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楚文乡 浠水有礼”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关于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深入挖掘我县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出具有浠水代表性的文创产品,特举办“全楚文乡 浠水有礼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通过整合创新创意要素,将“文创内容”与“产品载体”相结合,激发我县文创产业活力,在讲好浠水故事的同时,促进我县文旅经济发展。

二、比赛定位

此次大赛以文创赋能经济、产业融合创新为目标,充分挖掘历史传统文化,激发全民创意,深入挖掘浠水杂技、浠水鸡蛋、洗马花灯、巴河天狮、浠水雕(泥)塑等非遗文化元素和特色品牌,发挥浠水地域文化优势,开发系列具有浠水特色的文创产品、伴手礼和城市动漫IP形象。

三、征集时间

2024年3月16日—2024年4月16日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浠水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浠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浠水县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浠水县农文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五、赛事安排

(一)参赛范围

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设计机构、设计公司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者、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艺术从业者、院校师生等均可参赛。

(二)征集类别

浠水历史人文、地域特色、资源产业相关的文创作品,设计的品类包含但不限国潮手办、学习办公、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瓷器类、家居用品、装饰品、服饰、玩具动漫、礼品类、包装类等。
1.文化创意产品。结合浠水历史人文:苏东坡、庞安时、陈沆、闻一多、胡天桃等;非遗文化:洗马花灯、杂技、巴河天狮、安息名香、雕(泥)塑等;标志性地标:杂技馆、闻一多纪念馆、文庙、文昌阁、文峰塔、三祖天然禅寺等;旅游景点:一河两岸景区、浠川八景、三角山风景区、白莲河水库、月湖公园等景区景点(相关资料可登录浠水文旅和浠水县文化馆公众号查阅),展示浠水文化旅游形象的文创产品。
2.城市伴手礼。围绕浠水历史文化特色、地域自然特色、产业特色等,如蛋鸡产业、天宝酒、九孔藕、封缸酒、茶叶、水产等,挖掘当地非遗、美食、特产等文化,进行艺术加工和创意转化,形成系列城市文化伴手礼、农特产品伴手礼、非遗产品伴手礼等。
3.城市创意IP形象。将浠水特色地域文化资源与动漫进行结合,创意设计一批优秀动漫、动画产品,打造大众化、年轻化、流行化的动漫IP形象产品。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紧密结合浠水文化底蕴和特色品牌,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体现文化要素和背后的故事,以浠水元素为创意基础,赋有创新性、实用性、收藏性、市场性和增值性,且易于落地生产。
2.参赛作品的形式、题材、工艺材料不限,既可以是设计稿(符合相关产品设计要求),也可以是实物产品(提倡实物产品参赛);既可以是单件产品,也可以是系列组件。参赛作品需附产品信息说明,包括:设计理念、设计目的、定位、关键制作工艺、主要材料材质、产品规格尺寸、使用方法等。设计要特色鲜明、创意新颖、精巧美观、携带方便、经济实惠、绿色环保、实用或装饰性强、有纪念意义或收藏价值且利于市场孵化和批量生产。
3.参赛产品既要满足文化要求,更要具备市场需求,若设计方设计出市场需求火爆的爆款产品,后续还将根据销售情况对创作者继续给予相应奖励。
4.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选手原创设计,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无抄袭仿冒或投入市场销售的作品。参赛作品要积极健康向上,不能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评选方式 
1.评选时间:2024年4月17日—2024年4月21日
2.本届大赛免收报名费和评审费,作品涉及到的其他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参赛作品设计图版面上不得出现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信息提示,以确保本次征集的公正性。所有收到的投稿作品一概不予退还,投稿作品创作者应自留底稿。
3.评委会由主办方聘请的设计师、工艺美术专家和文化学者等共同组成,上交作品经评委会集体投票产生,为确保公平公正,获奖者名单将在浠水电视台、秀美浠水及浠水文旅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4年4月22日—4月28日。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文化创意产品、城市伴手礼、动漫创意IP形象等3类,每类各设置11个奖项:
一等奖:1名 奖金10000元、荣誉证书
二等奖:2名 奖金6000元、荣誉证书
三等奖:3名 奖金3000元、荣誉证书
优秀奖:5名 奖金1000元、荣誉证书
所有奖金均为税前。

六、知识产权

1.所有作品应为原创设计,已参加过各类评审和各类竞赛并获奖的作品以及曾经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参加。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2024年4月28日前未上市销售或未生产用于盈利的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利,参赛者需附《原创作品承诺书》。如因参赛作品的权利瑕疵或任何其他不合理原因而产生的法律纠纷及造成第三方损失的,参赛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2.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奖金作为版权转让金,不再支付其他费用。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产品进行再修改、再创作,享有在相关商业产品、宣传活动中使用、发表、放映、开发及展览的权利。未经权利人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将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否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七、报名方式

1.投稿截止时间:2024年4月16日下午5时。参赛选手需在截稿时间之前将《浠水县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报名表》(见文末)电子版(含word版和签字扫描件)和作品图片发送至大赛指定的接收邮箱xsxwljcyg@163.com,邮件标题为:“全楚文乡 浠水有礼”2024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参赛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如是实物作品,自行运送或邮寄,对价值较高的实物或模型参赛者应自购保险并告知主办方)。
2.邮寄地址为:浠水文化和旅游局(闻一多大道6号<邮编:438200>),联系人:祝女士18772378883。
3.单件作品提交图片不超过5张,系列作品提交图片数量不超过8张(其中:1张图片需体现作品 全景,其余图片要求多角度展示作品,尽可能展现作品原貌;图片为JPG格式,每张图片大小不低于1M、不超过5M)。
八、其他事项
1.以团队名义参加此次比赛活动的,获奖奖金由授权代表签收;如果参赛者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获奖奖金和证书由其监护人签收。
2.若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未能达到各类作品评选要求,奖项可以空缺。
3.活动主办方是本次活动的权利人,所有入选作品有最终裁定权。对获奖作品享有包括并不限于知识产权在内的一切权利,参赛者参与本次比赛活动即被视为同意遵守本次比赛活动的所有规定。
4.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件:浠水县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报名表格及版权声明

https://pan.baidu.com/share/init?surl=0JYw7QVT9i6LyE8Wl9jsGA&pwd=g8q2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