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本届大赛共收到73所院校及机构提交的136组作品,目前经过初步评选产生38组入围作品如下,恭喜入围的设计师们!获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敬请关注。

 

参赛院校及机构

北京理工大学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

伦敦布鲁内尔大学

广西科技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福建工程学院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

河北地质大学产品设计学院

河北地质大学艺术学院

广东财贸职业学院

长江大学

广州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艺术学院 

广州南方学院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郑州轻工业大学 艺术设计学院 

河北地质大学-产品设计学院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 美术创意学院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艺术设计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苏州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广州美术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河北美术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产品设计系

河北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

湖南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艺术与设计学院 

河北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

广州美术学院-产品设计

河北美术学院

日本大学艺术学部  艺术传播设计

佛山大学工业设计与陶瓷艺术学院

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澳门食物及环境健康学会 

北京城市学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金陵科技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广州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设计

福建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江南大学

于小菓点心模具博物馆

浙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研究

东南大学 工业设计

皇家艺术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爱丁堡大学

UOVO Food Design Studio

莫方食验室

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山西师范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陕西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西安文理学院

陈麻婆豆腐

清迈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产品设计

清华大学 

福州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 食品加工与安全

河北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

山东大学设计学

 

入围作品展示

1.《儿童控糖科普教育交互产品设计》

赛设计师:梁欣欣 

参赛院校;湖南大学

指导老师:孙帅

作品简介:近年来儿童的糖类摄入量超标的情况严峻,因此我希望通过设计为儿童控糖科普提供一个新的、易得的触点和渠道,通过有趣的形式帮助儿童在玩乐中主动地学习糖类知识,帮助儿童形成终身控糖的思维。「AH!控糖」以一款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糖类科普教育智能交互产品,主要包含糖果打印机和APP两部分。鼓励孩子使用100%健康天然的蔬果汁来打印形状各异的糖果,从而部分替代高糖零食,逐步培养孩子的科学控糖意识和健康饮食的习惯。产品为糖类构建了有趣的3D形象,通过游戏化的交互方式学习糖类知识,并培养控糖和健康饮食的好习惯。

 

作品特色亮点:「AH!控糖」鼓励孩子使用100%天然的蔬果汁来打印形状各异的糖果代替零食,同时帮助儿童在玩乐中主动地学习糖类知识。

 

2.《健康便利店》

参赛设计师:李亚伦 

参赛院校:苏州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品简介:对处于信息时代的当代人而言,成像技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而蓬勃发展,想要博得受众的浏览唯有直观且可读性高的视觉图形,才能获得相应的流量数据,可谓是“一图胜千字”。而信息图表则正是以视觉符号和艺术图形所构成,对数据进行罗列、对比,用逻辑语言构建科普叙事架构,从而达到精准传达信息。信息图表将抽象的概念简单化、专业的知识形象化、繁杂的事件可视化。在严谨的科学观念指导下进行的艺术化实践,向大众传播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缩短了健康信息与大众之间的距离,提升健康信息传播的效率。
 
作品亮点:通过形象的信息图表形式传播健康饮食食谱,缩短了健康信息与大众之间的距离。

 

3.《食全食美AR儿童食物教育玩具》

参赛设计师:刘畅 申浩敏 

参赛院校: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程文婷 周祺

 
作品介绍:近年来,中国城乡儿童超重和肥胖率迅速攀升。针对国内儿童食物教育产品的缺失与需求,设计了AR眼镜儿童食物教育玩具套装,通过AR眼镜增强现实,将食物教育知识与儿童厨房玩具巧妙融合,让儿童在游戏体验中华传统饮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强膳食认知与身份认同感,培养儿童烹饪动手能力与健康饮食理念,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得到可持续地传承和发展。作品特色亮点:文化可持续语境下的AR增强现实儿童食物教育玩具。

4.《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视野下的地域食物设计——陕西白河木瓜》

参赛设计师:何颂飞、汪琼、雷银礼 、徐增莱、王帮辉、张岩、常佳楠、李婷婷、纪桢 

参赛机构;北京服装学院、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陕西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西安文理学院 

项目归属:陕西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作品介绍:设计立足白河大巴山区具有千年种植历史的木瓜产业和传统文化,着眼于乡村传统农耕系统和地域饮食文化的“生态-生产-生活”的关系,利用食物设计将传统农林产出进行产业化提升,与当地政府、在地企业一起对木瓜进行无废利用的产品开发,果汁、果肉、果皮、果核等进行系统设计,从产品的配方实验、体验、到服务全方位研发,产品包括果汁、果脯、糕点、果酒、籽油等8个系列30余款新产品。从品牌和服务角度与在地企业进行共创设计,对销售、服务、品牌宣传等进行系统策划。

 

作品亮点:一款以陕西白河光皮木瓜为主材料,并融合特色地域文化的食物创新设计。

5.《Bun Bun》

参赛设计师:汪菡 

参赛院校:广州美术学院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李克军

 

作品介绍:BunBun是一款非遗花馍制作体验工具包,专为7-11岁儿童设计,目的是让他们体验正在消失的传统非遗花馍制作文化。工具包内包含花馍制作手册、花馍DIY拼图、花馍知识卡片、面团色粉、制作工具等材料,孩子与家长可以共创完成,参与非遗花馍制作体验,让这门口传心授的非遗传统文化不再消逝。

作品亮点:

用家庭共创与趣味任务的形式将复杂的花馍制作方法童趣化,让儿童在无形之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

 

   6.“有间”乡村宿集共享厨房服务系统/YouJian

参赛设计师:谭婉婷 吴依静 邱功茂 叶子图 

参赛院校: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设计学

指导老师:丁熊 刘珊 任小红 黄河

作品介绍:对于城市青年而言,乡村的“烟火气”就是诗和远方。“有间”是为龙川黎咀乡村宿集配套的共享厨房服务设计。有个市场,有片农田,有间厨房。年轻人一起摘菜、买菜、做菜,用美食与爱制造惺惺相惜的乡间偶遇。美食社交与乡村场景结合,为用户带来差异化的微度假文旅体验。

 

作品亮点:“有间”,一场志同道合的美食之旅,告别偶影独游,而是惺惺相惜的偶遇——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7.《基于菌丝生物材料的小腿假肢外壳设计

参赛设计师:田皓瑞 胡健祯  

参赛院校;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

 

作品介绍:小腿假肢外壳使用菌丝体复合材料所制作而成。通过探索菌丝体自然生长的机制,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成为生物复合材料。假肢外壳在保护假肢部件的同时还能够提供美化假肢的功能,借助菌丝材料的独特纹理质感形成一种时尚配饰。残疾用户在生理和心理上得到慰藉,与假肢外壳成为共生体。

 

作品亮点:借助菌丝材料将农业废弃物变成假肢保护壳,替换塑料制品且易于降解循环。

 

8.《种元计划》

参赛设计师:田子娇 何喆 阎涵  

参赛院校: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

指导老师:李洋

 

作品介绍:基于国内种质资源保护实况,关注三次普查中品种走向、资源流失原因。挑战包括土地污染、农民保护意识不足及老品种活性丧失。我们将在城市中建立垂直农场,呼吁公众共同保护种质资源,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通过群众力量,让这些品种再次受人关注,提高市场需求,以促进种质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农业发展。

作品亮点:通过城市垂直农场,巧妙结合国家资源与民众力量,实现种质资源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

 

9.《甜品里的艺术史》

参赛设计师:廖青 尹睿   

参赛机构:莫方实验室

 

作品介绍:此系列甜品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西方艺术史上一些知名绘画作品,我们将对画面内容及画家作画背景的理解,用甜品的语言诠释出来。当顾客品尝到这些与艺术作品相关的甜品时,就能新认识到一位艺术家,或从另一个角度对某件艺术作品有了更多元的理解,这也许能为探索更有趣的大众艺术普及方式提供新的思路。

 

作品亮点:艺术经由胃进入生活

 

10.《大鯖魚夢工廠_找魚展》

参赛设计师:詹慧珍(AmberChan)  黄若洁(Jochieh.Huang)

参赛企业:UOVO Food Design Studio

 

作品介绍:未来,还有鱼可以吃吗? 有感于海洋饮食文化的变迁与永续议题发酵,我们透过「食物设计」

与「推测设计」的角度,以永续、适合多食的「鲭鱼」为载体,设计一座结合「食物教育」与跨界实验「未来食物」的场域--「大鲭鱼梦工厂 Mackery Factory」。

我们将「鲭⿂从产地到餐桌旅程」解构成⼀个五感体验,以「找⿂展」的互动展览引领更多⼈为海洋永续和生物多样尽一份心力。我们邀请您体验「鲭鱼从产地到餐桌 」的旅程,与我们一起创造属于全人类的大鲭鱼梦,航向一个海里永远有鱼的未来。

 

作品亮点:第一座以「食物设计」重新定义观光⼯厂的体验空间和食物教育的场域。

 

11.《中国动物细胞人造肉类品牌:福气肉品牌设计》

参赛设计师:谭婉婷 柳梦薇 许胡艾嘉 彭龙霏霏 彭心玥     

参赛机构;华东师范大学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陈金明

作品介绍福气肉Fumeat是一家具有未来性的中国动物细胞人造肉生鲜品牌,致力于打造国人认可的中国清洁肉品牌,引领全新的清洁肉类饮食文化,将品牌幸福、健康、可持续的印象根植于人们心中。

 

作品亮点:我们希望将它塑造成“能够给人带来福气的肉”,将福气传1句话亮点人造肉为人类带来福气、为递给消费者们。

12.《自然秩序》

参赛设计师吴亭雁 

参赛院校;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美术创意学院

指导老师:李勋

作品介绍:随着一次性和“即抛式”消费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消费时尚。在商家和消费者赞叹这些商品所带来的商机和便利之时,也有人开始忧心这些商品所带来的危害。环保人士指出,一次性消费带给我们的是一时的方便和永久的劫难。例如一次性用品多为塑料制品,难以降解,对环境的危害极大。并且群众对一次性用品和海洋问题较为意识较为薄弱,为了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推进循环永续这个概念,希望能够呼吁大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重视环保意识,所以设计此次此次海报 。

 

作品亮点:海洋生物的身体结构用塑料,一次性用品组成,打破自然秩序

13.《于小菓红山龙种玉龙糕

参赛设计师:于进江

参赛机构:于小菓点心模具博物馆

作品介绍:

中国龙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是龙的国度,龙是中国人的图腾,中国人是龙的传人,距今五六千年以前,在北方的大地上出现了以玉龙为图腾的部落,经考证是红山文化时期人们居住的核心区域,在部落里大家认为玉龙是自己的图腾,在重要的仪式和祭祀活动之中,玉龙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见证了红山文化孕育、形成、发展和演变的全过程。

为响应习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号召,我们以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天下第一龙”--红山龙为灵感,让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一块点心得以传承,让历史的记忆通过我们再次解读,重新解构新的红山龙文化,并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包括食物、首饰、茶酒、香水、绘本等文创产品,传承千年,汇聚经典,经过创新设计,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

以红山文化创新出的玉龙糕及红山龙种系列食物主题的首饰,延伸出以红山为主题的绘本,形成了从食物跨越到文化、跨越到首饰等为当地文旅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方向,诠释了对食物的重新解读,延展到了文化的不同领域,于小菓此次红山龙文创将美食与文化、时尚等元素紧密结合,是一次食物设计以及和周边产业整体开发的创新先河。

2024年是中国农历辰龙年,我们以红山龙文化为灵感而创作出的“红山龙种”系列主题产品,是对于历史文化的致敬!我们希望“红山龙种”代表中国吉祥的龙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共享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与祝福!

作品亮点:依据中国传统红山龙文化,延展出关于食物文旅和文化推广的新方式!

 

14.《养膳CARE COOKER—城市“空巢老人”居家饮食产品系统设计

参赛设计师:宋泽龙 

参赛院校;江南大学

指导老师:邓嵘

作品介绍:本课题针对城市“空巢老人”饮食健康这一问题,从健康设计的角度出发,贯彻系统化、人性化、整合化、针对性的原则,让老人在使用的程中获得更便捷的饮食过程和更加舒适的饮食体验,优化空巢老人的饮食行为。养膳,用心准备每一餐。

 

作品亮点:养膳品牌整合适老化的产品设计、云端平台与系统服务,构建出CARE COOKER的产品概念

15.《食疗快餐店》

参赛设计师:李乐宇 

参赛院校;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  

指导老师:Carolyn Kirschner     Matt Ward

作品介绍:中医常讲:“药食同源,食为药补”。食物除了果腹,还可以食之为药,用以养生。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压力的环境下,快餐往往成为人们就餐的首要选择。而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注重和对饮食的要求提高,作为来自中国的食物设计师,我注意到中医食疗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的现代应用意义。

 

作品亮点:设计师基于中医中的药食同源理念,从中医信仰体系出发,对快餐店给出了全新的诠释并进行重新设计。

 

16.《鲜家Fresh+

参赛设计师:林雨霏 

参赛院校;江南大学

指导老师:时迪

作品介绍:Fresh+,译为鲜家。这是一个由Fresh+材料制备机、Fresh+APP平台组成的产品系统,为青年提供新的鲜食处理体验。鲜家系统倡导可持续价值观:利用明胶-琼脂复合可食用材料,实现生鲜保存、食用辅助材料的制备方式创新,并结合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生鲜管理等服务。

 

作品亮点:可食性材料创新与可持续膳食参与体验创新。

 

17.《啵の小花儿

参赛设计师:章家诚 雷佳欣  

参赛院校;伦敦布鲁内尔大学

作品介绍:本设计提供一款创新的樱花果冻包装。通过内层食品级乳胶薄膜与外层樱花形塑料弹性薄膜的独特结构,实现了简单、安全、有趣的开启方式。这一过程如同樱花花苞绽放,兼具美观与实用。在开启果冻包装的过程中,用户只需用针刺破乳胶薄膜,内层乳胶薄膜会因为张力而破裂,进而使外层樱花形状的塑料弹性薄膜展开成平面,成为果冻的底托。这个过程仿佛樱花花苞绽放成花朵,优雅而动人。

 

作品亮点:“一秒开机”一种便捷开启果冻食品的包装设计,让果冻在干净托盘里优雅”绽放”,避免了撕拉包装时易扯坏费力及汁水喷溅的窘境,解决果冻开启困难造型单一的痛点。

18.《生态空间

参赛设计师:张雪 张萌 马鑫钰  

参赛院校:河北地质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秀丽

作品介绍:以可食用植物生长过程的形态以及时间流逝为主要观念,植物再生,衍生出可以承载这种形态的生存环境空间,抚平人们内心的躁动,可以是舒适放松的,也可以是最自由的。社会发展城市化显著,个人生活环境干净卫生打破现代快节奏生活,注重生活空间,把可食用植物的生长过程置放在休闲娱乐的生活情景中。设计出一款植物与家具结合的产品。

作品亮点:植物与家具结合。

19.《“枣”时湘遇

参赛设计师:陈琦雯 温雨馨 江雨航 唐雨洋   

参赛机构: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孟晗  郭寅曼

作品介绍:食物不仅是营养的来源,而且还代表了丰富的意义、文化价值观和世界观。在经济和社会的全球化中,食物的选择成为个人与社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一面镜子。生态资源在社区内部联结和转换居民身份上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在社区教育空间内聚集了土著居民和新居民,基于“树上到餐桌”的想法开展了共创工作坊。 

作品亮点:一颗酸枣从树上到餐桌的旅程,基于地方生态资源的社会创新设计。

20.《神奇生物食谱》

参赛设计师:

陈晓珑 清华大学

黄子芹 清华大学

陈筱     福州大学

闫睿丽  陕西科技大学

吴帝瑶  北京科技大学

作品介绍:《神奇食谱》将教读者如何烹饪食物来满足神奇生物。这些神奇的生物也出现在这幅成熟而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中。这本书代表了人类与宇宙万物和平相处的决心,有时它是自我救赎的可靠指南——谁会吃给他们带来美食的厨师?

 

21.《馍|MO:中国人的“馒头哲学”》

参赛设计师:刘柏   

参赛院校;爱丁堡大学

 

作品介绍: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员BAI将“生”“死”“馍”三个汉字的秦小篆字形全面打碎与解构,并用一种极具哲学意味的方式,探讨了存在与消逝、生命与死亡的深刻主题。“三个汉字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羁绊关系,使馒头化作了生命的隐喻,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关于成长、变迁和永恒的故事。”(根据《美学(Aesthetica)》第109期报道,2022年)在BAI的这项食物艺术项目中,馒头这一朴实无华的食物实则是艺术家用于承托中国人独特生命哲学与生死观的载体。

 

作品亮点:在BAI的这项食物艺术项目中,馒头这一朴实无华的中国传统食物成为了艺术家用于承托中国人独特生命哲学与生死观的媒介。

 

22.《咀嚼机YYL2123

参赛设计师:胡雨荷  朱梦娟  宋子凝

作品介绍:基于目前食物饥荒以及未来的精加工藻类饮食环境,推演并设想未来潜在的口腔问题:牙齿脱落,咀嚼能力退化。人类的口腔无法进行正常的食物咀嚼,针对于咀嚼感知的缺失,以及食物摄取等问题。

作品亮点:本项目以身体作为咀嚼载体,将身体不同部位和固齿动作结合,以及运用无牙动物鸭嘴兽,蚊子,蜗牛的进食方式。

 

23.《良食豆腐·绿色生活

参赛设计师:李星迪

参赛机构:陈麻婆豆腐

作品介绍:将纸盒设计成豆腐的形状,以便凸显出品牌的主题。同时,将品牌标识以简洁而明了的方式印于纸盒之上,便于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其次,为了提高包装的美观性和环保性,我们引入了天然布料的概念。将一块方型布料巧妙地包扎于纸质酱料盒的外部。这块布料上的图案设计汲取了侘寂风格和传统扎染的元素,从陈麻婆豆腐中提取出绚丽的红色,创造出一种令人赏心悦目、与自然和谐相融的视觉效果。

作品亮点:这一设计不仅强调了可持续性,还突显了产品的独特美感,为品牌形象注入了新的生机,同时也积极投身于环保事业的推动中。

 

24.《茶趣计划——万里茶道儿童实践教育品牌设计

参赛设计师:高迪 杨岩 何欢  

参赛院校: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康帆

作品介绍:茶趣计划是一个专为9-12岁儿童设计的研学项目,旨在通过有趣而富有教育性的活动,带领年轻的探索者们进入茶文化的神奇世界。IP家族作为茶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万里茶道研学之旅中带领孩子们领略茶道的精髓,体验茶文化的魅力,并以富有趣味性的方式加深对茶文化的理解。

25.《“辰食”——针对满巢期家庭的家用早餐机设计》

参赛设计师:李可欣 李宁   

参赛机构: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 

指导老师张娟

作品介绍:这款早餐机有煮、蒸、煎三个功能,可以随意搭配出任何早餐,蛋奶篮方便了最常食用的早餐品类的烹饪加工。搭配APP使用,合理帮助用户规划早餐烹饪过程,增加早餐制作的确定性。产品体量小,易收纳,是追求健康轻烹饪家庭的不二之选。

 

作品亮点:“有间”,一场志同道合的美食之旅,告别偶影独游,而是惺惺相惜的偶遇——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这是一款家用早餐机,适合的满巢期家庭使用,满足一家人的早餐需求,带来良好的早餐氛围。

 

26.《八斗健康即食現碾米系列產品

参赛设计师:

韩啸 同济大学   

董婷 江南大学

作品介绍:现碾米在我国现有的市场环境下有较大的推广空间,随着生产力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更加营养健康的现碾米有潜力有能力替代现有精加工米的主食地位。以现碾米为主的产品及围绕其拓展的相关服务。针对城市青年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习惯,通过丰富产品线来适应产品的多种使用和推广场景。注重构建起“体现城市生活温度”的品牌形象来吸引城市用户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通过回收和再利用现碾米生产过程中的物料来达到更加亲民的价格推广环境友好的理念。

 

作品亮点:一斗米浓缩着万家灯火,温情也仅在斗米之间,以现碾米为主的产品及围绕其拓展的相关服务。

 

27.《Louster濠韵——基于可持续设计理念的深圳沙井废弃蚝壳产品设计研究

参赛设计师:陈慧婷 李鹏基 梁立典 吴卓昕 曾丽霞   

参赛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指导老师:邢蓬华

作品介绍:“濠韵”是一项以深圳特产——沙井蚝的废弃蚝壳为回收材料的可持续家居产品设计,也是一个致力于湾区本土文化传承项目。汲取深圳沙井——“蚝乡”临海而生、临河而居的灵感,“濠韵”以水与劳动智慧为主题,赋予产品流畅有机的外观造型和灵动纹理,旨在将湾区之美融入居家生活。

 

作品亮点:挖掘湾区餐饮废弃材料,传承湾区本土文化,实现可持续在地发展,为居民带来与湾区融为一体的生活体验。

 

28.《食物的科技外衣:取之有“稻”—稻谷副产物综合利用之可降解包装

参赛设计师:张莉睿  傅先竹 

参赛院校: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

指导老师:毕洁  刘秀英  舒在习

作品介绍:大米蛋白和米糠蛋白是稻米加工副产品中的蛋白质来源,可制备出功能性蛋白用于食品工业。可降解纤维是环境友好的替代塑料的绿色包装材料。这些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推动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对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作品亮点:可食用涂膜和可降解纤维材料在保鲜食品的同时能够降低对传统塑料包装的依赖。

 

 

29.《厨余垃圾智能处理车

参赛设计师:姚智瑞 余思宇 高玥     

参赛院校:武汉轻工大学

指导老师:董莎莉   王文萌

作品介绍:在国家大力倡导“双碳”的大环境下,厨余垃圾智能处理车可以在城市的餐饮区块中收集厨余垃圾并在运输过程中将其转化为肥料,达到从原本“收集-运输-填埋”到“收集-运输/堆肥-储存”,极大的提高了厨余垃圾再利用的程度并降低了成本。

 

作品亮点:该产品解决了传统垃圾处理模式收运成本高、二次污染等问题,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就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30.《Dornii 食延餐具

参赛设计师:吴江悦 

参赛机构:皇家艺术学院

 

作品介绍:

近年来,餐饮业不断发展,餐具形式一直没有改变。我设想一种独特的用餐体验,既保留人们的传统饮食习惯,又融入趣味元素,发挥每种食物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想象一下,将餐具变成可穿戴的项链,挣脱单纯功能性的束缚,探索用手吃饭或自己组装餐具的乐趣。这个项目的灵感来源于水母的空灵之美,因此命名为 "Dornii",鼓励食客自主探索与食物互动的最身临其境的方式,让餐具成为我们身体的延伸。

31.《作为未来食物的食用昆虫推广设计

参赛设计师:毛怡婷 

参赛院校:日本大学

指导老师:森香織

作品介绍:2013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表宣言,“吃昆虫可以使我们免于不久的粮食危机。”由于人口增长、全球变暖、自然灾害和其他各种环境问题的影响,未来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到2050年,人口预计将达到98亿。今天,地球上已发现一千万种昆虫。其中,食用昆虫有3000种。更重要的是,昆虫食品对环境无害,含有人类所需的大部分营养成分。因此,昆虫食品被认为具有作为未来食品的潜力。

 

作品亮点:不仅单从视觉上进行设计表现,还从实际的角度出发,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32.《桃色藕遇

参赛设计师:陈思 黄小玲   

参赛院校:武汉轻工大学专食品科学与工程

指导老师: 刘秀英  王平坪  毕洁

作品介绍:本作品以当地当季的特色果蔬-莲藕为主要食材,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口感,设计了以酸梅藕为前菜、莲藕排骨汤为营养汤、莲藕花饺为主菜、石榴藕汁冰茶为饮品、荷花藕点心为甜品、树莓芝士藕条为小食的全藕盛宴,整个菜品以桃色为基调,清新可人,营养健康,味道鲜美。 

作品亮点:以当地当季的莲藕为食材,设计了一餐桃色的全藕盛宴,让你与亲爱的他“藕遇”。

 

33.《重“塑”甜食

参赛设计师:杜飞宇 刘倍歌   

参赛院校:河北地质大学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王秀丽

作品介绍:《重“塑”甜食》设计灵感来源于食物及塑料浪费现象,批判强调人们对食物喜恶,创意旨在用简洁、有力、视觉冲击感较强的画面提醒人类重视食物及塑料的浪费,用可视化设计引起人们思考。

 

作品亮点:甜品外壳包裹着不一样的塑料食物,赋予每一个食物造型,重新定义人们心目中的”诱人“与”反胃“的食物形象,让每一次品尝后感受变化都不一样。

 

34.《惜食.重塑66 RE+

参赛设计师:Henrique Silva 

指导老师:柯学明

参赛机构:澳门食物及环境健康学会(SFEH)

作品介绍:食品循环解决方案-推广以食品安全知识为支撑的可持续实践方案把被弃掉的食材将之升级转化成有机物料及宠物食粮等产品,践行食品循环生命周期方法,通过减少可避免的食品浪费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

 

作品亮点:重塑剩食food waste redefine

35.《米粒这三年

参赛设计师:李佳佳 魏成宇   

参赛院校: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

指导老师:王平坪  刘秀英  舒在习

作品介绍:本作品以米粒的自述展开,展示了米粒的家--粮仓,以及家中先进的粮食储藏技术,它们是米粒经过三年的粮仓生活仍可做成香喷喷米饭的保障。这离不开粮储工作者们的辛苦付出,也体现了一粒米的来之不易,呼吁大家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作品亮点:以漫画形式展现我国的科技储粮技术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

36.《旧土新吃

参赛设计师:廖韵   

参赛院校:华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邢蓬华

作品介绍:随着不断的生产与生存,原本健康肥沃的土壤出现了不同程度不同种类的污染,本产品以土地污染为原型,用夹心饼干塔模拟不同土地污染,表壳的饼干模拟不同种类的土壤,夹心采用不同味道模拟不同种类的土地污染,表达在表象完整的土地里已经被污染侵蚀。味觉表现上,采用酸苦辣等令人并不舒适的味道来表达各类的土地污染。用户在食用该产品时,可以随机取到不同的土壤饼干塔,内馅不同的口味让用户感受到不同土地污染带来的味觉感受。

作品亮点:将食品与土地污染结合,通过味觉带给用户不同土地污染的具象化体验,以引起重视。

37.《Crying Goose Liver

参赛设计师:陈韵吉  

参赛院校: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工业设计

指导老师:黄岚铃

作品介绍:鹅肝作为一种美味的菜肴,同时也有着一套残忍的饲养方式。目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尤其强调了农场动物的福利,但只有濒危物种受到法律保护,鹅一类的家禽仍遭受着折磨。为呼吁人们减少购买和食用鹅肝,设计了本产品包装。

作品亮点:用新的交互方式,多感官结合进行鹅肝的包装设计,让人们直观感受到鹅肝背后残忍的饲养过程,减少购买和食用鹅肝,重视鹅一类家禽的动物福利。

 

38.《香魂.茉莉花

参赛设计师:王宇扬  

参赛院校:河北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

指导老师:温馨

作品介绍:茉莉花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被视为高雅的饮品之一。它不仅可以作为日常饮品,也常用于招待客人或作为礼品赠送。茉莉花茶的制作工艺和品质也成为了茶艺表演和评比的重要内容。

作品亮点:使用户增加茉莉花的相关知识。

 

大赛组织机构

+86食物设计联盟诞生于2019年,由有着自清朝以来三代北京传统食品世家背景的著名设计师池伟先生发起。+86中国食物设计联盟的目标是作为一个创新食物设计趋势研究平台,推广食物设计文化,致力于将食物设计学术研究专家、跨领域的设计师、科学技术人才、食物生产企业管理人士等聚在一起展开对话和合作。联盟由来自中国食物品牌及跨领域创新设计机构组成的理事会协同管理。同时与来自国际的多家食物设计协会、组织、院校建立合作。

联盟愿景:促进世界食物设计的发展,汇聚食物设计资源和有志于食物设计的专业人士,推广食物设计文化。通过食物设计创新改造社会,启发人类思想,提升人类的福祉。

http://www.jia86.cc/

 

相关:

2023第四届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

2022 第三届 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优秀奖&评委推荐奖作品

2022 第三届 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2 第三届 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初评入围作品

2022 第三届 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入围名单

2022 第三届 Future Food +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

2021第二届+86国际食物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第二届国际食物设计大赛作品展示 | Part 2/2

2021第二届国际食物设计大赛作品展示 | Part 1/2

2021第二届国际食物设计大赛征集延期

2021年国际食物设计大赛

首届2020国际食物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首届2020国际食物设计大赛作品展 Part 2

首届2020国际食物设计大赛作品展 Part1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