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交--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袁兆华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杨慧全

设计理念方面,“枝交”谐音“知交”,为与好友知己闲谈提供一种充满友人情怀的器具,黄金易得,知己难求。知己的情,是一种无言的温暖,心灵上可以相通,精神上可以相依相偎,情感上可以相知相惜,此设计宣扬友人之间的真情诚可贵,友情价更高的宝贵友情。

11-1

造型方面,此家具延续宋代家具的极素雅风格,色系选用的是深沉浓郁色系,优雅舒适,浓郁色系下充满现代感觉的形态,纤细的枝条集合现代交叉支撑结构。形态凸显高挺笔直形象,局部的圆润则更显丰富,细节起到画龙点睛作用,朴质造型中带有丰富粗细变化的传统回纹,平衡了直与曲的分布,实与虚的统一,收放自如,和谐舒服。在后面的回纹曲线之中,灵感来自燕子展翅翱翔的元素,虽然在微弱之中,可是在整体效果之中点缀作用,取舍方面达到平衡。

11-2

材料方面,选用黑胡桃为主材料,皮革坐垫与皮革靠背,金属元件固定底座。

结构方面,先从最下方的支撑说起,交叉的结构,配置了六边形的金属元件,把交叉锁死,加上稳妥的榫卯结构,天衣无缝,坐垫为硬质的内层,外层是黑色皮革加软垫,其中软垫的软度不高,弹性形变程度低,皮革的纯黑加上,营造一个浓郁的气氛;椅腿通过粗细变化来体现它的美感,由粗变细,再由细变粗的节奏变化,椅腿最低端则为粗,更显牢固。

11-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