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年“国手杯”景观设计赛

为激发创意灵感,提升景观设计水平,我们特此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景观设计大赛。诚邀各路设计精英、爱好者和行业新星踊跃参与,共同探索景观设计的无限可能!

一、大赛背景

当前我国的园林行业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理念指导下正朝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要求,促进全国园林绿化从业人员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园林行业产业发展水平,特举办2023年“国手杯”景观设计赛

二、大赛举办

指导单位: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主办单位:

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

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人民政府

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

北京景园人园艺技能推广有限公司

三、设计主题

园林景观设计赛及园林微景观设计赛主题自拟,整体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命题设计赛以北京门头沟区孟悟“梨享”田园为主题进行景观设计。

四、竞赛内容

本次大赛分为园林景观设计赛、园林微景观设计赛和命题设计赛,参赛选手可任选其中一个或多个赛题进行设计。
(一)园林景观设计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材料清单及考评要求,充分利用地形、植物、水体、园林建筑物等构景要素,设计一处开放式生态庭院。铺装、砌筑、木作、水景、植物种植等各工序在设计中都需有所体现且相对均衡。

例:

设计面积为30-50平方米,形状不限。设计时需考虑两位选手能在16小时内完成施工,且总施工工程量以及各分项工程量满足赛事(造园施工大赛)要求,基于创意的前提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具体设计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砌筑: 花坛、景墙、挡土墙等构筑物施作;
2.铺装: 地面铺装、汀步石、路缘石等工程(干铺);
3.木作:木平台、木桥、木花架(廊架)等木制构筑物的制作;
4.水景:小溪、自然水池、瀑布、叠水、喷泉等水景工程;
5.植物造景: 可利用钢板,运用植物的层次、色彩营建软景空间;

6.氛围营造:利用组委会提供物料,巧妙布局,提升景观效果。

材料清单见附件1:园林景观设计赛材料清单。
作品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taAANgz66q6dItoEeEHChA

(二)园林微景观设计赛

选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容器和材料,自选器形,自拟主题,完成1平方米左右的园林微景观手绘图,包括平面图、立面图和设计说明等。

例:

设计时需考虑两位选手能在5小时内完成相关制作。

 

容器样式见附件2:园林微景观设计赛应用容器。
材料清单见附件3:园林微景观设计赛材料清单。
作品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kbQltyoAfxiSo4WUPXKHpw
(三)命题设计赛    
选手以北京门头沟区孟悟 “梨享”田园为主题进行设计,孟悟京白梨果园四面环山,中间开阔,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小盆地气候,非常适宜京白梨树的生长,也是京白梨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园区意在打造集一个采摘、观光、研学体验、绿色人才教育与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区。
此次的设计地块位于园区主入口对面,包括现状管理用房立面及室内改造提升、周围环境改造提升,功能定位:室外会客厅及综合服务,实现接待、休闲、交流等功能,设计需符合园区功能定位、主题立意以及场地特点要求,方案新颖,可实施性强。铺装、砌筑、木作、水景、植物种植(植物自选,不做强制性要求,但要适应当地气候)、建筑外立面等在设计中都需有所体现,基于创意的前提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基础地形图纸详见附件5:命题设计赛“梨享”花园基础地形图纸
五、参赛对象、报名时间及方式

1.参赛对象:园林、设计类院校师生,行业从业者均可以报名参赛。

2.报名时间:即日起——2024年3月20日

3.报名方法:所有参赛设计师,需填写报名表(见附件4:报名表)并在2024年3月31日前提交至大赛指定邮箱jyr@lvjinghua.com.cn。

报名表文件命名格式为“(报名表)园林景观设计赛+省份+选手姓名”,“(报名表)园林微景观设计赛+省份+选手姓名”或“(报名表)命题设计赛+省份+选手姓名”,邮件主题与报名文件名称一致。

4.报名表文件可加官方QQ群(名称:2023景观设计赛,群号:676755181)下载或登录园林国手微信公众号下载。

六、参赛要求

1.参赛方式:参赛者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人数不得超过 2 人。

2.赛题选择:参赛者可任选其中一个或多个赛题进行设计。

3.作品内容要求

(1)要求主题鲜明突出,设计构思有创新性;

(2)设计用材须从组委会提供的材料清单中挑选;

(3)作品要注重可实施性,园林景观设计赛内容需提供详细的材料清单和尺寸标注;

(4)园林微景观设计赛植物材料使用要求18种以上,图面表达清晰、美观。

4.关于知识产权

(1)作者须保证参赛作品为原创设计,如涉及第三方(任何可能对此作品声称拥有限制使用权利的单位或者个人,如作者所在单位、指导教师或者指导教师所在单位等),须获得第三方的许可或者授权,由此所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由其本人承担,与举办方无关。

(2)作者参加本大赛,即视为同意并授权大赛举办方对参赛作品用于公布、宣传、展览、出版等用途。

七、作品报送及要求

1.园林景观设计赛

请于2024年3月31日前将以上所有文件打包压缩(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2023国手杯+园林景观设计赛+作品主题”,邮件主题与压缩文件名一致),压缩文件发送至电子邮箱jyr@lvjinghua.com.cn

2.园林微景观设计赛

请于2024年3月31日前将以上电子版所有文件打包压缩(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2023国手杯+园林微景观设计赛+作品主题”,邮件主题与压缩文件名一致),压缩文件发送至电子邮箱jyr@lvjinghua.com.cn。绘图纸邮寄至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中央绿地广场6号楼604室,吴雨晨收,电话15047840655。邮寄绘图纸时不要折下折痕,可卷成圆筒包装完好后邮寄。

3.命题设计赛

请于2024年3月31日前将以上所有文件打包压缩(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2023国手杯+命题设计赛+作品主题”,邮件主题与压缩文件名一致),压缩文件发送至电子邮箱jyr@lvjinghua.com.cn

八、奖项设置及获奖权益(三个赛项相同)

1.一等奖 —— 1名
获奖权益:

将在任一相关技能比赛中施工为真实景观

将在最近一场相关技能比赛中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园林国手相关培训代金券(价值6000元)

官方公众号宣传设计作品及设计师

获奖证书

奖金:5000元

2.二等奖 —— 2名
获奖权益:

将在任一相关技能比赛中施工为真实景观

将在最近一场相关技能比赛中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园林国手相关培训代金券(价值5000元)

官方公众号宣传设计作品及设计师

获奖证书

奖金:3000元

3.三等奖 —— 3名
获奖权益:

将在任一相关技能比赛中施工为真实景观

将在最近一场相关技能比赛中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免费园林国手旗下相关培训一期(价值4000元)

官方公众号宣传设计作品及设计师

获奖证书

奖金:1000元

4.入围奖 —— 24名
获奖权益:

作品有机会在相关技能比赛中施工为真实景观

免费园林国手旗下相关培训代金券(价值3000元)

官方公众号宣传设计作品及设计师

获奖证书

奖金:500元

九、其他

1.报名表提交截止日期:2024 年 3 月 20 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4 年 3 月 31 日

3.报名请填写报名信息表,并发至报名表、作品提交邮箱:jyr@lvjinghua.com.cn

4.更多相关内容获取,关注“园林国手”微信公众号(Master-Gardener)

5.比赛相关通知均会上传至园林国手官方QQ群 676755181 ,请各位参赛选手及时扫码加群,以防遗漏通知消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通知文件及相关附件
或后台回复:2023国手杯 获取更多详细资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