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作品征集启事

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主办,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组委会承办的“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于2023年12月20日开始作品征集。现将活动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活动宗旨和主题

     中国古代服饰文化源远流长,为世界留下了珍贵的遗产,与中华礼乐文化一道成为中华文明精神的共同标识,代表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共同形象。普及中国古代服饰知识,以汉服为载体弘扬中华文化,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华文明精神的共同标识,在海外华侨华人青少年当中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

承办单位: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组委会

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为:2023年12月20日至2024年4月1日

(一)第一阶段:2023年12月20日至2024年2月29日作品征集

(二)第二阶段: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专家评选

(三)第三阶段:2024年4月1日公布大赛结果并开始发放证书及纪念品。

活动对象

  “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由参加汉服主题网上营(5天进阶营)的营员及其他热爱汉服文化的海外华侨华人青少年在校生(小、中、大学生)报名参加。

作品要求

“ 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分为3 个板块,具体作品要求如下:

(一)汉服表演板块:参赛者身穿汉服来展示表演,并拍摄表演视频,同时附上300-500字左右的灵感来源的文字说明。视频显示格式为1080P,压缩编码标准建议为MP4,文件大小控制在500MB以下,时长在3-5分钟左右(若内容需要,可适当延长或缩短),视频声音清晰,画面完整;

(二)汉服设计板块:提供彩色服装效果图和款式结构设计图(正反面)各一幅,尺寸要求(370mm X 520mm),并附上300-5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服装效果图整体上要求人物造型轮廓清晰、用笔简炼、细节分明、色彩明朗,能充分体现设计意图。款式结构设计图(正反面)要求画出服装的平面正反面形态,包括具体的各部位详细比例,服装内结构设计或特别的装饰,以单色线勾勒以利于服装结构的表达。文字说明包括设计意图、主题、所选朝代、颜色反映的内容、纹样、面辅料及配件的选用要求以及装饰方面的具体问题等,要使文字与图画相结合,全面而准确地表达出设计构思的效果;

(三)汉服图案符号设计板块:结合中国历史文化图案、符号(如:麒麟、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太极、八卦、龙纹、长城、仙鹤、熊猫、甲骨文、敦煌壁画、岩画碑刻、古诗词及书法真迹等)融合现代化、国际化思维和元素进行创新设计,相关图案、Logo作品适于应用在现代服饰及工业设计领域,要求提供平面彩色设计图一幅,尺寸要求(370mm X 520mm),并附上300-5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平面彩色设计图要求造型轮廓清晰、用笔简炼、细节分明、色彩明朗,能充分体现设计意图。文字说明包括设计意图、主题,所选朝代、颜色反映的内容、花纹以及装饰方面的具体问题等,要使文字与图画相结合,全面而准确地表达出设计构思的效果。

评委组成

      邀请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 中国纺织出版社、江南大学、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等专业机构单位和汉服研究知名专家参与讲课及相关评选。

徐屹然   中国纺织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社长

李建华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品牌传播部主任

王永进   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

牛   犁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

陈诗宇   北京服装学院博士

董   进   青年学者

周   锦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

王蕴之   英中人文交流中心主席

全英华人华侨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

作品评选设置

(一)“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作品评选设置:三个板块分别评选出优秀作品10件、入围作品20件(共90件),另外评选优秀组织单位10家对组织参赛工作表现突出的海外华校表示肯定,向所有参与者颁发电子纪念证书。
(二)优先邀请“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优秀作品和入围作品作者(需符合年龄要求)在2024年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汉服主题营(年龄 12-18岁)或青年营(待定)(18-22岁在校青年学生)。
(三)向“亲情中华·锦绣华夏”华侨华人青少年汉服表演设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赠送汉服及其他文化用品,支持当地华侨华人青少年举办各类汉服活动。

活动性质及要求

(一)公益性。大赛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二)公平性。竞赛评委会秉持“公平公正”原则,独立评选获奖作品。
(三)如有疑问可咨询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教育处,电话:010-59957504

报名通道

(一)报名邮箱:qqzhjxhx@163.com ,请填写报名登记表,同电子稿件一同发送至邮箱。
(二)截稿日期北京时间2024年2月29日24时整,到期后投稿通道将自动关闭。

组委会联络方式

大赛秘书组:
王女士:15589990775
韩女士:13153110155

特别声明

(一)本次活动解释权归主办方。

(二)参赛者应保证提交的作品由本人独立创作完成,参赛者对作品应享有完整、合法的著作权,且保证作品不出现任何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形(包括但不限于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合法权益),作品内容也不得违反任何法律、法规、规范、政策的规定,不得包含非法信息。如因作品违法或侵权而产生的一切纠纷、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作者本人承担。

(三)所有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作者同意授权主办方及其许可的第三方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作品,授权期限为自作者提交作品之日起三年,授权用途为用于本次活动相关的推广宣传活动中,包括但不限于在网络或其他媒体、线下展示推广等渠道中使用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