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北设计奖

台北市政府规划办理「台北设计奖」,以「Design for Adaptive City:为不断提升的城市而设计」之精神,不断的向全世界热爱创意、设计的人士形塑「设计台北、梦想台北」的城市品牌意象,并公开征选杰出国际设计作品,打造台北市成为创意设计汇流平台,借以发掘具商机潜质的创意设计、鼓励社会设计意涵,主张设计使人类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2017年正值「台北设计奖」举办10周年,历年来台北市政府致力于将台北市打造成为一座具有设计远见的城市,更鼓励设计师们反思设计的意义,把设计当成解决问题的工具,透过设计思维,解决社会大众以及社会或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透过社会设计(Social Design)发挥实质的影响力,更进一步展现台北设计奖「为不断提升的城市而设计」之精神。

办理单位

指导单位:台北市政府

主办单位: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

执行单位: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

国际认证/认可单位:

1.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Design(Ico-D),

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terior Architects/Designers(IFI)

3. 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WDO)™

合作单位:(依笔画顺序排序)

1.中华平面设计协会

2.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

3.中华民国室内设计协会

4.中华民国美术设计协会

5.高雄市广告创意协会。

6.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参赛资格

全世界对设计有兴趣者皆可参赛。不限个人或团体。团体参赛以5人为限,以其中1人为代表人完成报名。

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且为2015年6月30日以后创作完成之作品。

参赛类别

分为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以及公共空间设计三类。

工业设计类:

工业设计类指可供量产之工业产品设计,包含一般与数位应用、交通工具设计、设备仪器设计、生活及家居用品设计、资通信及家电产品设计及其他类等。

视觉传达设计类:

视觉传达设计类包含数位平面创作、识别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及印刷设计(含数位印刷)等。

公共空间设计类:

提供公众使用的开放空间、政府建筑及部分私人建筑等。

参赛时程

活動項目 日期 說明
報名開始 4月28日(星期五) 線上報名 http://www.taipeidaward.taipei/
報名截止 7月28日(星期五) 臺北時間23:59(GMT+08:00)截止
線上初審 7月31日(星期一)

8月21日(星期一)
入圍名單公布 8月25日(星期五)
決選作品繳件截止 9月25日(星期一)
  1. 臺北時間17:00(GMT+08:00)截止
  2. 收件截止日期以寄達時間為準
  3. 寄送或親送作品至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2017臺北設計獎工作小組」,新北市221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2樓
  4. 工業設計入圍者繳交作品模型、視覺傳達設計入圍者需繳交海報或實體設計作品、公共空間設計類入圍者繳交作品模型或3D動畫。
決選評選 10月1日(星期日)
頒獎典禮 10月26日(星期四)
  1. 得獎名單於頒獎典禮當天並同時於網站上公布
  2. 辦理地點另行公告及通知

*主办单位保留上述时间地点变更之权利,请以网络公布为主。

报名费用:

免报名费

参赛程序

报名方式:采取网络报名。

参赛者请至本竞赛官网(http://www.taipeidaward.taipei/)取得个人帐号。依规定填写报名数据完成后,系统将自动寄发「帐号确认通知」至报名者之电子邮件信箱。为使数据传送无误,请于报名时填入经常使用之电子邮件信箱,执行单位将以此邮箱传送比赛相关消息。

参赛者取得帐号后,可于报名截止日前,自行登入,上传档案。上传档案一律为jpg、png、bmp档案格式,尺寸小于宽1190x高840像素3MB以下。请留意作品不得标示创作者姓名、公司名称或其他影响评选公正性之代号,违者取消资格。

参赛者上传作品电子档案、创作理念说明及同意「知识产权声明」,即完成报名程序,系统将自动寄发「报名成功通知」至报名者之电子邮件信箱。

程序 各類繳件規格
工業設計類 視覺傳達設計類 公共空間設計類
網路報名階段
--
線上繳件
文件上傳
  1. 一律採取線上註冊,取得系統序號,完成報名
  2. 上傳作品創作理念字數300字以內(以英文為主、其他語文為輔)
圖檔上傳 上傳作品不同視圖圖檔(3張為限),請自行壓縮,格式可為jpg/png/bmp,尺寸:寬1190x高840像素,解析度72 dpi以上,單一圖檔請勿超過3MB 上傳作品系列圖檔(3張為限),請自行壓縮,格式可為jpg/png/bmp,尺寸:寬1190x高840像素,解析度72 dpi以上,單一圖檔請勿超過3MB,並請保留原始檔 上傳作品不同視圖圖檔(5張為限),請自行壓縮,格式可為jpg/png/bmp,尺寸:寬1190x高840像素,解析度72 dpi以上,單一圖檔請勿超過3MB

注意事项:

请留意作品图档分辨率是否足够,能供评审了解作品内容及让设计概念完整呈现。

初复选:

为减少纸张油墨印刷以及邮寄空运的资源浪费,以e化平台进行收件及初复选之评选,参赛者无需寄送实体裱板。

决选:

皆采实体作品审查,各组缴件详细规格如下:

程序 各類繳件規格
工業設計類 視覺傳達設計類 公共空間設計類
入圍通知
--
決選繳件
作品繳交
  1. 已經商品化作品繳交實際成品
  2. 未商品化之作品繳交1:1或等比例縮小之實體模型。縮小模型之尺寸需於40 x 40 x 40 (cm3) ~ 100 x 100 x 100 (cm3)之總體積範圍內。
  3. 概念化作品繳交各切面之3D動畫。
  1. 海報設計類可繳交原作品,以3張為限。
  2. 識別設計、印刷設計及綜合印件類作品,大小需介於36.4 cm x 51.5 cm ~ 180 cm x 120 cm間,以3張為限。
  3. 可繳交實品。
  1. 作品海報大小需介於36.4 cm x 51.5 cm ~ 180 cm x 120 cm間,以5張為限。
  2. 繳交1:1或等比例縮小之精密模型。縮小模型之尺寸需於40 x 40 x 40 (cm3) ~ 100 x 100 x 100 (cm3)之總體積範圍內。或以3D動畫呈現。
光碟繳交
  1. 作品文字說明(500字以內,英文為主、其他語文為輔) 。
  2. 作品原始圖檔(需含使用說明與使用情境,張數不限、300dpi、格式jpg/png/bmp)。
  3. 設計者照片(1張為限) 。
  4. 作品模型規格(包含模型材質、長寬高尺寸及製作成本費用說明) 。
  5. 可使用影片呈現作品使用情境說明。
  1. 作品文字說明(500字以內,英文為主、其他語文為輔) 。
  2. 作品原始圖檔(張數不限、300dpi、格式jpg/png/bmp)(包裝設計需含使用說明)。
  3. 設計者照片(1張為限) 。
  4. 可使用影片呈現作品使用展示相關情境說明。
  1. 作品文字說明(500字以內,英文為主、其他語文為輔) 。
  2. 作品原始圖檔(需含使用說明與使用情境,張數不限、300dpi、格式jpg/png/bmp)。
  3. 設計者照片(1張為限) 。
  4. 作品模型規格(包含模型材質、長寬高尺寸及製作成本費用說明)。
  5. 可使用3D動畫呈現作品空間情境。

说明:

为避免运送过程中损坏,参加决选之模型及平面作品请自行将作品包装保护。

工业设计类及公共空间设计类入围作品,另补助模型制作费用每件新台币10,000元,补助对象不包含已获奖金者与未缴交实体模型者(如空间组仅提供3D动画)。
评选作业

评审团组成原则:

由主办单位依照竞赛类别遴选国内外专业人士组成。

每个类别的国际评审团(初选7位,决选5位)专业人士组成,并来自两个以上不同洲际与国籍。

若评审生病或不可抗力因素不克前来,主办单位保留更换评审团人选的权利。

主办单位需提供评审团之权利与义务的说明文件。

评审方式:

资格审查:针对参赛作品进行包含资格、缴件数据齐备与否、作品格式符合规格与否等审查。

初复选:为减少纸张油墨印刷以及邮寄空运的资源浪费,以e化平台进行初复选评审,评审团依照参赛者所提供之作品档案为依据,主办单位需将所有符合资格的作品档案提交给评审团。初选阶段将遴选各类别10%~15%进入复选,之后再各选出17~23件作品晋级决选。

决选:工业设计类以实品、模型或3D动画图面进行评选;视觉传达设计类以原作品或符合规范尺寸之海报输出进行评选,公共空间设计类以模型或3D动画及符合规范尺寸之海报输出进行评选。

最佳人气奖:针对入围决选作品开放成果展现场票选,每人每类别最多可投1票,各类别得票数最高的作品将获得「最佳人气奖」。

评审标准:评分方式依评审委员会合议决定

評分項目 說明
創意性 ‧設計創意與原創性
技術性 ‧技術應用成熟度及作品功能性、材料、技術等
‧決審模型精緻度
應用性 ‧作品運用新材料降低汙染、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方便使用者使用
‧商品化程度
藝術性 ‧作品美感表現

主办单位确保评选过程皆在公平公正的流程中进行,且不得影响评审团的评选过程。

当评审团的评选为最终决定后,将不依任何第三者介入评审与参赛者而改变,且参赛者与评审团皆同意此评选过程。

奖项

(一)竞赛奖项

竞赛总奖金新台币300万元,各类组奖项如下:

組別獎項 類別
工業設計類 視覺傳達設計類 公共空間設計類
臺北市長獎 共1名
金獎(新台幣50萬元) 1名 1名 1名
銀獎(新台幣20萬元) 1名 1名 1名
銅獎(新台幣15萬元) 1名 1名 1名
ico-D特別獎 - 1名 -
IFI特別獎 - - 1名
社會設計獎(新台幣12萬元) 1名
應用精進獎(新台幣12萬元) 1名
評審團推薦獎(新台幣1萬2仟元) 5名 5名 5名
最佳人氣獎 (新台幣1萬元) 1名 1名 1名
廠商贊助獎 視廠商贊助狀況調整
優選 預計每組約若干名

说明:

台北市长奖以及各类组之金银铜奖、特别奖、社会设计奖、应用精进奖及评审团推荐奖皆颁发奖座及奖状,最佳人气奖、厂商赞助奖及优选则颁发奖状乙式。

各奖项得经决选评审会议视参赛作品水准议定「从缺」或「调整」,亦得由决选评审会议决议更动奖励与奖项名称。

主办单位及赞助单位保有调整厂商赞助奖奖项数量之权利。

所有得奖者将公布于专属网站上,以提供厂商进行设计合作案之相关洽询。

厂商赞助奖项额度视厂商赞助调整。

(二)特殊奖项说明

台北市长奖:以台北市为设计服务标的,就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及公共服务等层面,提出对使用者最具影响力,让城市永续性进步的设计创意提案,呈现方式不限纯概念规划或实际已经执行之方案。

注:本奖项就上述定义从所有参与决选的作品中进行评选。

社会设计奖:以创造公众利益为前提,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利用设计思考来发掘社会亟待改善的议题,以设计方法为核心,解决人民、社会或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并发挥设计的影响力。

应用精进奖:作品能突破旧有框架,利用创新材料、简化工序、强化应用性的精进来创造商品化的价值,进而改善生活。

联络方式

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2017台北设计奖工作小组」

联络人:吴先生

电话:02-2698-2989分机2642

电子信箱:2642@cpc.tw

传真:02-2698-9335

地址:新北市221汐止区新台五路一段79号2楼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