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闽台智慧城市产品设计大赛

01 大赛背景

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号召,响应福建省政府提出的产业发展新动能建设的要求,面向福建省重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平台建设资源,推动产品设计与设计美学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数字中国平台成果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于2023年10月举办“首届闽台智慧城市产品设计大赛”,助力实现“文明城市”向“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跨越。

02 大赛目标

汇聚设计人才,服务闽台企业,全面展示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设计水平和设计成果的产业化能力,支持设计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高制造业附加值,促进城市智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03 大赛主题

智慧温暖城市,设计引领创新

04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

承办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

福建江夏学院设计创意学院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生活方式设计研究所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智能产品研发实验室

05 征集方向

大赛征集“产品服务智慧城市”、“环保打造绿色城市”、“文化共创美好城市”等3个设计方向作品,围绕福建省高新重点产业如数字经济产业、智能机器人产业、新能源与清洁能源产业、现代家居产业、闽台非遗文化产业、城市旅游产业进行产品创新创作。1. 产品服务智慧城市设计方向:

1.1 信创产业设计:

提交作品可以涵盖通讯、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物联网、语音娱乐、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需具备创新性和实用性。作品应特别关注用户体验,确保产品设计能够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或解决城市管理的问题。

1.2 数字经济设计:

提交的作品应该基于数字化和信息网络,提供创新的服务和产品。作品可以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混合现实、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系统、交互或用户体验设计。作品需要具备可扩展性,以支持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1.3 清洁能源与新材料设计:

作品应符合环保、节能、低碳理念,可以实现材料节省和重复利用、减少排放或产生清洁能源。重点关注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创新,以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

 

2. 环保打造绿色城市设计方向:

2.1 绿色包装设计:

提交作品可以包括食品包装设计、环保包装材料等领域。作品需要注重绿色包装材料选择,关注如何实现包装二次利用,提高包装产业的可持续性和环保性。

2.2 绿色公共空间设计:

参赛作品需要着重关注城市内的公共空间,如公园、广场、绿道、社区花园等,以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的可持续性。

作品的设计应符合绿色城市的理念,通过提供绿色、开放和宜居的公共空间,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和娱乐环境,同时有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

2.3 绿色家居设计:

作品可以包括生活家具、家用电器、厨房卫浴、家居家饰、老年用品、儿童友好用品、母婴用品、玩具乐器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侧重于提高家居生活的舒适性、便利性和可持续性。

 

3. 文化共创美好城市设计方向:

3.1 文化创意设计:

作品应以闽台城市的历史、文化传统、当地故事、城市特色等为灵感,创造出具有独特性和吸引力的文化创意产品和体验,设计文化创意、纪念礼品、旅游文创以及产品包装等创新设计作品。

3.2 非遗传承设计:

参赛作品需要关注福建省及海峡两岸的非遗文化传承,以及如何将非遗元素融入城市环境中,以推动文化传统的保护和传承。作品的设计应以非遗文化为灵感,通过城市景观、公共艺术品、文化节庆等方式,将非遗文化融入城市的日常生活中。

3.3 其他设计:

提交其他创新创意作品,以提升城市美好生活为目标。

 

以上设计要求旨在鼓励参赛者围绕福建省高新重点产业进行创新创作,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时强调文化共创和美好城市建设。希望参赛者发挥创造力,为海峡两岸智慧城市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06 参赛对象

国(境)内外企业、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作为参赛单位,国籍户籍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赛。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鼓励有一定成果转化能力的福建省内高新技术企业、省内各院校师生积极参赛。

07 参赛要求

1、大赛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征集作品,参赛者需将参赛作品、参赛报名表、参赛承诺书投稿至大赛官方邮箱2297469@qq.com。参赛作品提交格式为压缩包格式,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参赛单位+姓名+作品名称+参赛方向。2、参赛作品需提交1~3页的A3尺寸版面(竖构图,高420mm×宽297mm,分辨率300dpi,JPG格式)。其中,第一页为主版面(应包含作品名称、设计构思、效果图、设计说明),其他页面可从设计主题、设计构思、结构图、效果图、实物照片、工艺说明等角度详细阐述;文字清晰可读,并标注页码和总页数;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任何标记,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名称,参赛者可以提交多件作品,但每位参赛者最多不超过3件。

08 时间安排

大赛启动:2023年10月24日征集截稿:2023年12月10日

赛事初/复评:2023年12月11日-12月15日

颁奖:2023年12月18日(暂定)

09 奖项设置

金奖 1 名:奖金3000元人民币/奖杯/证书;银奖 3 名:奖金1000元人民币/奖杯/证书;

铜奖 6 名:奖金500元人民币/奖杯/证书;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5名:颁发证书;

备注:大赛奖金均为税前奖金。

10 大赛声明

1、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权利,如发生纠纷,由此产生的责任由参赛者承担,且组委会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同时不再递补相关奖项;为保证作品质量,组委会保留对部分奖项空缺或减少的权利。2、大赛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大赛组委会对所有参赛作品享有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除组委会和参赛者授权外,任何单位、个人和第三方不得将本次大赛的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对于具有产业化前景的设计方案或产品,组委会组织参赛者与本地制造业企业对接,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

3、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4、大赛相关问题咨询及工作组联系方式:郑老师 / 151-6713-6136。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