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主题为“丝·享”,意在让参赛者以“丝·享”为源泉,对各国多样性丝绸艺术进行一次文化探索,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来演绎中国丝绸的当代时尚故事。

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353幅,经过专业评委的层层遴选,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4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5名、最佳创意设计题材奖5名、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5名,优秀奖30名、入围奖若干。下面就让小编陪大家一起鉴赏这一届的获奖作品吧。

金奖:《星宿文化》
设计者:倪蔚

就读院校:中国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郎青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赏析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赏析

设计说明:二十八星宿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为观测日、月、五星运行而划分的二十八个星区,是我国本土天文学文化。

此次主题设计是以中国的二十八星宿出发,将星相学、天干地支、奇珍异兽,古代观星工具等融入其中,以相互交叠的表现形式,表现最为直观二十八星宿。

纹样设计主要是以东南西北四神兽为表现方向(东方青龙、北方玄武、西方白虎、 南方朱雀),然后用星轨星空、星宿链接,贯穿,相互关联,相互纠缠。

专家点评:

该作品取材于星宿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含 了中国人对自然万物的信仰与对天体的认识。星宿文化文字佶屈聱牙,内容晦涩难懂,但设计师却能把这样一个难以理解的天文学概念,变为一种图案的形式表现出来,可见设计者在科学、文化、美学方面的素养与在设计上的创造力。

图案构成以线造型,千变万化、鬼出神入。刻划精细、 气势流畅、有一种独特的形式美。色调以灰色系列为主,成熟、神秘、时尚。 色彩变化非常细腻、微妙,土红色系列的注入,使整个画面达到了最完美的平衡。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赏析
获奖感言:我十分荣幸能获震泽丝绸杯大赛的金奖,在此感谢震泽丝绸杯大赛的组委会和主办方,感谢评委老师,同时也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对我的作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

作品中的花纹是结合了星辰与二十八宿相关形象通过相互交错的表现手法去表现。暗蓝的主基调表达了浩渺的宇宙,用较为现代的具有几何性的纹样要素以星轨的形式相互交错,如经纬交织般彼此连接。就如同天空中的星宿,链接着人、事、物,在这一方花型中道明中国的星宿文化。

“丝”是连接着中国古今的传统事物,“享”蕴含着分享文化和享受美的诉求。将星宿分享给大家,并通过艺术处理,以设计的方式进入大家的视野,连接古今,分享文化,这正契合主题“丝·享”。

在此感谢震泽丝绸杯,给我这个舞台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声,并能够将我自己对于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观点表达出来。也希望我的设计能够打动大家,为花型设计提供新的尝试方式。

 

 相关:

第三届“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

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铜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