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主题为“丝·享”,意在让参赛者以“丝·享”为源泉,对各国多样性丝绸艺术进行一次文化探索,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来演绎中国丝绸的当代时尚故事。

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353幅,经过专业评委的层层遴选,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4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5名、最佳创意设计题材奖5名、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5名,优秀奖30名、入围奖若干。下面就让小编陪大家一起鉴赏这一届的获奖作品吧。

 

银奖:《海派风情》

设计者:丁咪咪

就读院校:中国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郎青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赏析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赏析

设计说明:“海派”一词,是20世纪20年代一些作家的创造,用于批判上海某些文人和某种文风。海派的对立面是京派,京派是传统的正宗,海派则是叛逆的标新立异、中西结合的产物,充满浓郁的商业色彩和民间色彩。

海派文化从属与中国古代的江南文化,而源远于江浙的古吴越文化。吴越文化是水文化,具有极强的变动流动性。上海开埠后,西方文化在上海首先登陆华夏大地,上海由小镇迅速蜕变为全国的商业经济重心,中西文化大汇融的海派文化随之趋渐形成。

海派文化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所以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寻找到一个切入点,我的想法是提取老上海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即老上海的衣食住行,借此来勾起大家对海派文化的依恋与熟悉感,有熟悉的生活场景、老式的交通工具、女性手中的香烟、精致的生活享受,还有早期的上海广告,女人趋之若鹜的国货化妆品等,所有的这些都是勾起老上海回忆的一个点,串联起来既是体现烟火气质的“海派风情”。

专家点评:

《海派风情》以“老上海”主题视觉元素为创作素材,以归纳的方式表现近代海派文化的都市风貌,设计主版内容丰富,绘制精致,层次明确,布局错落有致。

画面色调柔和沉稳,与主题纹样匹配度高。配版有12 个不同变化,从主题、色彩、纹样角度分别与主版配套,整体来看设计合理,色调含蓄柔美兼具中西风格,设计完成度较高,人群定位明确,有较好模拟效果。

建议标注明确的实现工艺,以增加该设计的推广价值、产业化生产的可能性和市场潜力。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赏析

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获得评委的赏识,这也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与鞭策,希望日后能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十分感谢郎青老师与李新园老师的悉心指导。

在构思纹样的时候,考虑到将中国传统生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把上世纪老上海的风貌用纹样的方式再现,加以现代的表现方法,也切合“震泽丝稠杯”的主题来创作,希望将中国人记忆中的风貌与现代生活联系起来,让设计更好地服务生活。

 

银奖:《鸟语花香》
设计者:章云依

就读院校:南京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建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赏析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赏析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与童年记忆中,一家人去植物园的场景,那时候母亲告诉我,当心无杂念、感到幸福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世间的的鸟语花香。

专家点评:

该作品用水彩写实的手法将微妙的色彩把几种花卉与鸟和谐有序的的穿插在一起,造型生动,虚实关系、组织错落有致,节奏分明又不失和谐,色彩淡雅温馨,纯净自然,表达了一个极具生命力的鸟语花香世界。

同时该作品有很强的实用功能,适用床品、服饰或者服饰用品等。如果在表现或者图形上适当有所创新,在折枝花上的造型适当注意其柔美性,作品会更加的唯美。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赏析

获奖感言:很高兴能够获得此次的荣誉,此次比赛的创作灵感是来源于生活中的植物,植物的千姿百态,植物的喜怒哀乐在平时是很难察觉到的。但是,当你用心去感受的时候,你能感受到植物与你的诉说,与你的交流。而我觉得生活就是如此,享受生活就是去享受自然带给你的宁静和快乐。

我在寻找这类主题的素材的时候,会站在树下,感受树叶窸窸窣窣的声音,享受树叶对你的加入发出欢迎的声音。树木旁的花丛和树上的鸟儿也会用花香与叫声去吸引你的注意。所以我打算把这种世间的鸟语花香都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谢谢!

 

 

 相关:

第三届“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铜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