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杂志丨中国·上海 · 重固 · “上海之源” 城市原创主题雕塑大赛

01背景介绍/ BACKGROUND

      ‍‍‍‍重固镇位于青浦区东翼,背靠大虹桥、紧邻青浦新城、面向长三角,水路交通便利,向东至虹桥交通枢纽驾车约15分钟,往西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驾车约25分钟,S26沪常高速(北翟路高架)、崧泽高架、G1503绕城高速都在重固设有下闸道口,17号线赵巷站离重固仅约2公里,建设中的沪苏嘉城际线在重固设站。重固镇是上海市面积最小的镇之一,镇域总面积30平方公里,下辖9村6居委,全镇总人口7.3万,其中户籍人口1.7万,外来人口5.6万。

重固镇历史人文悠久,镇内的福泉山古文化遗址拥有7000多年的历史,是历史学界考证的上海之源,被誉为古上海的历史年表和东方的土建金字塔。重固镇章堰村,号称宋代第一村,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曾是江南重要的稻米、盐铁、布匹交易市镇,俗有“金章堰,银重固”的说法。此外,重固境内还拥有骆驼墩遗址、任仁发家族墓纪念地、通坡塘老街、清忠书院等古文化遗址。

近年来,重固镇着力建设“城乡融合、统筹协调”的精致人文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全面深化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推进城与乡统筹联动发展,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在城市品格打造上实现新突破。

为更好地展示重固镇精神风貌,弘扬福泉山文化,丰富城区景观。立足地域文化特点,深入探讨古今文化发展中的融合性、生态性和可持续性。现特举办以“上海之源”为主题原创主题雕塑大赛。为广大雕塑艺术爱好者提供雕塑创意展示的平台,激发对雕塑文化艺术的热情与创新思维。希望在雕塑家、公众、机构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创造雕塑景观新靓点。 ‍‍‍‍

02主题设置/ THEME

上海之源——无界融合·赋能未来

03组织机构/ NEWS TODAY

· 主办单位

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人民政府

· 承办单位

上海福泉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 支持单位

《雕塑》杂志社   舜艺术

· 策划单位

上海壹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04征集内容/ CONTENT

· 征稿范围

凡认同本次主题额宗旨,具有雕塑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或公司均可报名参加。不限民族、年龄、性别。

· 征集形式

本次活动采用广泛征集及特别邀请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共艺术雕塑作品。

· 作品尺寸

雕塑设计尺寸需结合空间环境现场尺度,保持于空间和谐统一。

· 创作要求

○ 参赛者需设计符合本项目宗旨与理念的优秀公共艺术作品。作品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国际化视野和区域文化底蕴,从文化内涵、设计元素、色彩、材质、空间形态、艺术特点、实用功能等多个角度思考进行创作。

○ 应参赛者需保证所提交方案为在公共环境中首次建立的原创作品,且未侵犯第三方的任何权益,如因设计作品导致第三方提起任何形式的诉讼或索赔,应征者应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主办方将保留追究的权利。

○ 参赛作品材质设计需要考虑在户外公共空间使用属性,耐久性、安全性、经济性、便制作、易维护等综合设计因素。

○ 参赛作品需考虑日景和夜景的氛围效果,针对夜景灯光效果的呈现应充分考量作品与空间的融合度,打造多角度沉浸式视觉体验。

05报名与作品提交/ REGISTRATION

· 咨询报名

征集活动报名时间:发稿日起至2024年2月18日24:00(北京时间)报名截止。报名阶段须提交报名登记表(附件 1)。

· 联系方式

Tel:+86-13818430696 赖老师;或发送至邮箱:yjwh_99@163.com

· 作品提交

活动采用网上报名方式(如有网络困难作者,可与组委会联系)。应征者无需缴纳任何报名或参与费,应征作品提交方式:报名登记表(附件1)、作品说明表(附件 2)、参展作品方案图片(多角度)、个人照片、身份证(正背面)扫描件,以邮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yjwh_99@163.com,需分别压缩文件至 300M 以下。作品提交邮件命名:重固城市原创主题雕塑大赛投稿-作品名-作者-联系方式。报名表应填写清晰完整,国外参展作者原则上用中文填写。

应征作品一经送达,即视为已全部知晓并接受征集规则。应征者可于截止时间内补正疏漏,组委会以最终文件为准。

· 参赛资料要求

○ 设计效果图(2~3个角度)、夜景图(如有)、细节图、尺寸、材质、设计方案创意说明。所有作品图片为 jpg 格式,图片电子版解析度应在 300dpi 以上。

○ A1尺寸(长为841mm 宽为594mm 竖构图)的方案展板,jpg 格式,需包含主要的图片及文字信息。

○ 所提交作品图片为JPG格式,递交的设计作品画面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单位名字等类似信息,以确保作品评审的公开、公平与公正,否则该作品视为无效。

○ 填写并提交的作品设计说明表(附件 2)须包含个人或团体简介、设计描述、材料、结构说明、预计实施周期及预算,设计方案创意说明有助干评委对作品的理解,其内容旨在阐述作品设计思路、理念及实施可行性。文字应当格式清晰,表述完整。

文件名按照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规格、材料格式命名(例如:米隆《掷铁饼者》高 152cm、青铜 .jpg)。发送多个方案作品的应征者,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

06评审流程/ REVIEW PROCESS

为了保证此次大赛作品的整体品质,大赛活动采用公众征集和专家邀请相结合的形式。主办方将对所有提交成功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分为初评、网评和终评三个阶段。

初 评

由专家评委在投稿的作品中,选出二十份入围作品;

网 评

在网络平台进行公众投票,结合专家评委意见,在二十份入围作品中,选出十五名入围作品。所有入围作品需提供作品小样,并和邀请专家的作品一起进行展览活动;

终 评

根据专家评委意见和甲方实际要求,由主办方最终确定相应的获奖作品。

07奖项设置/ AWARDS SETTING

注:获奖名单公布后,入围作品均需提供作品小样,用于展览活动及相关宣传;各等级奖金不能同时获得,按就高原则进行相应奖金发放。(奖金含小样制作费用,个税自理。)

08奖项说明/ AWARDS DESCRIPTION

· 凡递交作品的应征者均视作同意并遵守所有参赛规则及版权条款;

· 请应征者务必保留好作品源文件,最终入选的艺术作品需提交作品源文件;

· 上述奖金均为税前金额,入选者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规定自行纳税;

· 公布获奖名单后,根据主办方要求办理知识产权转让手续,配合完成知识产权转让手续后与主办方签订奖金发放协议,未签署作品版权转让协议或不配合办理知识产权转让手续的获奖者将视为其自动放弃获奖资格,由此产生的空缺奖项将从其他参赛者中做递补;

· 本次征集活动,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宣传权利,涉及到印刷、复印、发行出版、展览、网络传播、多种形式的宣传等各项权利;

· 获奖名单公布后,实施优胜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作品,需提供作品小样;

· 实施优胜奖获得者有义务在本活动的设计优化期内根据专家评审团意见对作品进行优化,以确保方案在未来得到有效实施;

· 本次比赛结束后,获奖的艺术作品,其创作者严格遵守附件三约定,包括但不限于不得用该作品参加其他活动,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

· 赛后将向所有入选创作者颁发由组委会署名的证书;

· 参赛作品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后,其结果由组委会以电话及邮件方式通知入选者。

· 主办方有权根据具体情况修改相关活动的日程和时间。

 

中国 · 上海 · 青浦重固城市原创主题雕塑作品征集

活动组委会

2023年12月16日

点击下载附件1:报名登记表

点击下载附件2:作品说明表

点击下载附件3:中国·上海·青浦区重固镇背景资料介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