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需要设计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同济大学一直有“以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光荣传统。抓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需求,扎根中国和世界大地,积极应对“真实世界的挑战”,把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贡献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也一直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办学特色。哪里有问题,哪里就需要设计,哪里就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身影。

去年年底,非冠疫情爆发以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们第一时间关注和响应,纷纷从设计角度提供解决策略。例如,学院SustainX可持续未来设计实验室编辑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疾病的公众防护手册》,之后病毒肆虐全球后又立即组织翻译了英文版,上传到开放获取平台供全球公众下载。孙效华教授领导的数字创新中心(CDI),把城市科学基于多智能体的建模方法与疾病传播模型相结合,借助对城市数据的分析与挖掘从多个层面多个粒度优化多智能体传播网络模型中的智能体行为模式,通过城市科学、数据挖掘、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等多学科的交叉,实现对疫情传播的准确建模和风险预测,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的指导。

苏运升博士带领同济师生加紧研发了包括“防护隔离床”、“新风睡袋”、“充气膜结构防护隔离建筑体系”等一系列创新产品,2020年4月,与华大基因合作的以充气膜结构整合多种技术的快速建造、快速检测的可移动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火眼实验室”落成投产,并捐赠至世界各地。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图.同济和华大基因联合研发的“火眼实验室” 

曹楠教授领导的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开展了一批大数据和AI研究,通过数据可视化,让各路谣言无处遁形。刘洋老师重点研究“宅”在家里的人们,对家居空间、社区规划、健康环境营造等方面的新需求,以及人居科学领域中的理念更新和设计问题。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学子更是积极思考,创作了一系列抗“疫”主题作品展示了设创学子心系抗疫一线的态度和热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的院训。新学期开始后,学院提议所有的专业设计课程和防疫抗疫的现实挑战主动结合,短短两个月就诞生了一批优秀作品。这次学院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议,选取了一部分作品与大家分享。

疫情面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大家生活着的地球村之狭小和拥挤,也前所未有地意识到需求要同舟共济和抱团取暖。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设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现在能做的还依然还很不够。面对疫情这样的复杂社会技术问题,设计的潜力远未得到释放,还常常显得非常无力。“道险且阻,且行且歌”,与诸君共勉。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娄永琪 院长 教授

2020年4月15日

 

设计作品展示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咽拭子隔离吹嘴》赵嘉卿

同济大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朋友圈の一天》秦天、郝雨、李淑睿、刘旺鑫、王嘉琪

同济大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城市轨道交通与疫情复工》叶小舟

同济大学

作品横向比较1月31日至3月16日期间北京地铁客运量与湖北外全国新增本土确诊及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的数据,呈现出两大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的复工的安全性与复工时间的耦合关联。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看见女性医护人员》陈秋宇

同济大学

作品从一线抗“疫”女性中广大的女性医护人员这一方面来切入正视女性的生理期需求这一问题的。疫情期间,人们都十分关心与病毒努力抗争的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人们。前线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值得“点赞”,他们的需要应该被支持。也正因为这样,网络上有很多声音在为“看见女性劳动者”发声,也有很多人关注到了抗“疫”一线女性的生理期需求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女性医护人员的生理期需求。物资的紧缺和防护服本身性能的要求让医护人员们必须在至少4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忍耐所有生理需求,但女性的生理期却是无法“忍耐”的。女性的生理期需求应该被正视,她们的需求应该被看见……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饭圈公益》张樱曼

同济大学

在疫情之中,认同感强烈的、规模庞大、组织经验丰富的饭圈(粉丝团体)展现了自己的工作能力,通过捐助物资和善款的方式开展紧急公益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饭圈作为一种爱好社群,在这些年的发展下形成了分工明确、架构清晰的基层民主模式,他们通过打投做数据的方式不断强化饭圈内部的权力层次,丰富组织活动的经验,提升彼此之间的认同和信任程度。饭圈的变形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同时这样的非政府组织的模式爆发出了高效的能力。该如何应对和看待这样一种民间权力的集中?整张信息设计先用整体的数据回答了问题,然后分成3点展示饭圈的具体表现情况,用同样的文字和图形解释了饭圈能完成这样表现的原因,;例如第一部分采用图示和微博信息陈列的方式描述饭圈如何完成一次紧急公益活动的同时,也呈现了饭圈内部的权力架构的细致和高效。饭圈负面的消息较多,人们虽然听说过这样的组织,但难免有偏见,在讲述表现的同时暗含对饭圈的本质解释。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新冠肺炎,中东呼吸症和埃博拉》张一萌

同济大学

新冠肺炎、中东呼吸症、埃博拉都是非常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并且他们在现在都未被彻底解决。作品将三种传染病在传染范围/死亡率/患病人数上进行比较,虽然三大传染病中有两大传染病的自然宿主都是蝙蝠,且中东呼吸症和埃博拉的死亡率远远高于新冠肺炎,但在患病人数和传染范围上,远远比不上新冠肺炎。这充分说明了全球为什么花费那么多精力来控制并预防新冠肺炎的原因。埃博拉和中东呼吸症的主要传播范围是在非洲中东,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缺乏有效的管控及医疗支持,可能也加剧了高致死率问题。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的致死率相对较小,全球协同积极防控的情况下,依然无法阻挡患病人数的与日激增,3个月的死亡总人数比埃博拉和中东呼吸症几十年来加起来的总人数还要多,足见抗疫形势之艰巨。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疫情期间你囤方便速食品了吗?》方雨婵

同济大学

作品以疫情期间的食物储备为主题,讨论了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影响之下,在面临限制出行,凭券出门,家里的食物储备不足,餐厅关门歇业的窘境时,厨艺小白也要被迫营业,绞尽脑汁构思菜谱的表现,并且仍然心系平日里的美味。在这样的背景下螺狮粉、方便面这类方便速食品迎来了它们的高光时刻,它不仅解决了人们“下一顿还能吃啥”的烦恼,同时给被迫宅家的人们带去美味和慰藉。作品从餐饮大背景入手,以方便速食这个比较小而轻松的切入点,去看疫情对民众生活方式的影响。尽管国内的方便速食品市场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但防灾食品市场仍有极大想象空间。作品分析了方便速食品在疫情期间的销量及关注度变化,通过大数据找到偏爱方便速食品的人群,以构建人物画像的方式,增强读者代入感,并科普阐释了方便速食品向防灾食品转型的条件及相应的食物储备策略。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战“疫”宅家大数据》张言

同济大学

受到疫情无法出门的影响,使得2020年的春节变成了“宅”年,作品通过爆炸图的形式展现了一个家的内部结构,从衣食住娱学五个方面展现了人们在消费、娱乐、学习重心向线上偏移后的生活变化。其中引用了美团发布的《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Quest Mobli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以及京东、Bilibili、唯品会等多个平台提供的数据,从大数据的角度展现了大家的生活。

 

 

相关: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征集公告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深切缅怀抗疫英烈与逝世同胞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2)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3)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4)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5)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6)中央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