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泗水新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团结广大青年,凝聚奋斗力量,挖掘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展现青年创意和青年活力,打造优秀青年文创作品,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建设,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首届泗水新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启动以来,累计收到作品150余件。经初审、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9件作品最终获奖

 

优秀获奖作品

创意满满的同时

又展现了泗水特色

快来看看大赛

获奖作品风采吧~

"青绘泉乡"赛道

一等奖

在本次征集活动中,未能选出评委一致认同的优秀作品,经过专家组商议,决定空缺此奖项。

二等奖

作品名称
农业家族We are a family!

作者:蒋晨

作品简介

为宣扬泗水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根据市场需求而设计的IP形象。本设计是围绕泗水特色农作物为主题,以泗水地瓜、泗水豇豆、泗水西瓜、泗水花生、泗水绿豆为设计灵感源创作出了农业家族的五个成员 。

以扁平插画风格,轻松的乡间氛围为主调。在总体设计方面,满足吸引年轻人、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认知度、宣传地方风物的需求,并且通过轻松活泼的ip形象、IP衍生产物,来展现出泗水“青年人喜欢,喜欢青年人”的城市气质。还能让年轻人了解一些泗水的特色工艺、文化底蕴,真正的爱上这座城!

IP设定 :

徐十八

品种:泗水地瓜

介绍:因为顺口,大家都叫他小徐,是有点社牛在身上的小地瓜。行动力强,热爱旅行,精力无限,是团队中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喜欢自由的生活,喜欢旅行,喜欢拍照打卡,记录生活。

设计灵感来源于泗水地瓜中的主要品种之一:徐薯18号。形象上参考了徐薯18号,外形呈纺锤形,皮色为红色,肉色白色。

西嘎:

品种:泗水西瓜

介绍:十分仗义,很在意朋友们,所以经常能看到他带着其他农产品回家(是他的好朋友啊,不是买回家的食材啦)

啊花:

品种:泗水花生

介绍:有点腼腆的小花生,喜欢用花草做装饰打扮。性格软软糯糯,有很多农产品喜欢啊花。

豆工:

品种:泗水豇豆

介绍:性格纯朴,成熟稳重,干家务、种地的一把好手。是农业家族中年龄最大的。

豆军:

品种:泗水绿豆

介绍:潮人~会跳街舞,十分灵活,在不熟的人面前表现的很高冷。酷boy~

三等奖

作品名称
《高峪文创——大富翁》

 

作者:木与禾团队

作品简介:

以高峪镇特色农产品为原型,将其卡通化设计出人物棋子。以高峪镇地图为棋盘,结合各特色农业及乡村振兴主阵地所在区域逐一设置游戏内容。通过游戏的方式使玩家在快乐中记住高峪的特色农产品和产区所在地,提高高峪镇特色农产品竞争力,同时为新的特色农产品推广打下基础。

注:游戏中所提到的钱均为游戏币。

棋子形象:

“青泗好礼"赛道

一等奖

作品名称
《泗水县手绘景点与美食地图》

作者:QPS团队

作品简介

以手绘地图的方式升级泗水县的旅游图册,在地图的正面绘制了36个特色景区地点,以靓丽青春的橙青色搭配,背面配以特色美食以及当地风土人情的插画。在规范了地图整体动线的同时,增加了更多人文色彩。同时我们衍生了地图搭配的衍生明信片产品,使该地图能成为泗水当地特色的文旅宣传手册。

地图平面图(正面)

地图平面图(背面)效果图

衍生明信片平面图

衍生明信片效果图

二等奖

作品名称
仲意梨插画版包装设计

作者:QPS团队

作品简介:

本次包装设计旨在展现山东济宁特有的酥梨,以富有古典韵味、整体视觉清新脱俗、色彩典雅又不失现代感为设计主旨。通过包装设计,传递济宁酥梨的优雅与品质,同时突显其历史底蕴与现代活力的结合,使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感受到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新鲜的风味体验。

设计风格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以简约清新为基调,兼具中国传统美学元素,注重细节处理,表现酥梨的品质与纯正。色调选用典雅的自然色系,如浅绿、淡黄、淡蓝等,展现山东济宁悠久的农耕历史与丰富的自然资源。

作品寓意:

主视觉元素以一整个枝条上长的梨为主题,以浅青和淡黄渐变的色彩展现其光泽、肌理和多汁的特点。图中梨子的纹样是我们通过对梨子从选种、种植、开花、收获到选品出售的整体流程进行分析,采用手绘的手法绘制了五个插图。将其放在梨子的外形中,既展现了梨子的丰满外形,又展现了梨子产生过程的文化内涵。

在主视觉的周围加入了山水的元素,参考中国古画《千里江山图》中青绿山水的画法,在富有古典韵味的同时,又展现了梨子所生长的良好环境,体现了济宁当地良好的自然风貌。

标志和字体:

包装上设计了一个简约优雅而不失可爱的品牌标志字体,具有中国书法的风格,展现酥梨的品牌形象与地域特色。标志的颜色可以与包装整体色调相协调,增强品牌辨识度。

包装结构:

包装采用环保材料,如可回收纸盒或纸袋。在包装结构上,考虑添加防震、保鲜功能,以保证酥梨在运输过程中的品质。

总体上,山东济宁的酥梨包装设计应以独特的文化底蕴为基础,以古典韵味为灵感,创造出整体视觉清新脱俗的形象,以典雅而现代的设计风格,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彰显济宁酥梨的独特魅力与品质。同时,在包装上加入品牌宣传和产品信息,能够更好地传递济宁酥梨的故事和特色,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等奖

作品名称
《泗小青和泗小团》

作者:吴思佳

作品简介:

泗水新青年代表:泗小青和泗小团

泗小青是女生形象,性格沉稳,头戴共青团元素的帽子,上边点缀泗水特色花卉节庆中的桃花、杏花、梨花、槐花编织成的特色花环,身穿点缀青山的背带裤;泗小团为男生形象,性格活泼,头戴共青团元素的帽子,上边点缀泗水地瓜、花生、西瓜、蜜桃等特产编织成的特色花环,身穿点缀流水花纹的衣服,突出了泗水县山清水秀的特色,给泗水县共青团加深地域特色印象。

泗小青的手部环抱书籍,表达了泗水县新青年勤奋好学、追求进步、不断前进;泗小团的整体造型为向前奔跑,放飞纸飞机,表达泗水新青年正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潜力无限,同时赋予泗水县共青团向上向好的寓意,体现泗水新青年团结,奋进,拼搏,向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延伸出的其他两个泗小青、泗小团动作形象,对应泗水新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画面。

作品名称
《泗水新青年》

作者:陈景晗

作品简介:

该IP共为两个形象:

团泉泉形象是以泗水“中国泉乡”之誉,提取了泉水的元素,体现了泉乡青年的形象。以泉水的灵动和清澈去设计团泉泉的形象,泉泉的小帽子是泉水冲击出的波浪,蓝色的衣服体现了泗水县“生态蓝”的理念,同时,手举团旗的造型也象征着泗水青年朝气蓬勃,共同绘就锦绣河山蓝图的决心。整体形象和基础,认知度高,形象延展性应用强,适合于平台的传播和宣传推广及模型制作,如做成表情包或者后期出周边挂件,盲盒宣传,包括后续产品包装。

团呱呱形象是以泗水有“地瓜之乡”之美誉,提取了地瓜的元素,取谐音为团呱呱,也展现了泗水青年活泼开朗的美好品质。以地瓜的Q萌形象去设计团呱呱,地瓜头套和地瓜叶的刘海增加了呱呱可爱的气质,同时,手握书本,也体现了我们泗水县青年们的“地瓜精神”。IP整体造型圆润,非常讨喜,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能更好的拉近泗水共青团与泗水青年的距离。

“泗水印象”赛道

一等奖

在本次征集活动中,未能选出评委一致认同的优秀作品,经过专家组商议,决定空缺此奖项。

二等奖

作品名称
《印象泗水文创周边系列》

作者:张腾

作品简介

《印象泗水文创周边系列》以泗水景色地标为设计灵感,有安山孔植,休闲龙湾、川上诗文、文艺等闲谷小镇、圣源湖畔、伏羲源记、卞桥双月、盛鼎登高等为设计元素,运用创意手法,呈现泗水印象。风景地标代表着泗水形象,每一个地标代表一个泗水故事,以泗水地标风光+泗水名人诗句的形式,讲述泗水故事,旨在宣传泗水的旅游特色风光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典故,印象泗水文创周边系列设计有东溯泗源小夜灯、泗水景色明信片、泗水景色系列特色胸章、泗水特色马克杯、泗水特色抱枕、泗水特色帆布包、泗水鼠标垫、泗水书签、泗水手机壳。

三等奖

作品名称
《泗水印象》

作者:润德轩团队

作品简介

作品设计灵感来自于卞桥泗水建筑景观,作品描绘了明媚的泗水春光,而且再现了烟雨蒙蒙的楼台景色。利用亭台楼台、花草、仙鹤、山水加入了现代几何纹样,有声有色,远近分别,动静结合,各具特色,碰撞出不一样的韵味。整幅作品加入流动线条、点等多种元素进行创新设计形成了一幅富有层次而极富韵味的画面。作品适合家纺市场生产,结合变色方案和辅助纹样和应用效果,更富有趣味,经过设计更具艺术性和时尚性。

作品名称
《泗水印象》

作者:陈依玲

作品简介

作品运用了“图成字”的字体设计方法,使用泗水当地的特产,非遗,景点等图像组合成“泗水”字形。并在图像旁边对运用的元素进行了解说。表现了泗水非遗文化与众多景点,展现了富有创意的“泗水印象”。

"青春心向党"赛道

在本次征集活动中,本赛道投稿作品未能选出评委一致认同的优秀作品,经过评委组商议,决定空缺此赛道奖项。

 

青春活力奖

除了以上四个赛道的获奖作品,大赛组委会从创意水平、文化内涵、艺术表现、潜在价值四个方面综合考虑,从参赛作品中择优选出三件作品获得“青春活力奖”:

 

作品名称:《砭鹊》  作者:田萌
作品名称:《爱在泗水,鼎力助农》 作者:乔曦
品名称:《华村十宠》 作者:华村文创队

 

后续领奖事宜将由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

 

相关:

2023首届泗水新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