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开州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为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开州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繁荣,加快文化创意产品落地生根,开州博物馆举办“好设计·美生活”文创设计大赛2023年6月-8月,大赛报名通道开启,参赛选手踊跃报名,报名作品皆为概念组。在网络投票环节,近500名网友对作品进行参考投票,大赛广受社会面关注。2023年11月,开州博物馆开展大赛专家评审会,评审会针对文创设计大赛参赛作品进行综合分数评定并依照分数决出获奖名单

评审会嘉宾

指导单位领导

杨荣:重庆市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张淑芸:重庆市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文化遗产科科长

评审专家

封蕾:原南京博物院文创部副主任兼江苏省长江文物艺术发展公司经理及南京博物院服务部法人、全国文创产业先锋代表之一。

易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博协文创专委会专家组专家、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联盟首批联盟智库专家。

王永威:重庆市开州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国家博物馆协会会员、重庆巴文化研究会理事。

评分标准

本次评分标准从四个维度进行,为百分制,详情如下:

文化性:参赛作品需具有相应的文化内涵,可通过不同方式、不同设计风格展现其承载的文化精髓及内涵,分数总计为30分;

创意性:参赛作品需兼具历史元素与现代时尚,应结合时代特性进行创意设计,立意新颖,具备独特创意性,分数总计为30分;

实用性:参赛作品应具备实用性,适应人性化需求,可应用于生产生活,能满足市场需求,有较强实现交易潜力,分数总计为30分;

工艺性:材料、色彩、工艺选择精湛合理,技术与艺术恰当融合,分数总计为10分。

获奖名单

评审会上,三位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对每个产品细致评析打分,并由工作人员进行分数统计,在参赛作品数量、质量限制之下,最终决出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优秀奖三名,他们分别是:

二等奖 

文创餐具

作品中各元素均采自开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主插图以龙泉窑影青凤耳瓶釉色做基础,底纹取生肖八卦镜中十二生肖纹,通过看似无规律的铺排,营造出神秘美感。盒纽为开州博物馆馆标,取意进取的开州大开大合包容万物。木筷元素为生肖八卦镜中十二生肖纹饰变体,筷架元素为龙泉窑影青凤耳瓶瓶耳样式,分酒器为龙泉窑影青凤耳瓶高比复刻,酒杯纹面提取六朝陶砖的纹饰变体。整个作品兼具实用功能,既凸显历史厚度,又充满雅韵。

三等奖

情绪日历摆件

结合开州博物馆文物设计的一款心情日历摆件,每天可根据不同心情更换情绪表情,适用于办公桌、客厅等多场景摆放。摆件底座为木质材质,仿六朝陶砖,凹槽设计,便于取放表情。面板为亚克力材质,上方牵马俑可移动调节,指示星期数;情绪表情包设计提取了青铜镜的花纹元素,可扣在日期数字上;玛瑙虎形坠套环指示月份。整体设计富有创意性、趣味性,既有实用性又附加了情绪价值,融合历史文化,既是博物馆文创产品也是开州旅游纪念品。

优秀奖

麒麟摇钱树开瓶器

根据开州文物陶器东汉灰陶麒麟摇钱树座的尾巴进行延伸设计,尾巴是弯曲的,便设计为开瓶器,把整个陶器进行可爱化设计,可以做开瓶器,也可以做冰箱贴,以可爱的形象展现在游客眼帘。

皮影戏台亲子DIY玩具

礼盒内容围绕戏台主题设计,以开州博物馆馆藏“鳌鱼”“八人大轿”“牡丹假山”“菊花假山”“天神云游”等皮影文物元素为设计灵感,细节丰富生动,并通过皮影戏中的光影效果呈现立体画面。产品采用木、纸、亚克力等材料,通过使用者DIY组装完成,有互动参与的乐趣,体会中国传统手艺的匠心精神。

皮影走马灯

这是一款皮影走马灯,以开州博物馆馆藏“天神云游”“菊花假山”“牡丹假山”“旦角头茬驴皮皮影”“净角头茬驴皮皮影”等文物作为产品设计元素,走马灯利用蜡烛燃烧产生热气,促使“皮影”旋转,光影流转间,一步一景,美轮美奂。可与小朋友一同DIY体验,感受手作的魅力,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保护文物,“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开州博物馆将竭力推动馆藏文物转变为文创产品,实现沉睡的文物“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并将在本次文创设计大赛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更加多元、更加有效、更加匹配市场的文创方式,为开州文旅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博活力。

来源:开州博物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