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韵--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黄剑辉(团)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杨慧全

整套家具是以明清式家具为主,传承而创新明清家具设计的理念,以其简约优雅形式为原则而创作。明清家具给人一种以其简约的线条、古朴的质感、简洁而精美的木雕装饰让人流连忘返,影响深远,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我们当代设计不可或缺的智慧源泉,现在很多新中式家具也明显带有明清家具的影子出现。

26-1

设计的这一套家具的理念是继承明清家具之美,整体线条的柔美婉转,结构严谨的韵味。在很多地方都出现镶嵌、雕刻装饰和铜件装饰,形式给人一种雅致的感觉,而且起到美化作用。利用金属装饰应用到不同家具上面,把家具有机地结合起来,金属材质的美与木质的美结合起来,给人一种大放异彩的感觉。采用屏风这一古典的重要元素,屏风设计与床头为一体,呈现出一种和谐宁静之美。床头设计还运用山水文化与木材结合,更增添一种人文文化气息与高雅生活之韵。

26-2

整套家具设计的腿部以鼓腿膨牙的形式为主,四腿自束腰下向外鼓出,然后又内向兜转,形成内翻马蹄状,压板亦随腿的弧度向外膨出。整体材质采用红木为主,实木制造工艺、金属制造工艺与雕刻工艺为主线,也利用榫卯结构相结合制作,把传统家具意义结合起来,使家具更有传承以创新意义。整套家具设计与现代造型合为一体,体现现代唯美家具韵味,传递东方之美的精神。

26-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