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上海“航宇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即日起,上海航宇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暨“创新杯”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上海赛区的选拔赛正式开启,想要参赛的朋友们可将作品投递到电子邮箱120548372@qq.com,截稿期为2024年6月30日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航空学会主办,上海航宇科普中心承办。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赛区连续多年在“创新杯”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中取得可喜成绩。大赛旨在全面推进航空文化建设,普及航空科技知识,引导青少年热爱航空并树立更强的国防意识,激发广大航空爱好者及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与激情,为航空各领域储备、选拔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为更好地组织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航空学会

承办单位:上海航宇科普中心、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02.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设计一款超声速公务机。青少组的参赛主题,放宽到超声速客货运输解决方案。

03.参赛方式及要求

1.参赛对象:以全国航空航天专业人士、航空爱好者和青少年为主要参赛对象,分专业组、业余组、青少组三个组进行比赛。

(1)专业人士是指从事飞行器设计的专业技术人员及飞行器设计专业大三以上学生;

(2)业余人士是指专业人士以外的其他人员;

(3)青少年是指10周岁(含)以上、18周岁(含)以下的在校学生。

2.参赛方式: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其中以团队形式参赛的专业组人数不超10人,业余组、青少组人数不超4人。

3.作品选送方式:全国大赛采取分赛区评选、全国总决赛的方式进行。上海参赛作品送交上海市航空学会,参加上海赛区专家评奖选拔,获奖作品选送参加全国总决赛评选。

4、参赛作品不退稿。

5、报名费:上海赛区不收取报名费。

6、截稿期:2024年6月30日前交上海赛区。以邮件接收时间为准。

04.作品技术要求

尽管高亚声速客机获得了极大成功,但随着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飞行时间过长严重降低了远距离飞行旅客的舒适性和旅行效率,迫切需要发展飞行速度更快的客机。因此,超声速公务机成为未来民机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相比于传统亚声速民机,超声速客机能够成倍地缩短飞行时间,更快的旅行速度能够促进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超声速客机的研制开始于20世纪中后期,“协和”、图—144于20世纪70年代投入商业运营。由于其严重的声爆问题以及耗油率高、安全性差等问题,最终导致了以“协和”为代表的第一代超声速客机商业运营的失败。21世纪以来,随着航空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世界各国均掀起了新一代环保型超声速客机的研究热潮。美国、欧洲和日本分别针对这些关键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研究计划。

基于此,本届大赛的超声速公务机,需包含以下内容:

1.应用场景和需求目标

须对所论证的超声速公务机所涉应用场景有科学、客观、全面的描述,包含基于现有机型的创新应用和合理展望,并对其必要性进行论述。

2.外形设计

所设计的公务机应符合基本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具备较现有机型的技术先进性,并具有必要的视觉美感。

3.总体布局

完成未来超声速公务机的总体布局设计,总体布局应满足“应用场景”中涉及的主要技术性能要求,并对各主要功能部件(如起落装置、增升布局、折叠机构、及操纵系统、导航设备等系统)做出文字描述,并对主要机载系统在机体内的布局做简要描述。

4.动力装置

描述未来超声速公务机所采用的动力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可靠性等技术特点。特别地,必须对动力形式选型进行设计分析。

5.座舱显控和操纵系统

根据应用场景,简要描述所涉飞行器在工作时的基本原理和控制方式。鼓励引入人工智能参与算法优化、飞行操控,如果全状态采用全自动模式,必须设计全自动飞控系统工作过程及评估其能达到的智能化等级。

6.技术数据

给出所涉飞行器的主要技术数据,如几何尺寸(例如翼展/折叠翼展、机长、机高、机翼面积、前缘后掠角、主轮距、前主轮距等);技术参数(发动机推力、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最大载客/货量、载油量、推力/升力指标及匹配性等)。

7.性能数据

巡航飞行速度大于马赫数2。根据所提出的需求目标,分析和计算出本方案可达到的主要性能指标(如最大平飞速度、最小平飞速度、实用升限、超声速飞行性能及边界、几种典型构型等)。

8.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分析

如何保证所涉飞行器的飞行的安全,适应跨大陆飞行能力;分析其可靠性、维修性、经济性;分析其飞行员训练要求和维护人员要求。在地面声爆强度、氮氧化物排放、耗油率、载客/货量等方面有可实现性。

05.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包含飞行器的外型效果图、动态三视图(业余组、青少组为简要三视图)、机内布局图等。专业组应当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对于采用的新技术,要有可行性分析,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6000字。业余组、青少组相关数据可以根据定性分析给出,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4000字。

2.只需提供作品电子版。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设计图为jpg格式,规格统一为A3或B3纸,通过网络或光盘提交。

3.提交的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中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4.请填写参赛表(附件),并与作品电子版同时报送。

06.评分标准

鼓励业余组、青少组利用所学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一款结构合理的飞行器。其中,青少组的选题范围放宽到一种超声速客货运输解决方案,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4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30分、表现形式30分。

专业组要突出设计的科学性,鼓励提高可行性,要在未来10—20年可实现。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3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50分、表现形式20分。

07.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上海赛区按专业组、业余组、青少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单位。获得全国大赛专业组、业余组及青少年组一等奖作品的第一作者,以及全国最佳网络人气奖的第一作者,将于2024年11月被邀请前往珠海参加颁奖仪式并参观珠海国际航展。

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专业组

一等奖1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二等奖2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三等奖2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2、业余组

一等奖1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二等奖5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三等奖9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3、青少组

一等奖2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二等奖6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三等奖11名:获相应奖品及证书。

4、优秀奖:获奖证书一份。

5、优秀组织奖:本次上海赛区设立优秀组织奖(≤2个),获相应奖品及证书,表彰奖励大赛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

08.收稿与注意事项

1、收稿

学校、活动中心等参赛作品由本单位先统一收集后,统一报名登录。社会爱好者作品由上海航宇科普中心收集登录。

收稿单位:上海航宇科普中心

联系人:欧老师,18917262060 电子邮箱:120548372@qq.com

地 址:上海航宇科普中心(沪闵路7900号,邮编:201102)

2、注意事项

(1)上海赛区不收取报名费。

(2)截稿期:2024年6月30日,以邮箱接收时间为准。

(3)参赛作品不退稿。

09.工作节点

2024年2月起,正式启动

2024年3月起,参赛者设计并报送作品

2024年6月30日,上海选拔赛截止时间

2024年7月-8月,公布上海选拔赛获奖名单

2024年10月—11月公布全国比赛成绩

10.特别声明

参赛作品著作权属于作者。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一经发现,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主办方拥有版权,有权对作品进行编辑、出版和宣传。凡报送作品参加本次活动的,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如尚有历届比赛获奖证书未领取者,可于本通知发布30日内联系比赛工作人员,过期一律作废。

 

附件:上海“航宇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参赛表

 

上海航宇科普中心

   2024年2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