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镇江市第九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创意设计水平,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3第十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定举办2023镇江市第九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

二、大赛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汇聚优秀设计资源,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文化创意新生代力量,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推动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各类设计产品和美好生活体验。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版权局、市工信局、市文广旅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联

承办单位:江苏紫金文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镇江市版权促进会、镇江市设计艺术家协会、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四、赛事内容

本届大赛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等专项赛事。

(一)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征集类型: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镇江地域文旅商品创意设计赛四个小类。

1.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

主题:新传承·好设计·美生活

内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活化运用,以人文经济学视野,结合新消费场景,突出传承性、创新性及应用性开展创意设计。鼓励围绕长江、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江苏和镇江地域文化元素和时代文化特征等进行创作。

综合创意类,设计包括但不限于文旅产品、生活用品、创意工艺美术品、时尚潮玩等具有较强创新性、美观性、实用性、市场性的作品、产品。

IP创意类,提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图案、纹样、符号等元素,创意设计具有商业转化价值的IP作品及对应应用场景的衍生品。

数字创意类,运用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设计图片、视频、动画、3D模型等数字类作品。

2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

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内容:作品征集分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和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鼓励依托长江和大运河沿线文博资源创意设计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

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分为实物产品组和数字化产品组。要求产品主要以反映地域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入百姓生活为主要方向,注重文旅融合,既是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商品也是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实物产品应以系列(组套)形式呈现,体现高品质生活,能够营造出一种生活空间,从而达到文化传播的作用。数字化产品为以数字化手段进行创作的动画、3D模型等。

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要求以小而精为原则,可复制、易推广,适宜在中小型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旅游景区、大中型商场展出,展览设计上要考虑展品安全问题。教育活动策划设计必须提交活动配套教育材料包。

3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

主题:新场景  新消费

内容:深入挖掘镇江老字号消费新热点,结合镇江老字号企业的实际需求,创作富含时尚元素、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的应用型设计。同时,鼓励通过文化赋能、融合创新,打造沉浸式、略带社交属性的新消费场景设计。鼓励老字号企业自有设计团队和合作团队以贴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作品积极参赛。

4.镇江地域文旅商品创意设计赛

主题:山水镇江·文化传承

内容:挖掘镇江地域文化旅游资源,围绕镇江“三山一湖”(金山、北固山、焦山、金山湖)、镇江“三怪”(香醋、肴肉、锅盖面)、江河交汇(长江、大运河)、西津渡、梦溪笔谈、白蛇传、赛珍珠、米芾、丹阳眼镜、句容茅山、扬中河豚等镇江特色文化符号,进行文旅商品创意设计。设计产品要注重镇江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涵盖城市礼品、旅游商品、文博产品等(附包装)。

此分赛事特设最镇江文创设计奖,获奖者可优先推荐作为省紫金文化创意英才和优青培养对象、市金山文化人才引进和培育对象。作品要求可参照省“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在金山文创设计大赛报名时选择门类为“镇江地域文旅商品创意设计赛”,在“紫金奖”大赛评审中自动作为“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作品参评。

(二)服装创意设计大赛

主题:新工艺  新趋势

内容:作品征集分为职业组和学生组。参赛作品要求关注服装在多场景应用层面的功能性和适体性需求,比如校服、家居服、职场服装、户外运动服装,体现着服装行业向更绿色、更个性、更科技的方向发展。

五、赛事安排

(一)第十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以大赛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二)第九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作品报名和征集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2月8日。

作品初评和终评阶段:2024年1月—2月。

作品公示和展示阶段:2024年3月—4月。

六、奖项设置

除第十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奖项设置外,第九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设置:

1.金山创意设计奖:金奖2名,奖金每位12000元(税前);银奖4名(其中数字创意类1名),奖金每位5000元(税前);铜奖10名(其中数字创意类2名)奖金每位2000元(税前);优秀奖100名(其中数字创意类20名),颁发证书和奖品。

2.金山大学生创意奖:40名,颁发证书和奖品。

3.优秀组织奖:若干,表彰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4.指导教师奖:若干,表彰组织及指导工作先进教师。

5.最镇江文创设计奖:10名,奖金每位3000元(税前),面向第一大类第4小类镇江地域文旅商品创意设计赛。

6.最镇江文创小店奖:10家,奖金每家5000元(税前)。启动“最镇江”文创小店计划,通过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等资源合作模式,推动镇江地域特色文化资源、非遗、IP落地转化,提高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品牌价值的文化创意类商店。基本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证照齐全,经营时间半年以上,产品在材料应用、加工工艺等方面表现突出,质量优异、结构严谨、做工精良,能够体现文化特色,至少5种镇江元素(含各市、区)文创产品;定价合理,在市场上受欢迎程度高,购买的消费者、旅游者口碑较好。(申报表见附件1)

七、作品要求及投稿方式

1、作品要求

参赛投稿作品格式统一为JPG格式,300dpi,A3 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单件作品不超过8张图。

2、投稿方式

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后提交到投稿邮箱,以姓名+作品名进行命名文件夹。

投稿邮箱:jinshanwenchuang@163.com

 

 

点击下载:2023镇江市第九届金山文化创意大赛报名信息填报表格

 

 

相关:

2021镇江市第七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2021镇江市第七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20镇江市第六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0镇江市第六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2020镇江市第六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19镇江市第五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18镇江市第四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