邀参加长三角创意经济公共服务平台长宁基地“FICS 新华365”园区举办的大赛线下颁奖典礼,近距离与大咖交流人工智能技术。
  • 长三角创意经济公共服务平台长宁基地“FICS 新华365”园区举办的大赛线下展作品参展资格
  • 参赛作品大赛官网线上展览
  • 参赛作品上链资格
  • 参赛作品虚拟展览资格
  • 参赛作品实物版画一份
  • 获得长三角“无畏”全球创意人才联盟荣誉称号,加入长三角“无畏”创意人才联盟

| 原创声明

  • 提交的作品必须是原创的,并由参赛者独家拥有。
  • 参赛者在提交项目时,须保证自己是合法的版权持有者,参赛者不能在不被授权的情况下侵犯任何第三方个人和单位的任何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合法知识产权。一旦查实非原创作品,大赛组委会有权立即取消其参与、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项及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参赛设计的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参赛者如果想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可以在提交设计之前保护其工业/知识产权。
  • 设计一旦提交给本大赛,即被视为进入公共领域,一旦设计作品进入公共领域,主办方将不对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负责。

| 权利声明

(1)获奖和入围作品大赛组委会可在国际范围内发表和传播,但必须注明作者姓名。

(2)IDC创意委和本大赛对其提交的作品享有复制权和出版权。

(3)获奖者同意主办方在互联网或媒体上公布其姓名和作品,以便最大限度地宣传此次征集活动,无需参赛者通知、审查或批准。

(4)大赛组委会拥有获奖作品的落地转化权,获奖团队不得在未与组委会商议的情况下,与第三方进行合作转化。具体落地转化时间、形式、合作方,由组委会与参赛者协商决定。

| 同意声明

参赛者上传作品即表示同意以上权利方案,同意大赛确定的评选方式。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所有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本次大赛的评委会拥有对所有获奖作品的评选结果有最终裁定权。

| 其他声明

参赛作品如有违背大赛主题、民族传统习俗、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道德标准等情形,与大赛组委会无关,且评委会采取一票否决。

| 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东华大学

主办单位: 长三角创意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无畏创意经济区域合作促进中心

技术支持方:Tiamat(上海退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神经城(生机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馨芸15821930408;黄慧敏18862709607;微信同号

办公电话:1391748636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下午17:00

电子邮箱:CECC2016@126.com

 

参赛网址:https://cecc.sh.cn/aigc/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