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汽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冠军诞生

以明日之镜,探索未来之境

11月15日,“瞬息未来”2023广汽设计大赛全球决赛正式收官。

以明日之镜,设想未来美学切面,探索多重可能,见证明日出行新纪元。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党委书记罗红霞、副院长张帆,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Pontus Fontaeus、广汽米兰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Stéphane Janin、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Sandy Hartono,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和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各大高校师生、媒体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5位选手从全球三大赛区的激烈对决中脱颖而出,一路潜心修炼,打磨作品。左手设计,右手未来,他们闯过设计大佬的严苛关卡,先后解锁外造型手绘、CMF设计、AIGC概念创新、奢侈品鉴赏和跨感官设计等技能升级,大放光彩,成长为不容小觑的新生代力量。

7个月创作征程,凝成今日高光时刻!2023广汽设计大赛总决赛冠亚季军闪耀诞生,他们分别是南京理工大学薛立言、华东理工大学恽轹丹、长庚大学苏宥诚。广州美术学院李雨诺、皇家艺术学院Jade Rivalland则获得杰出奖。

上天入地,星辰大海,人类探索的足迹遍布四方,但畅想仍在继续,我们不曾停步。

这一趟沉浸式多维度的明日出行美学之旅,从总决赛会场外开始启程。十个切面走近未来,香氛设计跨越感官,广汽咖啡激活头脑。对未知充满向往的气氛,一路蔓延至炙热的竞技场内。

本次总决赛的专业评委团由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领衔由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Pontus Fontaeus、广汽米兰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Stéphane Janin、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Sandy Hartono、广汽传祺品牌设计总监但卡、设计品质总监相田修平、前瞻设计首席设计师陈奎文、色彩面料首席设计师孙松姬、外造型首席设计师李佩真以及内造型首席设计师郭嘉翌组成。

未来畅想,即刻上演!

薛立言《AION TREE》

薛立言为未来出行赋予了无穷的诗意,“树是大地握住天空的手,是自然界中离天空最近的美丽生命形式”,他的作品《AION TREE》用以大树为灵感的仿生设计,讲述一段人、大树与天空的故事。

一开始,他以树屋建筑形态为灵感着手设计,而随着赛程推进,他决定更异想天开一些,将《AION TREE》变成一棵更极致的“树”。在银装素裹的川西亚寒带针叶林里,《AION TREE》在大自然中安静生长,它的悬挂系统如同树的根与枝,外覆面与内饰的柔软材料仿佛树的叶,它展开枝叶,把热爱自然的我们带入秘境,触及天空,以全新视角开启一场浪漫的瞬息之旅。

恽轹丹《KEEL》

在恽轹丹的畅想中,2070 年全球变暖,海平面逐渐升高,她的作品《KEEL》为居住在漂浮城市的人类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后灾难时代,《KEEL》希望为人类提供一种被托举、被保护、被关怀的安全感。它简洁的梭形外观复古宁静,内饰包裹温柔质感,座舱视野开阔,乘坐者置身其中随时看见宇宙星辰,听见海洋奏鸣,体验到自由愉悦的悬浮感。恽轹丹说,“瞬息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无论未来环境演变成怎样,人和自然、科技和自然都不是对立的关系。我希望创造出一种关于人和海洋的更深刻的情感体验。”

苏宥诚《POD》

2050年科技冷漠,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疏离,宠物渐渐成为重要的家庭成员,人们将更关注宠物的需求与内心感受。苏宥诚的作品《POD》以宠物视角重新诠释交通工具,为未来宠物家庭赋予新的生活形态。

圆润动感的车身,搭配宠物观景台、滑梯等趣味内饰设计,苏宥诚将《POD》变成宠物家庭创造美好回忆的空间。它灵活的形态如同无限扩展的积木,拥有多种可能性:人和宠物既可一同出行,也可拆分宠物车和饲主车,甚至拼接成人与人、宠物与宠物和谐互动的游乐场,为未来冷科技世代增添温馨的社区氛围。苏宥诚直言,“过去我们总是以人的视角改造世界,在未来,或许我们要学着以宠物视角重新审视这个世界。这也是我设计《POD》的初心。”

李雨诺《AION ELF》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2080年的地球或将衍生出海陆空三种城市群。李雨诺的作品《AION ELF》将是穿梭其中的交通工具,它上天入海,自由自在,带来一种空灵浪漫的全新美学。

李雨诺将《AION ELF》看作一件艺术品来打磨。球体形态的灵感,来自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都有的泡泡,外饰如纯净通透的水晶球,内饰则参考首饰设计,营造出精致梦幻的感觉。《AION ELF》可以随时切换海洋、陆地、天空三种模式,探索广袤天地;搭配AI精灵使用,更能根据驾驶者的喜好自动调节,提供截然不同的交互体验。李雨诺说,“《AION ELF》就像是随行精灵一样,陪伴我们开启一段段神奇的旅程。

Jade Rivalland《THX》

2040 年,科技和城市不断发展,代际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当年轻人埋头在信息爆炸之中,老年人渐渐成为被社会遗忘的“边缘人”,Jade决定用作品《THX》打破僵局,通过共享出行创造意想不到的社交体验,让人与人之间重新建立连接。

“或许在未来,广汽提供的不只是汽车产品,也可以是创新的出行服务。”《THX》以个性化主题内饰打开话题,以模块化设计实现经济造价,为商业模式降低使用门槛,不仅带来了新鲜的出行解决方案,更试图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构建一个和谐的城市人文空间。Jade 表示,“我希望技术能把人们聚集在一起,而不是把人隔开。这就是我对‘瞬息未来’的愿景。”

本届大赛的冠亚季军不仅能获得一笔丰厚的奖学金,还享有广汽研究院优先聘用权,正式签约后有机会前往“三国四地”前瞻设计中心,与全球顶尖设计师交流学习!而杰出奖的选手与其余全球10强选手都将获得奖学金和广汽研究院实习机会。

从设计“萌新”逐渐向着汽车设计梦靠近,选手们的成长,离不开广汽专业导师一路上的陪伴。导师王梓获得本届大赛最佳导师奖,他以毫无保留的指导和支持,给予了新生代前行的力量。(注:由于王梓在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交换学习,奖项由色彩与面料设计经理王钫代领。)

明日美学初现,年轻设计师以一面面“镜”摹绘出未来。

人类的想象从不设限。畅想过后,是时候迎接一场信息量爆炸的头脑风暴了。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与“三国四地”的设计总监就本届大赛展示的“瞬息未来”设计作品,以及未来中国汽车设计方向等事关未来出行话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专业评审团首先对总决赛5强选手的设计作品作出点评。Stéphane Janin总监认为,《THX》展现了汽车不仅关乎移动,还有连接人们的潜力。Sandy Hartono总监盛赞《AION TREE》对可持续发展的远见,以及《POD》突破常规“超级汽车”思维的人文思考。张帆副院长则对《KEEL》和《AION ELF》的完成度和专业性印象深刻。

中国汽车设计的未来前进方向,是本次沙龙的另一大主题。Pontus Fontaeus总监强调,一个品牌应当与其文化和根源保持连接,世界正期待来自悠久传统的中国新美学,中国设计师既要保持谦逊,也要为自己的文化遗产感到自豪。Stéphane Janin总监补充说,我们应该探索鲜明的中国设计风格,打造引人注目的中国汽车

身处新旧时代的分水岭,张帆副院长提出了两个关键词。一是“生存”(to survive),他认为,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颠覆与被颠覆随时发生,而设计将是品牌最能够仰仗的武器;第二个关键词是“引领”(to lead),以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汽车将引领世界。他指出,为了做好引领的准备,广汽始终执着于每年推出新款概念车以探索未来汽车设计创新的边界,并一直通过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训计划储备设计创新资源。

活动最后,张帆副院长对2023广汽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进行总结发言,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认可:“今年是广汽设计大赛举办以来最杰出的一届,它的专业性和选手水平都是史无前例的。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批拥有新技能、新视野的年轻设计师,他们必将为未来的汽车设计工业作出巨大贡献。”

2017年以来,广汽设计大赛每年挖掘顶尖汽车设计人才,为中国汽车设计领域培养未来的中坚力量。与往年不同,今年是广汽设计大赛首次开设亚洲、欧洲、北美三大赛区,以更宏观的全球化视野,吸引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学子相聚,一起碰撞思维、激发灵感,不仅为中国汽车设计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也向世界展示了广汽设计的多元包容和前瞻创新。

2023广汽设计大赛完美落幕,但我们对未来的探索、对出行的想象、对设计的热爱绝不止步。

明日出行新纪元,即日开启,邀你一起迈入未来。

 

相关:

2023广汽设计大赛全球五强作品

2023广汽设计大赛全球10强作品

2023广汽设计大赛全球30强作品

2023广汽设计大赛

2022广汽设计大赛8强作品

2022广汽设计大赛30强作品

2022广汽设计大赛

“万我引力”2021广汽设计大赛决赛获奖作品

2021广汽设计大赛3强作品

2021广汽设计大赛8强作品

2021广汽设计大赛30强作品

2021广汽设计大赛

2020广汽设计大赛冠亚季军作品

2020广汽设计大赛三强作品

2020广汽设计大赛8强作品

2020广汽设计大赛30强作品

2020广汽设计大赛

2019广汽设计大赛3强作品

​2019广汽设计大赛6强作品

2019广汽设计大赛8强名单及作品

2019广汽设计大赛30强作品

2019广汽设计大赛

2018广汽设计大赛30强作品

2018广汽设计大赛

2017广汽设计大赛 8强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