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整合设计工作室毕业设计作品展


 

 

前   言

 

 

      面向新的时代背景,整合设计工作室以“整合设计”为教学理念指导学生进行产品创新设计。“整合设计”简单来说指在可持续观念指导下对一系列表面上被看成二元对立的对立面,如:高技术与低技术、城市资源与乡村资源、机器与手工、设计师与工匠……等在设计思维方法和实践应用方式的整合。

      本届毕业设计围绕“感官体验”、“文化创意”、“艺术表达”三组关键词展开,同学们面向不同的主题与关注点,从各种角度探讨产品设计在当下的边界和可能性。在选题上更多地呈现出跨学科、跨领域的特点,如博物学、音乐学、地方历史文化、当代艺术、特殊群体关怀、儿童教育等;设计的方法和手段更为多样化,如高技术与传统文化的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流行文化的关联、视觉与听觉的转换、综合材料的探索实验与应用等;由此,在设计成果上呈现出具有差异性和丰富性的、带有深厚的“高情感”质感面貌。

 

   


 

0  1

——传统文化符号启发下的参数化设计再现

指导老师:冯树、王柳庄、胡好、庄嘉菁

系列设计以南越王墓出土文物的传统文化符号、为运算条件进行参数化设计,得到宛若螭龙舞动姿态的参数模型,再结合传统技艺大漆和玉雕的进行涂面和造型设计。由此将传统文化巧妙有机融创到参数化设计当中,在演绎参数化设计造型和视觉上复杂效果的同时,赋予了数码设计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0  2

——视障者触感颜料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王柳庄、段丽莎

针对当前视障人群在艺术领域缺失的背景,本项目通过分析教育就业现状及潜在的艺术表达需求,并针对视障者触觉感官灵敏的特点,在研究肌理物分类与符号认知规律,并进行大量材料实验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触觉表达的触感颜料系统,提供不依赖视觉进行感官转化并进行艺术创作的途径,为视障人士的艺术表达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可能,也为视障人士与社会的沟通提供了新的方式。最后通过实验课程,验证触感颜料的可行性,探讨触感颜料在特殊群体融合教育上的应用。

 

 

0  3

——基于植物形态的音乐转换机制及互动装置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胡好、庄嘉菁

探讨植物与音乐的关系,提取叶的形态包括其轮廓、脉络(主脉、次脉),与音乐的五声调式的宫调式以及基础的乐理相结合,构成一套有规律的编曲体系。以互动方式进行呈现,让人们从听觉的角度认识植物、感受植物。

 

 

0  4

——基于潮汕非遗英歌舞IP衍生潮玩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庄嘉菁、胡好

本英歌IP潮玩系列设计,是根据潮汕传统民 俗舞蹈英歌舞、其艺术表现融合水浒人物属 性,把英歌舞角色形象IP化,继而衍生设计 出脸谱化、模块化、可塑化、互动性强的潮 玩产品,让赏玩者参与到英歌舞的艺术演绎 中,让英歌舞这一传统民俗活动在当下潮流 文化中尽显民间艺术魅力。

0  5

——丝路的植物香料文化的传播体验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王柳庄、段丽莎

丝绸之路虽以丝织品而得名,但香料对于丝路的重要性也非比寻常。香料带给人们的并非纯粹的味觉体验,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本设计以传播香料文化为出发点,通过人的视觉、嗅觉味觉等多感知体验,切身感受香料的魅力。

0  6

——叙事性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胡好、庄嘉菁

本系列设计对小堂妹、妈妈、老爷爷三位人物日落之景的描述内容:儿时为霞光似梦、中年则无暇欣赏落日、老年时落日则变成了晚餐的时间点。我将三段话中对落日的描述,进行视觉和物化呈现,以装置化的产品设计为载体进行叙事表达。

 

0  7

——沙溪鹤舞的传播与传承的研究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王柳庄、段丽莎

 

广东中山沙溪鹤舞是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和观赏性的非物质 文化遗产,是民间艺术瑰宝。但因为时代和社会变迁,鹤舞 逐渐没落。我希望通过现代设计的介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 承。本方案主要从道具的角度展开,在保留鹤角色的基础 上,将造型和材质进行调整,设计易加工、低成本的DIY纸 质道具,形态上更为现代,使更多的少年儿童对鹤舞产生兴趣,从而更容易实现鹤舞的传播和传承。

 

0  8

——以“暗恋”为主题的叙事性首饰研究

指导老师:冯树、胡好、庄嘉菁

根据形容人与人之间关于“暗恋”的语句,通过文字提取及语句景象在线等手法,同时结合在磁力影响下所产生的动态效果来展示。当佩戴首饰的语句中主角两者产生互动,且触发首饰内部腔体的变化之时反映出有关语句中潜在的情感互动关系。

我遇见他,她变得很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可她心里是喜欢的,在尘埃里开出一朵来。

——张爱玲

有人认为爱是性,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的手

——塞林格

我爱她,但不能跟她说话,我窥视着她,以便不与她相遇。

——卡夫卡

0  9

——基于拥抱和触感体验的产品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王柳庄、段丽莎

随着时代的发展,狗逐渐地成为了现代人缓解寂寞、给予温暖陪伴的存在。当人们在抚摸或者拥抱狗的时候,内心会得到安慰。这些触摸又会随着狗的性格、毛发、重量等而发生变化。基于这些变化诞生了犬抱系列设计,它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和拥抱方式,为了乐趣而存在。

 

 

1  0

——植物形态学科普与感统体验的儿童玩具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胡好、庄嘉菁

本系列设计尝试将儿童的感官从视觉延伸到触觉和嗅觉,从儿童的感知层面,以多元化、多层次的方式传递植物知识。同时增加感官整合体验元素,增强儿童感官整合能力和想象力。增加孩子们关注自然的乐趣。

 

1  1

指导老师:冯树、胡好、庄嘉菁

将生命冲动的直接发泄,简单地推迟到环境允许的时候的这一过程,被称之为压抑。突破承压底线的那一刻,个体情绪外部体现和内部体验的冲突是具有戏剧性的,我想把那一刻的荒诞感利用艺术手段展现出来。

 

1  2

 

——仿生艺术首饰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胡好、庄嘉菁

 

血管,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为我们人体不断提供营养和氧气的通道,是人体的生命线。有人说“血管有多强,生命有多长”,在此我想设计一系列身体装饰,通过仿生人类血管的构造样式还有佩戴的位置,设计出主动脉和毛细血管造型装饰物,希望人们重视自己的身体,也能知道身体中的血管的形态。同时能够知道自己身体的哪一部分要更用心爱护。

 

1  3

——赛博朋克风格首饰设计

指导老师:冯树、段丽莎、王柳庄

 

 赛博朋克风格的电影深受我的喜爱,于是我觉得为何不把喜欢的风格运用于我的专业领域,赛博朋克与首饰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

 

 

1  4

指导老师:冯树、段丽莎、王柳庄

 

首饰从史前的饰品发展至当代首饰,融合了人类先进的科技和文化。其互动性不仅仅体现 在传统的佩戴形式和欣赏模式上,更多的是作 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品,从首饰的创作者、佩戴 者、欣赏者三种角度去表达。材料上采用了 镭射PVC膜,看中了它具有彩虹动态、三维 立体效果,可以很好的表现视觉上的冲击。

 

1  5

THEFOOL-bland系列

指导老师:冯树、段丽莎、王柳庄

 

毕设试着给自己拟定一个小众的品牌 THE FOOL (愚者)形象作为研究创作。其 中包括品牌的VI设计,同时推出品牌下的一 个 BLAND(布兰德)系列作为展示。

 

1  6

——新媒介技术下的麻将矛盾性阐述

指导老师:冯树、王柳庄、段丽莎

 

麻将,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国粹,它既是让人放松娱乐的竞技体育项目,又是能让人坠迷其中无法自拔的深渊,以麻将的矛盾性—“利弊”为出发点,将麻将的“利弊”用视觉的方式呈现。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