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IP设计大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开幕式及颁奖典礼

11月1日,由日中动漫游戏产业联合会主办的角色设计比赛“亚洲IP设计大赛开幕式颁奖典礼日本东京举行。本次大赛面向中国和日本召集优秀的创作者,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和交流平台。大赛历时9个多月的时间,共征集到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日本等地作品60多件,其中,2D角色插图组获奖作品《章鱼先生》有望实现“商品化”。

嘉宾为“亚洲IP设计大赛”开幕式剪彩。

据了解,“亚洲IP设计大赛”由旅日华侨华人和日本动漫游戏产业界人士共同携手发起,旨在促进中国动漫吉祥物年轻设计师走向世界,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本次设计大赛自今年2月筹备、8月开始征集作品至10月截稿评选,至今历时九个月,共征集到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日本等地作品60多件,参赛作品独具创意、水平上乘,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领事部领事王宝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IP产业近年在中国异军突起。我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亚洲各地的优秀设计师,通过不断创新的IP呈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民族文化,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希望看到更多海外中华儿女,与各国友好人士携手团结,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王宝锋说道。

“看到这么多中日年轻的艺术家用心创造自己的作品,我非常感动。”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先生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表示衷心地祝贺,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让更多的亚洲文化互相交流、互相理解。

亚洲IP设计大赛执行委员会的副主席、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社长刘莉生也向本次大赛发来了视频信表达祝贺。他通过视频表示,中国与日本都拥有杰出的文化,中国能够成为IP产业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而日本的设计师细致入微,中日IP产业各有千秋、各有特色,互相借鉴,一定可以开创更新的产业。

亚洲IP设计大赛的制作人、AniChina株式会社社长远藤贵司表示,本次大赛的评选标准主要有以下六点:是否具有视觉冲击力;是否有一定市场需求;是否有商品化和二次利用的可能性;角色的设定和故事性;是否包含文化元素以及是否包含独创性。“前几名的作品分数非常相近,这也说明有很多的优秀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本次大赛不仅为参赛者提供了一个对外展示的平台,最为关键的是十分注重“商品化”,更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记者注意到,此次不少中国的参赛作品都具有独特的地方文化元素,表现云南文化的《苗疆少女》、来自陕西富平的《小柿人》、从潮汕牛肉丸提炼出的《潮小牛》······这些IP设计作品也十分契合本次大赛对市场需求以及文化元素的追求。

远藤贵司同时表示,中国的版权意识还不成熟,举办本次IP设计大赛,除了想为中国的创作者提供舞台,也想让更多的创作者提高对角色版权的认识。“IP产业已经成为了中国重要的产业之一,预计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获奖作品展示。

据了解,组委会为了促进亚洲创作者脱颖而出,决定特意增加“OMAKE奖”(即额外惊喜奖项)。OMAKE奖被授予了《章鱼先生》。据了解,该奖项与株式会社斎藤企画合作,《章鱼先生》也有望实现胶囊玩具商品化。

 

获奖作品展示。

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日中动漫游戏产业联合会理事长关口贡、一般社团法人宋庆龄基金会会日中共同项目委员会理事井冈今日子、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颜安、一般社团法人日中文化旅游促进协会会长何慧群、日中文化观光交流协会张昕、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悉,即日起至11月7日,“亚洲IP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将在东京多元文化会馆展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