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33届时报金犊奖--「千年大计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城市形象设计奖

本主题可参赛组别为:学生组、社会组

千年大计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城市形象设计奖

命题单位: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

关于雄安

1、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视察雄安新区,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主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一步指路引航。总书记对新区建设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提到,“雄安新区拔节生长”。

2、雄安新区建设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新区建设和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见成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产业和创新要素聚集的条件逐步完善,回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按照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35年,雄安新区将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传播目的

依托雄安新区独特优势,联合金犊青创平台,提高雄安新区城市知名度,传播雄安新区城市形象。

创作主题一 :城市形象官方赠礼设计

设计要求

创作具有地域文化属性、故事化、传承性、现代感等特质的官方赠送文创礼品,彰显雄安新区特色、具备鲜明特征、适应官方赠礼需求。

设计范围

1、生活礼品类创意设计:

突出雄安新区市历史文化和资源符号,紧扣主题,用创意提升生活品质,具体征集范围为:经济产业类、旅游资源类、地域地标类、文化艺术类、遗迹遗产类、英模贤达类等六大类别,包括但不限于设施、景观、产业、物产、人物、节庆活动等。

2、文旅礼品创意设计:

突出雄安新区市历史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设计涵盖城市礼品、旅游商品及装备、文博创意产品等。

3、“非遗+传统工艺”礼品创意设计:

以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突出非遗元素与中华文化融合,注重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将雄安新区非遗产品合理组合,打造城市名片。

创作主题二:城市形象伴手礼设计

设计目标

适应市场的、兼具文化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文化创意作品,彰显地区特色文化。设计方案需充分传达雄安新区的“规划、生态、产业”三方面,有代表性地传递雄安新区城市名片,达到“讲好雄安故事,传播雄安形象”的作用,创作可供关心关注雄安新区人士选择的纪念文创商品。

设计范围(重点围绕雄安新区规划、生态、产业三个方面):

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地方特产、特色文化等要素进行以下设计:

1、食品文创伴手礼:食品包装、饮料、地方土特产、时尚美食等。

2、文具类:笔、笔筒、信笺、便笺纸、笔记本、明信片、台历、书签等。

3、饰品类:手袋、胸针、徽章、手镯、戒指、耳坠、项链、手机周边等。

4、工艺品类:陶器、瓷器、铜器、金器、银器、锡器、景泰蓝、木器等。

5、纺织服饰类:T恤、鞋、帽、丝巾、手绢、手袋、靠垫、毛绒玩具、床上用品等。

6、其他:礼品盒、水杯、冰箱贴﹑挂件﹑首饰盒﹑扇子、摆件、家具等。

创作主题三:城市形象海报设计

设计要求

宣传雄安新区城市形象应具有传承性、时代感、代表性、标志性和稳定性特点,能够充分体现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发展成就、人文精神。宣传雄安新区城市形象,以绘制城市宣传海报形式呈现创意,以特色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产业资源促进更多的人了解雄安新区、关注雄安新区。

作品要求

表现形式不限,以城市宣传海报呈现作品,传达创意,利于宣传。

创作规格

参赛作品以单件或系列件提交(系列限3幅,横竖一致),A3(297mm X420mm)尺寸,分辨率300dpi,格式jpeg,平面设计图参赛

评审标准

策略 40% ,创意 40% ,执行 20%

参赛说明

报名网站

www.ad-young.com

报名截止时间

2024年5月(详情请关注金犊奖官方参赛办法)

参赛组别

  • 全球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高职)、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学生、进修生及其他拥有教育机构学生证明身份者皆可报名参加。
  • 参加新锐组,仅限高中(职高、中专、技校)等新锐创作者报名参赛。
  • 特邀教师、设计师、及热爱创意之社会人士等参与

参赛人数

每一作品创作团队最多不得超于10人(含10人),指导教师不得超于5人(含5人)

技术类(必须是已参加上述创作之作品,方可报名本类)

1、美术设计项

2、文案对白项

3、摄影摄像项

4、剪辑项

5、AIGC数字艺术项

跨境合作类

(必须是已参加上述创作之作品,方可报名本类)

 

鼓励全球青年交流合作,大会特别设立跨境合作奖,参赛团队成员中出生地跨境或就读院校跨境等,皆可报名参加。

创作能量包

扫描左侧二维码

下载创作资料

雄安城市QQ互动群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群组

参赛资讯分享 创作灵感碰撞 

奖励设置——学生组

全球奖

1、金奖:1 名,荣获奖学金人民币10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2、银奖:1 名,荣获奖学金人民币7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3、铜奖:1 名,荣获奖学金人民币5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4、最佳新锐奖:1名,奖学金人民币3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赛区奖

1、一等奖:1 名,荣获奖状一份

2、二等奖:3名,荣获奖状一份

3、三等奖:5名,荣获奖状一份

4、新锐奖:2名,荣获奖状一份

5、入围:各主题作品总数15%-25%,荣获电子证书一份

奖励设置——社会组

全球奖

1、金奖:1 名,荣获奖金人民币20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2、银奖:1 名,荣获奖金人民币10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3、铜奖:1 名,荣获奖金人民币2000元、奖杯一座、奖状一份

 

赛区奖

1、佳作:20名,荣获奖状一份

2、入围:各主题作品总数15%-25%,荣获电子证书一份

 

特别说明:

*本奖项属于晋级赛,所有获奖者,将以最高奖项颁发奖杯、奖金、奖状

*一二三等奖及以上、新锐奖及以上,可申请加订奖杯、奖状

*获得入围资格者,可申请加订证书

*技术类、跨境合作类为组委会特别奖,奖励办法请查阅官网参赛办法说明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