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丝路之光-大学生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设计大赛

一、大赛背景

      2023年夜间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地相继投入大量预算,加速推进新建和提升夜间经济项目。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夜游文化乘着旅游城市和互联网的东风快速发展。2023年,疫情结束之后的第一个年头,各大城市纷纷布局夜间经济版图,也被认为是“夜经济发展、建设的新元年”,夜间旅游城市规模将达到上千座。
      在此趋势下,夜间旅游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一片蓝海。与此同时,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启动丝路之光-大学生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设计大赛,为加强高校学生对于夜经济的认知,见证他们不仅是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的参与者,也是行业的探索者与推进者。从初心到匠心,它们赢在最初的设计梦想,更赢在一直不懈地奋斗和努力中。

二、大赛目的

新疆土木建筑学会照明专业学术委员会牵头创办本次“丝路之光-大学生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设计大赛”,以期激发设计师及从业者的创造力,开拓对夜游文化创意的想象力,丰富景观照明的艺术性,延伸设计与生产的转换率。丝路之光-大学生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设计大赛将从行业需求出发,从城市定位出发,从大众美学出发,倡导创新思路、嘉奖创新理念、提升创新能力,体现创意价值,满足大众审美,为行业及设计师提供专业的设计竞技平台。

三、大赛概述

1、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新疆土木建筑学会照明专业学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丝路之光-大学生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设计大赛组委会
协办单位:新疆雷诺展览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
2、大赛进程
启动时间:2024年1月1日启动
报名阶段:2024年1月1日-2024年4月30日作品征集
评选阶段:网络投票:2024年5月1日-2024年5月14日
评委评分:2024年5月15日
公示阶段:2024年5月20日-26日
颁奖典礼:2024年6月(具体日期、地点后续通知)
3、参赛对象
高校相关专业大三及以上学生
景观照明:艺术设计及相关各专业;
夜游文化:旅游及相关各专业。
4、报名方式
参赛者可关注“新疆亚欧光电展”微信公众号进行免费报名。
参赛者可到“新疆亚欧光电展”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填写完整信息,点击提交,即报名成功。组委会将比赛题库发送至预留邮箱。
5、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能体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
(2)参赛者需充分发挥创意与想象空间,针对景观照明在各个场景的应用,提出创意设计、技术路线或解决方案。
(3)参赛者需提交的资料:
景观照明类:
a.参赛作品需提交作品PPT展示方案、效果图;效果图用于场景等各个角度的展示。
b.作品说明书。包括作品总体思路,可行性分析,作品的创新与特色之处,相关实施方案(包括相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商业价值、方案实现形态等说明)与应用前景分析。
夜游文化类:
a.参赛作品需提交作品PPT展示方案、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用于思维方式、方法的展示。
b.作品说明书。包括作品总体思路,可行性分析,作品的创新与特色之处,相关实施方案(包括相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商业价值、方案实现形态等说明)与应用前景分析。
6、评审标准
大赛由行业专家成立评审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审核。为更好的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宗旨,本次“丝路之光杯”的大赛评委组成为全疆性。
大赛采用专家评审及大众投票综合评分制,专家评分占80%,大众网络投票占20%。评分过程采用“盲评”方式,评委评分与网络投票均只能看到作品,不会出现任何参赛者相关信息。参赛者信息最终会在获奖公示中出现。
本次评选将按如下标准执行:(景观照明、夜游文化)
1、创意(技术性、科学性)(50分)
作品的构思、设计和成果符合科学原理,具有前瞻性以及在思维等方面敢于创新,充分利用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创作作品。
2、落地(实用性、经济性)(30分)
作品应尽可能贴近生活、生产实践,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落地性强。以及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前景,可预见的社会效益、经济成果。
3、可持续(延展性、增值性)(20分)
作品应具有市场前瞻性,考虑其环保、再生、可持续发展或与其他产品结合的可能性。

四、奖项设置

景观照明类、夜游文化类 分别设置:
一等奖1名(颁发证书、奖杯、价值6000元奖品)、
二等奖2名(颁发证书、奖杯、价值3000元奖品)、
三等奖3名(颁发证书、奖杯、价值1000元奖品)、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

五、大赛宣传

1、中国照明网网站和“新疆亚欧光电展”微信公众号将在大赛前期进行宣传预热,中期持续报道和延续性宣传,扩大大赛的影响力;
2、新疆亚欧光电展微信公众号预热宣传2次;
5、大赛H5和海报宣传;
6、50+自有专业讨论群大赛宣传推广。

六、大赛注意事项

1、由参赛者所提供的图片或文章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或者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而导致的任何争议、投诉、索赔等后果,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2、大赛所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3、大赛组委会拥有获奖作品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复制等权利。
4、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品、获奖证书。由此产生的相关法律纠纷由作者本人承担。大赛组委会对此项赛事相关决定保留最终决策权。
报名通道
扫码报名
丝路之光-大学生景观照明与夜游文化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4年1月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