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潮涌,非遗上新”2023第三届萧山区非遗文创设计大赛

 作为南岸冲要的萧山,历史上一直是钱塘江畔的重要古邑。这里不仅彰显着由潮水而生的先民们独特的生活实践和精神观念,也在历史长河的洗练和沉淀中,逐渐形成了熠熠生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钱塘江为纽带,立足萧山非遗传承,结合杭州在地特色文化,面向社会各界,包括设计单位、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独立设计师和相关院校设计专业师生等,开展本次大赛,推动符合当代审美需求和生活场景需求的文创产品,融入当下生活,融入杭城亚运精神,助推萧山非遗产品实现落地转化。
 
 
 指导单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主办单位:

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杭州市萧山区文化馆

(杭州市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钱塘潮涌传统工艺工作站

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参赛作品,鼓励所有符合本届大赛主题及参赛要求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单位、国内外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产品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创意设计团队、相关院校设计专业师生等个人或单位,均可参加活动,选送作品。
参赛作品要求(一)本次大赛征集作品形式、外观造型不限,参赛作品需符合大赛主题和征集类目,围绕萧山非遗、文旅主题进行设计。

主题:钱塘潮涌 非遗上新

围绕萧山当地地域文化特色、非遗技艺、旅游资源、区域公共品牌等,挖掘萧山当地特色,进行艺术加工和创意转化,形成突出当地特色文化的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创意伴手礼盒等特色非遗文创设计产品。

(二)参赛作品的设计需考虑其产品设计的可生产性和工艺设计的合理性,及产品的价格定位和制作成本等因素。

(三)关于知识产权

1.倡导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意成果,参赛者承诺对参赛作品拥有充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得仿冒国内外已上市产品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严禁抄袭、剽窃行为;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相关措施的权利。

2.设计师拥有自己提交作品的完全知识产权,但大赛组委会拥有作品的宣传、出版、展览的权利;

3.设计营相关知识产权归导师和设计参与者共同所有;

4.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在不进行商业转化的情况下,拥有公益性定制生产的权益;

5.作品进入市场实现商业化产品转换,大赛组委会有优先获得授权和作品买断权,具体内容由双方协商决定。

 
(一)报名方式1. 报名获取报名表

报名方式:扫描文章下方报名专项通道二维码进行报名资格注册。

 

(报名二维码) 

2.信息确认与对接

组委会通过报名通道的报名信息进行组织与个人的信息确认,并与报名设计师互加微信,建立咨询沟通信息渠道,发送大赛报名表。

(二)作品提交

1.参赛机构或个人将报名表格、概念设计稿、作品照片、作品介绍等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 cda-zj@vip.163.com, 请以“作者姓名(或参赛单位名字)+手机号码”作为邮件标题。需提交的内容有:

参赛表格:

在参赛表格中填写,包括参赛作品名称、创意设计理念等,文字简明扼要,务必填写清楚本人真实信息,以便审核参赛人资格及通知参赛参展事宜,参赛表格后需附上参赛作品图片。

设计作品:

参赛者设计原稿须与参赛表一起发送到邮箱,并且提供设计方案效果图。设计图1张(作品照片或设计效果图,800mm×600mm的竖式幅面,PDF、JPG、TIF等格式,300dpi分辨率,大小不超过30M),6张以内的细节图,内容包括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外观尺寸图等。所有参赛作品需阐述作品名称、设计主题、设计理念、寓意创意、材质、结构、工艺、尺寸等内容。

① 如有实物作品可送至(可邮寄) 杭州市拱墅区吉阳巷陆家坞小区212号萧山区非遗文创设计大赛组委会,收件人:刘腾铃,联系方式:13757130742。

② 作品提交:2024年3月10日前,所有参赛作品(设计稿)提交。

③ 初评将采取专家评审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按大赛评审标准进行。专家评审权重比例为90%,公众投票权重比例为10%。

④ 初评后,对初赛评选的入围作品进行打样,应根据评审需要,进一步提交参赛作品资料(主要为AI、PS、PDF、CDR等格式的设计图源文件)及作品实物。

注: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此次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设计作品,最终由萧山区文化馆统一收藏,其打样作品亦不再返还。

 
 
联系人:刘腾铃13757130742 

联系人:华江 

本次大赛法务支持:浙江修源律师事务所

 

 

相关:

“文润萧山·创意未来”2022萧山文创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文润萧山·创意未来”2022年萧山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名单及作品

文润萧山·创意未来”2022年萧山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