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铜奖--梁思成杯首届全球侨乡建筑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我心中的侨乡乡村民居 铜奖

 作品名称: 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
 参赛人员: 温文浩、杨梦曦、刘昱玮、陈桂清、周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评委点评:     方案选择江门市开平赤坎镇作基地,首先调研这个"中国第一侨乡"的现况,针对失修老房旧屋,交通落后,留守老人等问题,尝试藉现代建筑手法,技术,快速地重建一栋新房,同时承载华侨们对故乡的感情和怀念。
设计把原来三间两廊式祖屋的厅堂及其主体木构架保留下来,在其外面建构新房,令新旧空间互相交流及融合,东方与西方建筑语言对话,延续侨乡文化的精神。 重新塑造的厅堂洒满了阳光,雅致的小茶室,私密性的书房,加上庭园,后院,既能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要,又能延续侨乡文化的特色,充分实现"古为今用"的概念。
鍳于方案能帮助探索现代侨乡民居特色,表现手法优秀,设计充分考虑居住生活需要,建议授与《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侨乡乡村民居铜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