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届精工设计优秀案例和作品发现活动提名与推荐工作通知

一、背景意义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精工设计优秀案例作品发现活动”。活动旨在牵引生产要素集成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实现制造业增长方式转变。
“精工设计发现活动”是聚焦产品精确度和市场精准度的发现制工业设计品牌行动,是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主办的重要公益活动。活动着力推动制造业强化创意与实践、科技与艺术、商业与社会的融合能力,为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精工设计发现活动”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将产品赋予设计美学、工业美学、东方文化,弘扬工业精神、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活动将广泛集聚优秀工业设计资源,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人民需要、市场认可相向而行,同频共振,助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塑造中国式现代化总体面貌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二、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二)承办单位:精工设计活动组委会
组委会下设筹备工作组、活动提名委员会、活动认定委员会
筹备工作组由中心设计处牵头,北京亮众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入驻精工设计活动组委会,配合活动落地、作品提名与推荐、专家邀请、认定评审等相关工作。
活动提名委员会和认定委员会为组委会的智库机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专业咨询委员会为核心成员,委员会由工业设计名家、行业主管和管理人员、媒体成员,以及其他工业文化领域的专家,遴选补充行业知名专家、高校学者、产业界代表、机构代表等共同组成。
(三)协办单位:各地工业设计学会、协会机构,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科技与艺术同行者”联盟等。
(四)媒体矩阵:中央媒体,主流网络平台,相关专业媒体和新媒体。

三、活动概述

(一)定位目标
1、开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品牌行动,打造一年一度的工业设计文化传播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持续沉淀和传播中华美学和设计文化;
2、通过活动,搜集和推荐一批优秀的项目,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对优秀项目开展针对性帮扶和多种有效服务,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加速工业设计园区的创新创造。
(二)时间安排
2024年3月起,全面开展优秀作品提名与推荐工作;
2024年4月至6月,推荐入围、公布提名入围名单,进入终审认定环节;(提名与推荐截止时间2024年5月17日
2024年7月底,论坛路演、揭晓榜单和颁奖发布。
(三)奖项类别
首届活动聚焦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新材料四大领域,针对实物产品或已上市销售的工业设计创新类产品开展推荐提名和奖项认定,单个主题(单位、个人)限额推荐2件(套)作品;
(四)奖项设置:
每个领域按提名基数一定比例公布最多30件(套)产品榜单,由组委会分别发放奖杯及证书;如下表所示。 
类别
数量
精工设计
优秀案例
和作品发现活动
机械装备
最多 30 件(套)
电子信息
最多 30 件(套)
消费品
最多 30 件(套)
新材料
新工艺
最多 30 件(套)
* 另设“精工设计活动” 推荐人奖及“ 精工设计活动” 传播奖。

四、推荐要求

1、首届活动聚焦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新材料四大领域,针对实物产品或已上市销售的工业设计创新类产品开展推荐提名和奖项认定。每个领域拟公布最多30件(套)的产品榜单,由组委会分别发放奖杯及证书。
2、推荐作品应为符合本次活动范围的原创作品(在网 上报名时需提交版权证明),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具备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创新性、跨界性。因作品相关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评者自负。
3、推荐作品文件中不能涉及重大政治敏感话题、恐怖主义、宗教、民族分裂主义等内容,不能涉及危害祖国统一、社会和谐的图像、文字内容。

五、推荐办法

1、线上推荐方式,申报主体应为机械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制造类或设计类企业、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应为中国境内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企业或事业单位。允许作品的“产学研用”相关单位联合参赛,单件(套)产品联合单位不超过 4 家(单位类型不能重复),主要设计人员不超过10人。申报人一般应为参赛项目主要创始人,主要创始人及创始团队原始持股比例一般不低于30% 。
2、提名委员会或独立推荐人提名制,由提名委员会或各领域工业类、设计类协会、各相关联盟组织/单位的代表作为独立推荐人提名并递交作品材料。
3、作品介绍以 jpg、word、pdf 等图文形式投稿,由提名委员会或独立推荐人将作品材料依照附件模板于2024年5月17日17:00前递交至邮箱 design_icdc@163.com,主办方将对推荐作品进行监督审核。
4、尽职调查,主办方有权对入围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对于尽职调查中发现存在弄虛作假的,或拒不接受尽职调查的,取消该项目所有荣誉及相应奖励,空缺席位不再递补。
5、活动免收报名费和评选费(发生的资料邮寄、产品运输和保险费用由候选单位自行承担)。

六、作品认定办法

1、作品采用指标数据排名方式,通过产品精确度(设计创新、工艺精密、材质结构、性能卓越及可持续性等维度)和市场精准度(定位、先导性、品牌策略、市场成效及用户反馈等维度)两个指标综合评分排序。
2、提名与推荐过程:提名委员会或独立推荐人将根据其对领域的了解和对作品的评价与理解,提交提名。每位推荐人需详细说明其推荐理由,包括作品的贡献、成效以及对相关领域的长远影响。被提名者需要准备充分的支持材料,这可能包括作品的详细描述、相关成效的证明材料等,以便提名委员会进行全面评估。
3、入围名单的确定与公示:提名委员会将对推荐人提交的提名进行初步审查,确保所有提名均满足评选的基本要求和标准,确定的入围名单将在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等平台上进行公示。
4、终审与获奖名单公布:认定委员会将进行最终的审议和投票,从入围名单中精选出最终的获奖者。获奖名单确定后,将以精工设计榜单的形式,通过各类官方渠道进行公告,包括中心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同时公布上榜作品的贡献和成效的详细介绍。
5、7月,举办“精工设计榜单揭晓及闭幕式系列活动”,入围的优秀代表面向专家、政府、市场进行路演展示,由组委会进行颁奖活动和成果名录发布。
联系方式:姜昊林 15079136609  010-68205540

点击下载附件:精工设计优秀案例和作品发现活动推荐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