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新城江海经济园区转型城市设计经过方案国际征集方案公布

江海园区上海市首批产业园区转型试点区块,未来将依托双轨交站点、新华医院奉贤园区、南桥中心等优势公共资源,瞄准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产业方向,培育更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强化“东方美谷、未来之城、数字江海”城市品牌。2023年7月30日奉贤新城江海经济园区转型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资格预审公告,参与的21家设计单位(联合体)中最终入围了4家单位设计方案

 

  • CHAPMAN TAYLOR LLP和上海市建工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 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博埃里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体
  • 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 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方案一

四融新良渚 共美东方谷

上大建筑院和博埃里联合体

 

设计范围北接产业园区、南临南桥老镇、西承奉贤绿环、东纳文教资源,方案根据区位特点,以“四融新良渚、共美东方谷”为主题打造美丽产业、美好生活、美景生态、美艺文化的四美融合之地。

 

东方美谷大道两侧强化产业示范作用,形成产业更新轴线;南部的航南公路延续老城烟火气,形成美好生活轴线;承接南北两轴的中间区域,加强水系与用地的耦合,形成新良渚文化空间等待人们去探索。
在轨交站连接示范带的方向,形成各具特色的TOD社区。五号线奉浦大道站立体化解决可能出现的交通压力,南枫线环城西路站结合体育和艺展功能,围绕湖面展开。
接驳TOD地区在场地内部形成共享服务链,自动驾驶的新能源巴士在路线上环行,让中央活力惠及每一个十分钟交往圈和十五分钟生活圈。
空间设计和产业转型上,方案体现了共享与融合文化,林草河湖尺度亲民,打造美学探索公共空间序列,并坚持已经形成的东方美谷品牌效应,以文化和绿色资源吸引产业与人才。

 
 
方案二

云祥江海 智汇四方

查普门泰勒和上海建工院联合体

 

项目以滚灯为灵感,为江海地区塑造了一个既有本土文化魅力,又可切实服务城市转型升级的设计方案。基地由产业园转型为超级孵化园,设立“新江南”开放围合式街区,营造活跃街区氛围。三大特色:
1.聚合:滚灯式创新中心与双轨交TOD。集结体育馆、文化馆、研发中心、种子企业等,形成高浓度、高共享、高体验的地区聚合核心。TOD地下的环城西路站周边通过B1层在600米范围内地块打通地下连接,高架奉浦大道站周边地块通过连廊体系打通站点400米辐射范围。
2.循环:四条慢行环线联系创新中心与周边各片区。慢环由水系延伸至全域,与地铁站和创新中心连接形成循环路径,并增设各邻里中心以服务周边。
3.生境:江海云廊式滨水廊道。融入新城绿环,拉长亲水岸线,地块内引入水系,并在创新中心集中强化,将水域价值最大化。
设计通过24小时活力的创新中心、生态灵动的江海云廊以及乐享互联的四条慢环,引导双轨交动能在基地内聚合、循环,构建站城文景人一体的江海新图景。

 

 

方案三

东方美谷 智汇江海

AECOM
项目立足城市生态底色,基于东方美谷产业生态,形成以AI赋能、多平台支撑、全要素配套的产业生态圈,多维联动周边板块,激发创新活力。
设计将深度挖掘基地的区位潜力,发挥新城高效的路网格局及轨道两线双站优势,整合分散的蓝绿资源,搭建东北—西南双向延展的都市生境廊道,构筑兼具城市烟火活力及奉贤森林公园城市特色的大型城市开放空间,形成一心一廊双核、一岛一环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一心”为生境湖溪,结合水系规划打造活力绿芯,营造溪、湖、湾、岛、岸、荡、坞等多元滨水空间,并以文化结合多功能布局,创造日夜活力的奉贤新水岸目的地。
“一廊”为无界森林,串联南北双核,以生态水系为本底,打造兼具自然与活力的特色城市公共空间主轴。
“双核”中城市服务核以“南桥年轻力”为主题,打造同时服务于产业及城市生活的TOD综合体,混合文化、运动及体验的业态组合,引领奉贤年轻时尚的生活方式。文旅商务核结合绿芯及轨交双重优势,打造区域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及高端商旅会务首选地。

方案四

新江南 未来境

上海中建院
项目将水脉风景、城市生活、服务经济与未来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新江南·未来境”,建设“公园城市、未来城市、人民城市”。规划确立“水环筑城 轨交提振”的功能架构,建立“一环:滨水活力环;双带:十字共享带;七组:七彩功能区”的空间结构。三大亮点:
1.蓝绿计划,打造城景融合的公园城市。构筑“环形水脉,网状绿脉,十字共享带”的开敞空间,建构“五脉漫步道+江南特色桥”的立体漫行系统,打造“九大云水岸+江南特色园”的新江南生境。
2.共生计划,建构产城共生的未来城市。以“未来科技中心”为核,壮大“美丽健康”,布局“生物医药”,集成“智能制造”,建设未来产业园。以“未来社区”为载体,打造多元住宅区,配套完善公建。“智能、立体、绿色”的未来交通促进产城融合。
3.聚合计划,营造服务聚合的人民城市。实施面向未来的生态宜居策略、以人为本的品质服务策略、文化融合的多样游憩策略,打造新江南院居,营造“邻里新院落”“未来森林居”两种新江南居住空间,营造诗情画意、清新秀丽的新江南园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