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尚品本色”首届鲁班文创设计大赛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新成果。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滕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2024尚品本色首届鲁班文创设计大赛

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组织

1.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滕州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

尚品本色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3.支持单位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山东省家具协会

圣匠鲁班有限公司

山东艺之匠三维有限公司

山东洪象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手创未来(山东)文旅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主题

传承鲁班文化,弘扬中国智慧

三、大赛特色

1.两创引领

贯彻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要思想和“两创”重要方针,讲好鲁班故事,深度挖掘以“匠心、智慧”为核心的鲁班文化在新时代的独特价值,以全新的创意设计手段推进鲁班文化在有序传承的基础上为现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2.手造转化

依托“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展现中华传统造物精神,利用现代媒介、数字科技、互联网传播等现代媒介,开发鲁班IP文化视觉形象和鲁班手造文化创意产品,助力鲁班文化品牌建设与鲁班文创产业升级。

3.全球视野

本次大赛立足全球视野,面向全球征集创意设计资源,以传承鲁班文化为核心,展现传统造物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共融共生。

四、征集内容

1.鲁班文化视觉设计类

(1)鲁班IP形象设计

以鲁班形象为主题进行文化IP设计或鲁班标准像设计,可围绕鲁班不同年龄段的形象(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包括但不限于鲁班民间传说、民间技艺、历史典故、造物过程等形象(以平面、动画、3D模型等方式呈现)。

(2)鲁班文化海报设计

围绕鲁班文化相关元素进行海报设计,要求易于传播。

2.鲁班文化创意产品类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围绕滕州文化元素(鲁班文化、鲁班锁及榫卯结构、鲁班纪念馆、墨子文化、北辛文化等)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创作。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创产品、生活用品、电子产品、玩具、文具、家居用品、家具、服饰等。

五、奖项设置

1.鲁班文化视觉设计类

IP形象采用奖 共1名,奖金10000元、证书;

海报设计采用奖 共3名,奖金1000元、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奖金1000元、证书;

优秀奖若干,证书;

2.鲁班文化创意产品类

金奖 共1名,奖金10000元、证书;

银奖 共2名,奖金5000元、证书;

铜奖 共3名,奖金2000元、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奖金1000元、证书;

优秀奖若干,证书;

注:所获奖金均为税前,税费由组委会代扣代缴。

六、时间安排

2024年4月2日,大赛发布;

2024年4月2日至6月2日,参赛作品提交;

2024年6月3日至7日,参赛作品评审;

2024年6月10日至12日,公布获奖名单、举办颁奖仪式、获奖作品展览;

七、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凡热爱鲁班文化创新设计的世界各地人士、社会单位和个人,包括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设计机构和传统木工手艺人、设计师、学生、设计爱好者,均可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湛、文化内涵深厚、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与产业转化性。

(2)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凡参赛作品所涉及的任何商标权、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或其他纠纷,均由参赛者或相应参赛团队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3)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4)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享有公益性展览的权利,所有获奖作品均需提交设计源文件。对等级奖作品(采用奖、金奖、银奖、铜奖)颁发奖金后,即拥有该作品相应知识产权,组委会有权对作品进行修改、组合、发表、应用、提炼、展览、复制、结集出版和宣传推广等权利,并有权申请版权注册。对优秀奖作品,大赛主办方享有优先进行公益性收藏、组织成果转化和产品交易、优先获得知识产权售让的权利。获奖者须提供设计源文件或产品实物,并可保留作品的设计署名权和非商业用途下的宣传、发表用途。

(5)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3.投稿形式

本届大赛统一采用电子邮件投稿,投稿邮箱:lbwhcyyjy@163.com。

投稿文件应包括设计文稿或设计视频+参赛作品报名表(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下载),投稿文件不全者视为无效投稿。

(1)设计文稿

鲁班IP形象设计作品和鲁班文化创意产品作品:要求将作品效果图或实物照片、主要材质、三视图、尺寸图、作品名称、设计说明等信息排版于1张参赛标准模板版内,宽42cm,高59.4cm,分辨率300 dpi,文件格式为JPG或PDF,色彩模式CMYK,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系列作品请在设计文稿中注明各单件作品的尺寸、材质等信息。

鲁班文化海报作品:不设标准模板,要求宽70cm,高100cm,分辨率300 dpi,文件格式为JPG或PDF,色彩模式CMYK,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

(2)视频投稿

视频投稿仅限鲁班IP形象设计作品或鲁班文化创意产品作品。要求包括效果渲染、三维视图、尺寸、材质等内容,设计说明可以配音、字幕、标注等形式展现。视频采用16:9幅面,格式要求为MP4,分辨率不低于1080P,时长不超过90秒,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

4.投稿文件模板下载

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参赛标准模板版、参赛作品报名表。

5.特别声明

本届大赛为公益性赛事,全程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推广费等任何参赛费用。

八、联系方式

“尚品本色”鲁班文创设计大赛组委会

姜老师:0531-82619446 孙老师:0632-526672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

服务时间:工作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9:00-16:30

组委会指定邮箱:lbwhcyyjy@163.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