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二十四节气 一时一卉 | 立春:去大理,看山茶灼灼

 

 

鲜花是城市或地区最美的名片。

2024年,

赏未将开启浪漫的寻花之旅,

跟随二十四节气花开的时序,

行走于中国的无尽山水之间。

一路“以花为媒”,

云游多娇江山。

立春  〉》

大理,看山茶灼灼

       是否“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是否不喜欢现在的自己?“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立春假期,收拾行囊,戴上耳机,跟随郝云的歌《去大理》,一路向西。旅行目的地:云想山,茶花谷,在那里,满坡满谷的山茶花开得灼灼灿灿、潇潇洒洒,它们正在笑意盈盈地等候你。

       虽然严冬已逝,但是在立春节气盛开的鲜花仍然凤毛麟角,山茶便在其中。山茶树四季常青、经久耐雪,山茶花吐蕊于梅花之先,凋谢于桃李之后,从隆冬绽放到暮春,弥月不败。古今多少文人墨客青睐山茶,赞其“艳若牡丹,却无争芳斗艳之心;骨似寒梅,却无孤傲凄清之态。”

       山茶花的原产地在亚洲,古名为“曼陀罗”,来自梵文的音译。曼陀罗花曾在金庸笔下频频出现:“小船转过一排垂柳,远远看见水边一丛花树映水而红,灿若云霞”;在《神雕侠侣》中,它是让杨过被迫绝去情爱的剧毒之花;在《天龙八部》中,它是段誉口中一株花开十八朵,朵朵不相同的茶花极品——“十八学士”。

       金庸笑称自己前世曾是大理人,大侠爱茶花,更爱大理的白族文化。白族把茶花奉为花中之王,连美丽的姑娘都要起名叫“金花”。每年春季的“朝花节”,更是家家户户门前堆花山。一眼望去,长街倾刻成了花海,花山之巅必是“花王”山茶。

        大理曾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交汇地,被称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徒步走遍万水千山的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留有这样的文字:“滇中花木皆奇,而以山茶、山鹃为最”。大约在徐霞客游历的年代,山茶花从亚洲传入欧洲,在欧洲一度引起轰动,被绅士名媛作为装饰品佩戴在身上。

        法国作家小仲马笔下的茶花女——玛格丽特所钟爱的白茶花,据说原产地就在中国。出演《茶花女》舞台剧的法国女星莎拉·伯恩哈特胸前佩戴的山茶花,击中了童年时的可可·香奈儿,从此注定了香奈儿与山茶花的一生情缘。有一天,一位女“粉丝”问可可·香奈儿,早餐通常吃什么? 她答道:山茶花。

       山茶花“秀色可餐”,花瓣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煎水喝;山茶糯米粥与山茶糯米藕是鲜花美食上品;山茶油能滋养肌肤、淡斑美白;山茶花还是一味中草药,有止血、消肿、止痛等功效。

       立春,来大理看山茶灼灼!“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撰文 | 一方(赏未)

  一时一卉 | 立春                       

作品解析:

弛,本义为放松弓弦,也包含松,解,缓的意义! 树皮质脆硬,应力弯折,劈裂形成的肌理,卷曲,裂痕,是创作中最美好的惊喜!所有的形态不期而遇,顺势流淌,看似插了一盆花,实际,与植物一起共同经历了一场能量的翻涌!做花如此,做事亦然!唯有顺势而行,应力泄之,那种自然与自在;轻松,放弃小我,宁静舒缓所所呈现的自然状态,便是“弛”。而俏立一旁的茶花,更像是,松弛时嘴角那一抹如沐春风的浅笑!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一枝山茶开,且把春来报。山茶花最美当是在凛冽的冬日、清寒的初春时。厚重的绿叶托起或白、或红、或粉、或黄的精灵般花朵。唯有山茶,“戴雪而荣,具松柏之骨,挟桃李之姿。”

 

  一时一卉 立春                        ‍‍‍‍‍‍

作品解析:

立春,万物复苏,去山茶灿烂的大理,领略古城三塔的底蕴、苍山洱海的灵秀,感受春的讯息。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本作品以“一时一卉-山茶花”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严寒瑞雪正飘飘 山茶几朵更妖娆 ”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作品用传统水墨笔法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并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和中国花卉的魅力。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立春啦,春天马上就要回来了!蛋挞开心的给蛋挞太太带上一朵漂亮的山茶花,在鲜艳红色花朵的映衬下,蛋挞发现太太是春天里最漂亮的小兔子。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立春时节,虽有乍暖还寒,大雪将至,然而山茶花顽强地在寒冷中怒放。火红的花朵在寒风中摇曳,如火焰般燃烧。这是春天的勇气,即使在冰冷中也能散发生机,为大地注入生命力,带来温暖和希望。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此设计以一时一卉为题进行设计,以立春两个字结合立春节气的云南茶花进行表达,以剪纸融合农民画等民俗文化为表现形式进行表达,来诠释立春的节气文化内涵。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为立春, 大地回暖,万物生长,冬将尽,春正来。 立春时节,大理的山茶灼灼芳香,岂不知 是山水间的灵气焕发新生,如超自然的科幻想象, 让人和自然的“灵”临近相通。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山茶树四季常青、经久耐雪,山茶花吐蕊于梅花之先,凋谢于桃李之后,从隆冬绽放到暮春,弥月不败。作品借助水墨及像素化手法的运用,表现山茶“艳若牡丹,却无争芳斗艳之心;骨似寒梅,却无孤傲凄清之态。”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海报以大理之春季为主题,以立春为切入点,展示大理的独特风光。画面的核心元素包括三朵艳丽的山茶花,它们绽放在画面的中央,象征着春天的生机和美好。以横线展现大理的云与水,通过柔和的过渡形成宁静而富有层次感的背景。大理崇圣寺三塔巧妙融入画面,同时突显了大理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标题“去大理看山茶灼灼”和“花开二十四时,行舟三水间”巧妙地错落有序,与画面元素相呼应,引导观众理解整体设计理念。整体设计旨在通过艺术表达,将大理的美景和文化传达给观众,营造出一种愉悦而富有文化氛围的视觉体验。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立春,去大理看山茶灼灼。作品采用朵朵盛开的山茶展现立春时节大理独特的美丽,手绘山茶花,给寒冷的冬天增加了一份温暖,也给观者增加了更多对春天的美好想象。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犹爱并山茶,开花一尺盈。”立春到来,山茶花开放的格外热烈灿烂。山茶花形姿优美,叶片浓绿有光泽,花朵艳丽缤纷,常绽放于冬春交错之际,在立春之时尤为具有观赏性。其花也可药用或者入点心食用,同时具备着观赏以及食用价值。将山茶的艳丽表现于设计作品之中,使山茶成为立春之际的独特印象。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去大理,一路向西,满山的山茶花开的灼灼灿灿,严冬已去,四季常青,灿若云霞,茶花清新花色之态,令人青睐,浪漫却无争芳斗艳之心,立春时节,不如去大理看山茶灼灼,也许美好正在等待着,一年的花儿与烂漫正在持续着!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开始 · 开春 · 开年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山茶花,作为一种优雅美丽的花卉,散发着芬芳的香气。作品结合山茶花和二十四节气中的花开时序,以透明材质体现山茶花的纯洁与美好,呈现二十四节气花卉的魅力和自然的律动。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自然界的各种鲜花受到二十四节气的影响而具有不同的生长花期。在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和节气期间,不同的鲜花会根据节气的特点和季节的变化来调整生长状态,鲜花的生长也反映着一年四季节气的变化。作品通过字体设计海报的方式进行呈现,结合相应节气的代表鲜花品种与节气特征进行表现,以此弘扬中国悠久的节气文化与鲜花文化。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虽然严冬已逝,但是在立春节气盛开的鲜花仍然凤毛麟角,山茶便在其中。山茶树四季常青、经久耐雪。山茶花吐蕊于梅花之先,凋谢于桃李之后,从隆冬绽放到暮春,弥月不败。作品以山茶花的造型为创作来源,具有较强视觉冲击力。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春已至,去看花。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 立春时节大理山茶盛开,郭沫若先生在《咏茶花》中曾赞到:“人人都道牡丹好,我道牡丹不及茶,民间则有“云南山茶甲天下,大理茶花冠云南”之说。古代大理就有“花都”之称。大理素有“家家流水,户户养花”的传统,茶花作为吉祥之茶,大理代表性名花,是云南花卉的骄傲。作品采用扁平渐变处理的茶花作为主体,与“大理”两字进行层次架构,通过文本,物体大小丰富画面层次完成立一时一卉——立春大理山茶的节气主题。

 

  一时一卉 立春                        

作品解析:

鸟语花香春意闹,春风拂面鸟飞舞。

 

 

统筹:如风(赏未)|策划:一方(赏未)|美编:唐波(赏未)

 

 

   一时一卉| 特别支持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时一卉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