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Gruppa 工作室艺术设计创意作品

 

Gruppa 是一家位于莫斯科的艺术设计工作室,致力于实践和开发受当地文化遗产、民间传统和历史影响的平面设计解决方案,由设计师 Dasha Anikeeva 和 Kirill Borisov 创立于 2015 年。

 

Gruppa 认为当前的设计实践过于关注功能性,他们通过寻找在地视觉遗产与现代世界之间的联系,将当地遗产和传统民间艺术诉诸于创作实践之中,与现代观众建立新的关系,同时,他们认为美是公认的设计属性,设计对象的聚焦点可以不仅是其功能性,还可以是其美学属性,因此他们通过探索新的设计方式,并将美视为一种深思熟虑且必要的设计属性融贯其内。极强的装饰性是 Gruppa 作品的最大特征,他们使用装饰设计的方式来打破现代设计习惯的文学性与功能性联系,以增强设计的美学属性。

纵览 Gruppa 官网发布的作品,我们发现他们惯用同一种视觉风格,并将这种风格贯穿至所有的自我创作和商业合作中,图形、色彩甚至都大抵相同,但这也成为他们鲜明的“符号”,虽然作品不算太多,风格也较单一,但在每个项目具体场景、媒介中的应用,极具特点的图形和色彩以及强烈的视觉美感,足以让他们的设计对象大放异彩,引人瞩目。


ENVIRONMENT

该项目原本是一个实体展览,但因为疫情影响,变成了一个虚拟展,Gruppa 营造了一个虚拟空间,为人们提供了13种感知空间的方式,具体感受取决于观看者的动机和情感背景,然而每种方式都不可避免的引申出一个简单的想法:居住空间的首要属性就是舒适度。

Gruppa 的平面图案设计重新诠释了 Gorodets 绘画、奥廖尔刺绣和 19 世纪末伊万诺沃纺织品的形式和构图方式。

 

MOSCOW BAR, MADRID

2021 年马德里 Fitur 国际旅游博览会莫斯科展位平面设计,一如既往的融入了 GRUPPA 熟悉的和擅长利用的多种俄罗斯民间工艺品的元素和风格。

 

DECORATIVE MANIFESTO

DECORATIVE MANIFESTO 系列海报,围绕着装饰和美的表现为创作主题,使用了带有雕刻的百叶窗和框架窗户图像,这是过去几个世纪俄罗斯村庄建筑的典型特征。

 
 
 

FIGURE

FIGURE 是 GRUPPA 在研究传统图形形式对现代人形象以及其性别认同的影响过程时创作的一系列男女服饰。与此同时,他们还考虑了技术在设计中的可能性以及美作为视觉功能的自给自足。

 
 

 

GRUPPA × FRONT FASHION

Gruppa 与 Front Fashion 之间的独家合作推出的系列运动衫和T恤,设计灵感来自于俄罗斯民间的传统粘土玩具 Dymkovo 和俄罗斯前卫纺织品,这些服饰的图案设计拥有各不相同的情绪感受,但无不透露出他们对传统的致敬和对几何图形的热衷。


NO AGE LIMIT

NO AGE LIMIT(无年龄限制)三联海报的主题是不同年龄段的人会如何看待他们的设计。


WHITE BLUE BEAUTIFUL
WHITE BLUE BEAUTIFUL 呈现了 GRUPPA 对红色的真实诠释,将其视为美丽的神圣形象,由于历史背景和对红色的负面认知使他们找到了一种可以假设红色首先是美丽的、美妙的、有创造力的形式。这件作品并非他们的政治宣言,而是旨在对抗社会中对这个颜色的两种极端认知,通过这种尝试来寻找俄罗斯图形文化的乐观基调。
 

更多作品请访问作者官网:https://gruppa.co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