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届“雲物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暨优秀作品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公共图书馆在传播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国民文化素质和提升社会精神文明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共图书馆在城市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带头作用、推动作用及辐射作用,因此,公共图书馆应该承担起知识中心、学习中心、文化中心的作用。为了提升完善这三个中心的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落实省政府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置要求,“着眼公共图书馆业态,产品、产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创优”及云南省图书馆“思变求变”大讨论实施方案,关于“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推出一批思变求变的典型和创新案例”要求。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拓展服务功能。
现云南省图书馆联合文达画廊策划举办2024首届雲物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此次大赛与展览立足于云南省图书馆三个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旨在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共识,促进公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大赛,集成各类文创IP、文化项目,搭建凸显云南省图书馆丰富文化内涵的创意平台,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及文创产业建设,推动云南文化旅游消费城市建设。本次大赛站在云南文创的角度解析,立足云南公共图书馆领域文创工作的相对不足,探索图书馆文创的发展路径。

指导单位: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

云南省图书馆

文达画廊

承办单位:

云南省图书馆会展中心

云南文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

支持单位: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云南省非遗中心

(伦敦 新加坡 澳洲 云南)留筠馆

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云南财经大学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

西南林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大理大学艺术学院

昆明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红河学院美术学院

楚雄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文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云南工商学院

昆明城市学院

昆明文理学院城市学院

昆明传媒学院(文华学院)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建设工程学院

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设计传媒学院

云南轻纺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艺术设计系

云南省公共图书馆展览联盟委员会

......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媒体:新华网、云南网、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信息港、春城晚报、都市时报、昆明信息港、雅昌艺术网、新浪、艺术头条、99艺术网、网易、今日头条......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组委会名单:

杨和祥、鲁颖、代红兵、唐志冈、陈流、林迪、蒋凌、杨晓翔、韩晓强、黄文、祝巍

活动执行组:

黄丽蓉、应云鹏、杨浩宸、姚娜、赵星、蔡桉然

时间及投稿要求

投稿时间:2023年12月12日——2024年1月31日

作品评审时间:2024年2月28日——2月29日

入选作品公示时间:2024年3月8日

展出作品提交时间:2024年4月12日——4月16日

展 览 时 间:2024年4月23日——5月12日

(三)征稿范围

本次征稿主题不限,以文化为载体,充分体现当下主旋律文化特色或以多彩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风民俗、传统技艺、时代潮流等多方面为主题,包含可展示实体、IP形象、文化故事,提供创意设计方案,最终以经济、时尚、实用、具有文化故事性的成品展示为主。(投稿作品包含但不限于:艺术衍生品、雕塑作品、装置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工艺、美术作品、文创纪念品、文创收藏品、工艺美术品、文创家居时尚品、文创服装设计等)。

入选奖励

1、本次大赛将设立相关奖项,获得相关奖项入选者将获得相应奖励及证书,入选者也将获得相应参展证书。
2、本次入选作品有机会获得由主办单位与作者本人协商陆续进行联合研发,相关明细将由主办单位和设计师具体协商确定;
3、行业媒体及合作单位同步宣传推广,作品实物于国内展览会及交流会等活动形象展示。

(四)奖项设置

奖项类别和数量 获奖条件 获奖荣誉
一等奖1名 从主题突出、立意新颖、形式独特、图形设计关系统一、色彩和谐、定位准确、注意公共性的视觉语言、思想性强、视觉冲击力强、市场反馈等多方面参考评出。 奖金10000元人民币,荣誉证书
二等奖2名 奖金5000元人民币,荣誉证书
三等奖10名 奖金3000元人民币,荣誉证书
优秀奖20名 荣誉证书
特别说明:所有参展作品的研发权、制作权、销售权由主办方与作者协商授权执行。获奖作品实体归属主办单位所有,同时参展作品归属主办单位所有,作为研发产品首要选择,如入选作品制作成本远大于奖金本身,由获奖者与主办方协商是否以修改尺寸或者更换材质制作等其他方式进行交付。

 

(五)注意事项

1、参与者必须保证其参与征集的作品是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利。如因参赛作品的权利瑕疵或任何其他不合理原因而产生的法律纠纷及造成第三方损失的,参赛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若作品涉及版权、专利或因其后宣传所产生的纠纷,主办单位无需承担任何法律及赔偿责任,其责任由参加投稿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有权在征集任一阶段取消其资格并将其所获奖项予以收回。

2、参赛作品以JPG电子文件格式提交,设计图稿需展现作品的整体及细节,同一参赛作品可提交多张设计图,如整体效果图、关键细节图、结构示意图、外观尺寸图及三视图等,(创作过程步骤图及草图(如有)也可一同提交,该资料也作为评审参考)每张图片大小控制在5M以内。主办单位有权收录所有参与投稿作品的图片、文字等相关作品资料以作媒体宣传推广活动之用,拥有对入围作品相关的影像权、展示权及授予第三方宣传推广权归活动的权利。

3.为保证评奖过程的公平公正,设计图稿上不得有设计师的个人签名和标记,否则视为无效。

4.参赛作品需附产品信息说明,包括:设计理念、设计目的、定位、关键制作工艺、主要材料材质、产品规格尺寸、使用方法等,包含文字、图示说明。

5.(自选)也可提供一段1分钟内的作品使用说明视频,如有可自行提供。

6.所有递交稿件不予以退回,参赛者请自留底稿,作者应提前准备高精度的设计原图(如AI、CDR、PSD等),以便获奖后提交给大赛组委会。

7.需在征稿期内提交作品资料,逾期不予以受理。

8.组委会鼓励设计师提交参赛作品的同时,提交关于参赛作品的短视频,组委会将会选择优质短视频作为大赛花絮进行宣传。

9.作品入选后,需在按照组委会提供的地址,将参赛作品邮寄到指定地址。

10.本次所有参与征集者均视为已阅读并认同本次征稿规则和要求。

11.未尽事宜,主办方有权跟进修改,组委会对本次活动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六)投稿及寄件

1.初稿投递

本次大赛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参赛作品,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艺术家以及院校师生等团体个人均可参赛,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作品在截稿之前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大赛指定的接收邮箱:ywjsjds2024@163.com

邮件标题为2024首届“雲物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暨优秀作品展+作者姓名/机构+作品名称+联系方式”

电话咨询:

黄老师:15087167534

蔡老师:18810698119

2.展出作品邮寄
收件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141号 云南省图书馆二展厅
收件人:蔡老师
电话:18810698119
注:入选作品来回运输及物流由个人自行承担,在物流过程中如有因为运输不当原因造成作品损坏,由物流公司进行赔付,作者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进行购买保险。

点击下载:(报名表)2024首届“雲物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暨优秀作品展

 

展厅简介:
云南省图书馆会展中心位于昆明市翠湖南路141号图书馆二楼,现有展厅面积为600平方米,展线总长约230米。主要配有展厅一、二厅、报告厅、多功能厅等区域。

所属云南省图书馆为文化部评定的省级“一级图书馆”,始建于1909年,馆史114年。总馆馆舍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设有18个阅览室和报告厅、多功能厅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以及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设备,可同时接待读者4000余人。从2011年起,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

 

展厅平面图:

 

展厅合作及租用联系方式:

黄女士:150 8716 7534(微信同号)

杨先生:180 8782 8073(微信同号)

地    址

云南省图书馆二楼

(昆明市翠湖南路141号)

开放时间

9:00am—17:30pm

(逢周一闭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