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渝见美品”杯国际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丨创意设计组获奖作品

12月6日,第二届国际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渝见美品”杯圆满落幕。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2300余件作品,其中创意设计组逾1400件。经过终评,创意设计组赛道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9名,共计15件获奖作品。

话不多说,先跟大赛君去看看,创意设计组赛道的获奖作品有何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吧~

金奖

OUTSTANDING WORKS

原野户外一体式炉具

这是一款户外一体式炉具,可以帮助年轻人解决户外露营时收纳不便、锅碗瓢盆侧倾的问题。设计将煤气罐的造型与户外防护装备相结合,直接用语言符号提示用户产品的功能。同时,一体化的设计方便了锅碗瓢盆的存放,并在炉灶顶部增加了一个水平装置,巧妙地解决了因户外地面不平而导致炉灶倾斜的问题。

银奖

OUTSTANDING WORKS

泡泡屏障一防护插排设计

泡泡屏障插排设计,采用透明绝缘硅胶作为插孔防护罩插入插头时可以有防止插头插头接触时产生的电火花对人的危害,减少使用过程中的不适感和恐惧感,提升使用体验。同时,也能防止异物进入,避免儿童触电风险,拔出插头时在硅胶套的应力作用下,也会更加省力。

银奖

OUTSTANDING WORKS

虎钮錞于文创衍生产品设计

本设计基于三峡博物馆十大馆藏之一虎钮錞于,将巴文化中廪君化虎的神话传说融入文创产品设计,利用IP传播的优势,打造巴巴虎文化IP形象,通过情感化设计将虎钮錞于活化,打造虎钮錞于拍拍灯,其正向寓意带给产品疗愈人心的功能特点。

银奖

OUTSTANDING WORKS

乐饮浮华——融合重庆地域特色的

茶具系列设计

重庆是一个充满市井风情与人间烟火的城市,其城市标签数不胜数。其中重庆人民大会堂是重庆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火锅是最能代表重庆特色的美食;重庆是我国古老的产茶区,其制茶工艺在非遗的传统技艺中更是占有一席之地。

乐饮浮华茶具系列,其结合人民大会堂的建筑特点进行文创设计,采用陶瓷材质。其造型与配色通过提取人民大会堂的外观特征,主要体现在杯沿和壶盖上,茶具外部的图案借鉴会堂的和玺彩绘;其配色和包装与重庆的美食文化和茶文化相呼应。整套茶具包括茶壶、公道杯与茶杯。旨在打造具有重庆地域特色的宣传名片,体现重庆火辣的热情与丰厚的文化底蕴。

银奖

OUTSTANDING WORKS

重庆大宁河流域“手工艺+农产品”

整合创新设计

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大批扶贫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大批极具乡村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已具规模,奠定了农民增收的基础。但大多农产品依然处于原料型粗加工阶段使得附加值不高。与此同时,传统乡村地域孕育着丰富手工艺资源,能够与其向相伴而生的农产品整合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突显乡村手工艺的文化价值。从设计学的角度提出“手工艺+农产品”的整合创新模式来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可能性的方向选择。

以重庆大宁河流域巫山、巫溪地区为例展开“手工艺+农产品“整合创新实践,通过“巫峡好茶”系列作品进行设计实践的验证。手工艺+农产品”的整合创新设计立足乡村地域资源,遵循遵循乡村“就地取材、就地取艺、就地生产”的传统。用乡村手工艺包装农产品,包装过后手工艺又能够进入生活继续使用。作为包装的“前功能”能够提升农产品价值。作为产品的“后功能”能够使用户重拾“乡愁”与文化的追思。

银奖

OUTSTANDING WORKS

助农绿色包装系列-面包装

产品已取得外观专利,上市前涉及保密机制暂不对外展示。

当下习主席 “绿水青山”号召下~健康、绿色等字眼已然是必需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 以此为创意发散结合重庆本地特色的“重庆”小面等“标签”设计的系列作品。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CAREGIVER

CAREGIVER大大简化了失能老人洗浴的流程,只需将老人扶到躺椅上,整个沐浴过程就可以通过伸缩臂的控制完成。在提高老年人体验感的同时,也提高了洗澡过程的安全性,大大降低了家属或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便携性的设计也让其更适用于上门助浴团队或志愿者,它可以降低服务成本有利于新兴行业上门助浴服务的普及,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愉悦的沐浴,减轻失能老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季·洁——隐形眼镜护理液过期提醒包装

为眼部护理液使用者设计的一款护理液过期提醒包装,帮助他们避免使用过期的护理液。产品利用PLA材料受挤压3个月变脆破裂后的颜色变化提示使用者护理液过期问题,并且瓶口处变硬自锁不能挤出护理液无法使用。同时,产品通过转折处的刻度提示使用者护理液每个月的规范用量,达到警示过期与督促使用的目的。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如意艾灸仪

这是一个手持式的智能薰艾仅,采取王如意造型,并把热蒸汽口做成如意花纹样式,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感法厚,与传统菌艾药法退相呼应,体现中国风,采用手持式更便于使用按5。

配色为祖母绿与金属金、贝母白与金属金。在体现传统意味的同时兼顾现代产品的特点。如意艾灸仪用底部的加热板将艾饼加热。热气经过布纱的过游减少烟味呛鼻的现象。煤灼患有骨科疾病的部位即可得到治疗,同时还能调节温度。这个艾灸仅佩戴一个清洁刷可以方使清理内部。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沥水架

厨房收纳一直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干净整洁的环境能让人心情愉快,制作美食的过程 更需要开心的心情。沥水是厨房保持卫生的重要环节,参考了现有沥水产品的优缺点,可折 叠收纳是这次设计的重点。一款好看又好用的产品是我们的设计初衷。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Fanlike Kettle-Bell

通过折叠水箱加水调节重量,单个满足多重量的女性健身产品。越来越多人选择居家健身,女性用户倾向于选择壶铃来塑形,而负重运动都需要重量的递增及递减来达到增肌塑形的效果,居家环境难以满足需求。

可折叠加水壶铃将改变这一现状,产品自重3kg,通过折叠水箱加水调节重量,单个即可满足3-6kg重量需求,以更低的成本,让产品更方便收纳、携带。哑面亲肤材质把手,带来舒适使用体验,墨点CMF工艺以及简约的造型,打造更时尚更舒适的健身潮流。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Animal World - Domino Piano

一款具备编曲多米诺骨牌、儿童钢琴功能的儿童玩具。以小动物们的造型设计出简约可爱的音符骨牌,每个模块对应:Do、Re、Mi、Fa等音符。通过内部的触碰传感器和音响,小朋友按自己的喜好让小动物排好队,推倒骨牌,依次碰撞发出音效,演奏出一段曲子。

有趣的交互过程让孩子更乐于学习、了解音乐。充电底座也是钢琴,通过旋钮选择乐谱,按照屏幕上的乐谱轻松地弹奏,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作为小朋友的音乐启蒙及编程玩具,降低学习难度同时提高趣味性,轻松掌握每个音符对应的音色,也让小朋友对其有持续的兴趣,对于启蒙教育是很重要的。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荣昌卤白鹅IP文创设计

以荣昌卤白鹅为灵感设 计的 IP 形象-卤鹅鹅,憨态可掬的 表情,富有亲和力的外表,设计的 初衷是能带给人温暖治愈,故采用 呆萌的动物形象,简约的原配色搭 配突出的圆形大鼻头形成特有的 记忆点,引起观众共鸣。

卤鹅鹅X云游重庆十大地标,IP形象结合重庆的地标,让观众更加了 解重庆文化感受重庆魅力,大量篇幅展现卤鹅鹅文创设计及应用,让重庆文化参与到日常生活中。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重庆韵味竹-茶包装设计

竹茶设计是以中国独有的竹子未设计灵感,提取设计元素,弘扬中国传统茶道的同时体现自然人文的意语气息,品茗所运用,赏花人生所运用的竹材料,有着绿色环保,亲近自然的特性以及心理感受,让饮茶这心旷神怡,通过一体成型工艺,加工成本低了,造型简约时尚方便运输过程中的装箱成本考虑以及整体给人的感觉简介清雅高端,具有国际化设计趋势。

铜奖

OUTSTANDING WORKS

重庆李子坝纪念文创灯

作品是以重庆的特色网红景点李子坝为灵感而作,希望将重庆轻轨的元素融合到灯具之中,其中融入交互设计,随着轻轨缓缓驶出,灯会逐渐变亮,楼房被设计成可夹普通小照片的可调节装置,希望将重庆的轻轨文化代表李子坝落到小物件上,让人们能更方便的携带,将重庆的轻轨印象浓缩到该文创灯具上。

相关:

2023“渝见美品”杯国际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3“渝见美品”杯国际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公示

2023“渝见美品”杯国际消费品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