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新设季”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新青年·新设季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经过紧张刺激的初评和线下终审,共有32件大赛作品突出重围,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其中文创类作品18件,微更新类产品14件。

“新青年·新设季”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入围作品

(注:设计作品排序顺序不分先后)

文创产品类评选

01
张泓湲《丝竹音韵——新场手工布包》

简介:为千篇一律的土布拼布包注入了精神内涵与文化活力,发扬传播江南丝竹乐文化与浦东派琵琶文化。

 

02
徐悦然《语新——书签、扇子组合文创》

简介:书签精致小巧,便于携带;樟木香气醇厚,经久不散,更加具有文化韵味。语新字面有言说新场之意,书签黄铜部分描绘了新场的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表现当今社会,文化遗产现状之意。表达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及传承。

 

03
刘嘉欢《品味生活美学-色织土布纹样系列文创产品》

简介:以色织土布为设计灵感,在纹样本身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设计理念进行创新实践,将提炼后的纹样作为基本元素,把其中的色彩和结构经过不同的设计方法运用到不同场景中。

 

04
林彦君等团队《新新和场场的古镇逸生活》

简介:把人见人爱的猫咪设计成九零后、零零后喜欢的卡通形象“新新”“场场”兄妹,并作为新场古镇的吉祥物——寓意新场的水乡特色。

 

05
唐绍钧《新场古镇视觉形象再设计》

简介:本次设计目的在于提升新场古镇的文化旅游产品形象,促进古镇旅游可持续发展。运用电脑插画手绘的方法将新场古镇的品牌文化形象具象化,在文化形象得到统一之后再结合民风民俗中的插画人物形象,加以推广和传播,让上海新场古镇的文化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06
朱典《新场古镇土布立体包装盒设计》

简介:团队为了提升礼盒的趣味性,增加了滑动开启的结构设计,在滑动开启盒子的时候,原本平面的景点就会变得立体,立于盒上,使设计更加吸引游客购买。

 

07
严桑怡《观布、新绅带、布签》

简介:结合树脂这一跨领域的新材料,将土布织布工艺转向另一方向发展。做出市场上一种全新的“产品”。通过独特的工艺,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土布文化”。

 

08
金清华《土布包》

简介:牛皮肩带耐用、可调节。

 

09
金清华《土布笔记本》

简介:图案来自于鱼跃龙门,寓意学业有成。

 

10
金清华《土布鼠标垫》

简介:源自于石笋里牌匾的图案纹样,在传统文化中,狮子不仅可以辟邪,还可以带来祥瑞之气,也是权威的象征。

 

11
汪一鸣《皮雕》

简介:将新场古镇的传统工艺——土布工艺和皮雕工艺结合,皮面上雕刻桃花元素,采用中国传统的水墨技法来上色。包的款式齐全(手提包、托特包、斜挎包、手机包等)贴近现代人的生活。

 

12
嘉兴路街道女红坊志愿者团队《饰·家》

简介:用百衲拼布手工制作手法对充满上海本土特色的古法织造土布进行再加工,使每一匹都独一无二的土布,带着创造力,带着手造的温度,变身为一件件艺术与实用相结合的作品,被继续传承下去。

 

13
戴梦迪《冰箱贴礼盒装》

简介:采用了上海市花——白玉兰和新场古镇的建筑两个元素,构成一幅局部的画面。大面积使用的是不同肌理、色彩的粗织老土布,包装盒用绒布,可多次利用,两者给视觉带来一定冲击,但是搭配起来却十分融洽,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搭建了和谐的桥梁。

 

14
黄建坤《一叶扁舟 水晶玻璃香台》

简介:香台内饰纹路,取湖中涟漪整体造型为元素,进行再设计,波纹荡漾由中心向四周晕开,在满足香台功能性的同时,更是增添了香台的整体动感和韵味。

 

15
杨哲轩《古镇》3D木艺音乐盒

简介:采用亲近自然的木和纸为原料,经过现代化激光切割技术,制成如此有创意的3D拼图。

 

16
李岳《古镇文创产品》

简介:融合新场古镇元素,如鸿福桥、第一楼、三世二品坊等地标性建筑以及新场邮编“201314”(爱你一生一世)代表的爱的主题元素开发制作的冰箱贴。

 

17
王司超《新场土布产品》

简介:利用不同工艺制作手帐(记事本)封面;扇子以古镇内标志性建筑、牌楼及石桥等为元素。

 

18
刘康慧《布表》

简介:从倡导慢生活出发结合设计心理学知识以及土布元素而设计的土布挂表,达到缓解时间焦虑以及传播非遗文化的目的。现代化的咖啡外加上智能显示方式,具有现代感,而土布淳朴的元素和图案融合在里面又很好地起到倡导慢生活的作用。

 

 

 

 

微更新类评选

 

 

01
干书汶《祝桥村龙卷风纪念碑广场改造》

简介:针对祝桥村的文化,将其“竹”文化及元素植入广场的改造设计中,营造一个和谐自然的美好环境。设计者希望龙卷风广场不仅仅只是一个孤独的纪念碑,而是融入祝桥村的文化中去,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建立属于祝桥村独有的文化自信。

 

02
谢梦涵 诸格思卿 杨柳青 黄缨童 杨诗雨 刘菲洋《竹萃祝桥》王计平指导

简介:运用调研整理而提取出的祝桥村独有的元素进行整体门头设计,运用墙体的变化和植物的配植来突出祝桥村的特点和渊源。在“新中式”的基础上结合了“竹”“梅”“炊烟”“桥”元素营造专属特色墙面。

 

03
刘永帅《枕流》

简介:众安村历史悠久,设计者为标牌设计了一个像传统建筑一样的顶,因众安村内拱桥众多,标志设计也融入了拱桥的元素。

 

04
龚宁宁《深几许(祝桥村改造)》

简介:设计中运用中国古建筑墙体和日本枯山水“禅意”园林景观小品与祝桥村“竹翠祝桥”相结合。本设计总体以体现祝桥村文化底蕴为主要目的,营造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优美意境。

 

05
王腾《思考》
简介:每个人都有自己看不到或看不太清楚的一面。如果真的要想去评价一个人,那么得先学会如何正确全面看待一个人。

06
金楚凡《祝桥村·七一一龙卷风纪念碑广场设计》

简介:

1/ 加强入口设计,提升广场吸引力
2/ 增加场地特色结合纪念碑主体
3/ 强调空间轴线,加强空间体验
4/ 绿化景观再设计,丰富空间环境

 

07
赵明芝《新·创·匠·院”——新卫村景观装置设计》

简介:景观装置将新卫村“螃蟹”主要新型特色与村名“新卫村”三字融为一体,在设计中增添了传统的流线型水元素,在材料使用上,本着“就地取材、生态环保、重复利用”原则,适宜地选用木头、石头等材料填充,提倡一种环保理念。除此之外,还以“房屋建筑”为主要造型,将村内房屋建筑、窗格元素进行提炼使用,以体现村内能工巧匠老艺人的工匠技能和精神,旨在打造具有乡村风情的景观装置。

 

08
刘鲜欣《风之舞 竹之歌》

简介:“风之舞 竹之歌”将大自然中的风元素与竹子等元素相结合,用竹子和木头表现风的姿态,是自由的不受约束的,即是永恒的;当风吹过,风穿过竹筒又因位置的不同发出不同的声音,焕发出无限生机。此次设计将大自然的不同元素以简单的排列组合方式结合在一起,与祝桥村息息相关。

 

09
刘一鸣《村头改造》

简介:在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村镇建设也随之受到重视。绿色植物是人类生态环境的自然保护者,村镇绿化对于改善村镇气候、美化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绿化又是村镇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村镇绿化在村镇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10
叶琳莉《众生安康》

简介:整个设计围绕“众”“安”两个字。由于众安村的设计点是在一个拐角处,设计者做了两边的设计,在右边种了白玉兰。路的右边是整个设计的重点,有一个比较大的池塘,池塘里房子样子的装饰物从稍微远的地方看,可以看出这是个“众”字。

 

11
蔡敏惠《幽篁里》

简介:一座竹桥,一个故事;一间庭院,一段时光。幽篁里,凝聚属于祝桥村的岁月静好。

 

12
王小岂《众安村门头设计方案》
简介:由很多的屋顶构成了两个“众”字,首先是众安村名的体现,其次表达的是村民团结一心的精神,一所房子就是一户村民,众志成城就是引申的意思。人多力量大,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带给众安大步迈进的力量。
 

 

13
王小岂《祝桥村门头设计方案》

简介:“祝”字变形成一对正在水乡古桥求婚的情侣,整体体现了祝桥两字。上方是一只正要雀跃飞翔的小鸟,寓意爱情的希望幸福的飞翔。通过整个画面,表达的是祝桥村的美好和希望。

 

14
王小岂《新卫村门头设计方案》

简介:通过古镇特有的马头墙元素融入新字,表现的是新场镇古文化和新时代思想的碰撞。直接、简单,抛弃含蓄。是一种锐意进取,是一种目标的明确。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