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杭州高新区长河老街文化创意征集活动

为加强长河老街文化属性,挖掘老街人文故事,重现“九厅十三堂”的故事线和耕读传家的祖训声,现面向社会征集老街文旅创意、文旅设计、“九厅十三堂”故事线等,为长河老街植入文化元素,弘扬人文精神。

长河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市滨江区,地处钱塘江南岸、白马湖畔、冠山脚下,风光旖旎,以泽街—山下里与槐河街交叉口为中心区域,素有“江南槐市”之称,于2003年被列入杭州历史街区保护范围。

老街核心保护区占地约13.6公顷,现存的传统民居大多属清至民国初的建筑,保有建于明代的官邸“九厅十三堂”的遗迹,拥有2处市级文物保护点(单位),30处杭州历史保护建筑,其中天官第、槐河等被纳入杭州市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街区中的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槐花深处(共享空间)、槐乡馆(乡贤馆)形成文化矩阵,全方位展示了长河红色文化、来氏文化、古建文化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2022年5月老街启动首期保护开发工作,以泽街、槐河街为核心区域,进行古建筑修缮、环境整治及招商运营等。2023年以“长河老街八景”为载体开启二期一阶段保护开发工作,进一步提升街区综合环境,并完成四个景观节点的打造。2024年将持续推进二期二阶段工作,除完成剩余四个景观节点外,还将继续挖掘老街其他景观。

 

长河是来氏家族的发祥地,自南宋至民国八百余年间,来氏甲第绵延,致仕为官者甚多,成为当地儒雅文化的代表,他们在槐河两岸、泽街两旁,建幽斋,营府邸,以明代的建筑群“九厅十三堂”为最。“九厅十三堂”并非实际精确的数字,而是泛指来氏家族从南宋至民国年间所建的大量宅第与宗祠中具有代表性的大堂和厅室。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建筑多数历经沧桑,有的已不复存在或破损严重,现仅存百忍堂和光裕堂。其他如会宗堂现存础石,肯构堂存过廊一座,承裕堂存门框两个,而咸毕堂、世馨堂、绪昌堂、南川堂、务本堂、绍恩堂、中宪堂等或被拆除,或被焚毁,或被水冲垮。这些古建筑不仅体现了当时地方大家族的社会地位和文化风貌,而且也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来氏”家族垂史八百年,人文荟萃,簪缨相继,门庭显赫,官邸栉比,到了明清两代更是人才辈出。据《萧山来氏家谱》记载:自南宋嘉泰二年至清光绪三十年的七百年间,长河来氏受皇上封诰101道,有进士21人、武进士3人、举人39人、武举人18人、贡生97人。明、清及民国初期,来氏一族前后出仕387人,官至礼部尚书、内阁大学士、太常寺少卿、布政使等。故民间有“无来不放榜”和“三石六斗芝麻官”之说。

 

江南槐市

早在吴越时期,长河就有村落,南宋时期开始形成自然镇,集市贸易兴起,到了明代,槐街和泽街的“丁”字格局基本形成。长河槐街临河植槐,店铺栉比,多为来氏、汤氏等士绅或官宦传人开设,槐河两岸又有义学、书院,弦诵比屋相闻,一街文明之气,故称"江南槐市"。

扫描二维码,下载更多资料

 

 

    主办单位

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广旅体局

    承办单位

滨江区长河街道

杭州滨江商业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活动面向社会所有专业及非专业人士,鼓励所有符合本次活动主题及要求的广大设计师、院校师生、企业、个人报名参与。欢迎各参赛个人或单位赴长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采风挖掘特色文化素材。

挖掘长河老街历史文化底蕴,以老街文化为核心设计元素,结合九厅十三堂、来氏文化、槐树槐市等特色关键词,通过文旅创意设计,如街景小品、形象设计、口号宣传语Slogan、老街故事等,体现老街文化的精髓和价值的同时延展其生命力,呈现创意无限、开放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老街古镇。

1.参赛作品形式不限、风格不限,设计图、手绘图、视频或文稿等均可,作品需附文字简要说明作品设计构思、寓意、理念等。

2.参赛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创意独特,寓意深刻,简洁美观,便于识别和推广,易于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所理解和认同。

1.将作品文件、填写完整的报名表以及相关文件打包并发送至邮箱:BJSLGZ@163.com。投稿邮件需按 “城市名+参赛者姓名+作品名” 的格式命名。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2月29日。

3.提交作品均须为作者原创或拥有版权,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一经发现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将取消参与资格,由此产生的法律纠纷由参与者承担。

4.主办方和承办方自收到提交作品时起,就拥有该作品的使用权、全部宣传推广权以及该作品的发表权等,包括但不限于展示、展览、报道和出版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参评作品的设计方案进行宣传、出版或展览等,并不得向第三方转让。

 

扫描二维码,下载报名表

 

即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

作品征集结束后,经主办方和承办方评选审议后,选出3件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在公众号平台公布并通知作者,每件获奖作品给予2万元奖金。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