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庄吉杯”中国医护服装创新设计大赛

为打造高水平设计和产业前沿新技术交流平台,助推医护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关注新科技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国医护服装创新设计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

项城市工业与信息化局

中国(项城)医护服技术研发中心

二、 大赛主题

  大赛以“守护·赋新”为主题,在医护服装的设计中注重科技与时尚感,体现产品品牌化设计的独特性和融合高科技的巧妙性,汇聚前沿科技,融合多元文化设计理念,将科技、时尚、绿色、可持续纳入其中,从设计本源探索医护服装设计的更多可能性,用创新设计的独特语言塑造中国医护服装发展创新之路。

三、赛程安排

大赛启动:2024年3月26日

作品征集:2024年3月26日-5月30日(纸质邮件发送截止日期)

专家初评:2024年6月10日前

入围公示及通知:2024年6月15日前

成衣制作:2024年6月15日-8月30日

决赛及颁奖典礼:2024年9月15日

四、奖项设置

1.金奖1名:奖金20000元,颁发奖杯、证书;

2.银奖3名:奖金10000元,颁发奖杯、证书;

3.铜奖5名:奖金5000元,颁发奖杯、证书;

4.单项奖6名:奖金5000元,颁发奖杯、证书;(其中最具创意奖2名、最佳面料创新奖2名、最具市场潜力奖2名,金奖、银奖、铜奖作品不再参加其他奖项评选。)

5.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备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金额,奖金和补贴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由组委会代扣代缴。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国内纺织服装相关高等院校在校高职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师;中国原创品牌独立设计师,国内服装企业在职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工作室及机构设计师,服装市场集群发展型设计师,以及热爱设计、关注医护服装发展,在服饰设计领域有所发展的设计师等。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同一个主题(概念)的原创系列设计,每个系列4-5套,须涉及医生、护士、病员三大类别服装,可以搭配设计。面料、材料、工艺不限,突出时尚、功能及可持续理念,不仅展示服装的创意设计构思,体现医护服装特征,还需要注重创意与实用的结合,突出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

2.参赛者须提供以下相关材料

(1)提交医护服装的系列设计图,同时包含服装和配饰效果图,尺寸为27cm x 40cm (300dpi),效果图左上方标明作品名称、设计构思(不超过80字),右下方或者另起一页附上不小于8cm x 8cm的面料小样或面料再造成品。

(2)款式图:绘制款式图,写出相关细节说明。

(3)大赛报名表:下载报名表按照要求填写。

(4)诚信承诺书,打印签字后扫描电子版。

(5)所有资料电子档须以“参赛者姓名+单位或者院校”为名称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纸质稿寄送按大赛时间安排进行。

3.参赛作品设计手法、制作工艺、运用材料、配饰不限,注重整体搭配,按大赛要求和流程完成设计和制作。

4.所有参赛材料按照参赛要求发送到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请自留底稿。参赛作品及决赛成衣所有权归中国医护服装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所有,组委会有权进行宣传、出版发行和演出。

5.来稿必须是未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如发现一稿多投或抄袭,则视为无效稿件。

六、评选方法

(一)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阶段进行。初赛评选出40个系列作品入围决赛,入围名单将公示5天。

(二)评比标准:

1.原创性: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设计新颖。

2.科技性:参赛作品应该突破传统服饰,将服装与科技相结合,赋予医护服装设计更多的可能性。

3.时代性:关注医护服装舒适性、美观性,提高医护人员的满意度和患者的信任感。参赛作品应该具有现代气息,能够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

4.艺术性:参赛作品应该体现服装设计的艺术性,体现艺术设计和文化的融合。

5.实用性:参赛作品应该满足用户需求、穿着舒适,能融入使用场景、走向市场,在现实中具有应用价值。

6.可持续性:参赛作品应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保护使用者日常穿着安全、健康,材料制作提倡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功能。

七、参赛须知

1.大赛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入围作品均提供2000元制作补贴,于决赛报到现场发放。

2.每个系列参赛作品仅限1人报名,且须为本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由本人自主完成。如涉及抄袭等知识产权引起的法律纠纷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同时组委会有权取消比赛资格。

3.参赛者赴河南项城参加决赛颁奖的交通费(高铁二等座、硬座)、食宿费由承办方承担。

4.凡自愿参加者须填写《2024中国医护服装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1)、《参赛者诚信承诺书》(附件2),务必将资料表格连同参赛作品效果图最迟于2024年5月30日发送到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zutfuzhuang@vip.163.com

5.联系人:李老师、郑老师 ,咨询电话:0371-62506624

6.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方微信群(二维码见报名表)咨询相关事宜。

7.邮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双湖经济开发区淮河路一号中原工学院

 

 

点击下载附件1:2024中国医护服装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点击下载附件2:参赛者诚信承诺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