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服装表演)专业线上毕业展

守望星球•凝情云裳

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自2007年办学以来,秉承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知识,具有全面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知识;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与制作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门人才,培养为长三角和地方经济发展所需求的、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自办学以来师生获奖无数,目前,已形成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为基础,依托传媒优势,辐射影视服饰的一体两翼专业发展新格局,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具有传媒特色的服装与服饰设计高层次人才,为我国服饰界输送一批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人才。

服设

柯安琪

个人简介:

性格:佛系随和,自律,心思缜密,有耐心

爱好:喜爱一切美的事物,美食,猫狗,插画,街舞,不用出门的雨天

擅长:CDR,绘画,制定计划

理想:经济独立自由,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事业

主题故事版:

本次毕业设计主要想通过化工污水在服装上的表达来体现一种对于人类的警示:人类过去犯下的错误,总有一天会返还到人类自己身上。利用服装和配件等来阐述人类在洁净水源快消失殆尽之时,带着仅存的一些已经污染的污水负重前行、寻找新洁净水源的未来末日意象。

成衣展示

设计说明:

设计作品通过服装来引起观者对于化工水污染的重视,服装的款式上分析了机能风流行趋势,进行成衣版型上的改造。面料上运用到了一些例如太空棉、tpu、3M反光等新型的面料,结合趋势体现未来感,新颖廓形基础上,利用化工配件来迎合本次主题。此次设计的第二个亮点---“污水水晶”的制作与巧妙运用,让服装二次点题。

创作思路:

从一开始的Brianstrom中得出化工污水源头皆为“人”,以此得出了主题立意,后来再根据主题来进行相关资料调查和探索。关于“污水水晶”的想法我是通过中国美院毕设展发现的装置艺术和来自台湾的“100%污水制冰所”收集污水制作冰棍的试验而引发的。服装的款式设计与面料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机能风格,除了辅料的巧妙运用外,服装制作中反光面料的位置、面积由于要体现反光后的效果也是经过考虑的。在服装本身造型的基础上,再对配件进行设计,给整个系列细节上给予点睛之笔。

廓形款式:

款式上最初参考的是一个来自伦敦的设计品牌“CREEPY OUTFIT LAB”令人毛骨悚然的装备试验室他们设计的几套装甲系列作品,很符合当今流行款式机能风,可以从此上面提取灵感。由于前者启发,此次系列作品选择了黑白灰类型的配色,款式廓形偏向市场成衣,把设计重心主要放在面辅料的运用设计上,所有的款式均为oversize款型。

面料研究:

面料基本是以拼接的方式进行体现,利用太空棉能撑起挺阔造型的特点来作为服装的主要面料。其次就是3M反光面料的运用、这是一款近几年潮牌都挺热门的面料,起于一开始是作用于夜间安全防护的作用,我将这种面料作为了我此次设计的第二主面料,来保障“探索者”的夜间安全,然后再次之就是tpu的局部运用。辅料我基本上是选用银色调,来体现未来机能感。

服设

孟祥坤

设计说明

本系列设计通过研究魔幻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作为服装设计的灵感,来表达当代心理问题。在设计本系列服装时通过使用多种面料叠加并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改造,使面料更加立体且富有变化,从而达到更好地体现精神世界的虚幻与捉摸不定。色彩上选择了单一色调的红白二色,以营造出奇诡怪异的效果。在款式上设计了不同的细节以表现不同的小主题,以自己的理解诠释不同的心理问题。

效果图

成衣展示

 

灵感来源

灵感来源于魔幻现实主义荒诞却充满独特魅力的画作。魔幻现实主义的艺术家们擅长将荒诞不经,颓废焦虑的个人情感融入作品中。在设计本系列服装时将服装与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使用服装的语言表达同样怪诞且奇异的病变的精神世界,让虚幻的精神世界以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展现在我们面前。

(灵感图片)

服设

秦昊桢

设计说明

本系列设计《窒息-Suffocate》灵感来源于环境破坏严重导致大气质量恶化,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雾霾等生态环境问题加以思考,结合当今保护生态环境各类问题,从防护服入手,从中提取设计灵感,结合工装元素进行设计研究,着重于服装造型及面料的应用。意图通过本系列设计,使人们越来越重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引起人们对生活环境、社会、自然、生态文明的思考,用服饰的语言呼吁大家保护环境。

效果图

成衣展示

服设

邱嘉禾

个人简介:

性格 办事仔细,慢腾腾什么事情都不着急

爱好 美食 电影

擅长 手绘 做手工

主题故事版:

在服装的工业化过程中,制作一件衣服的成本越来越低,对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大。找到一种低污染的制作方式与现代工业结合势在必行。通过研究传统编织对环境无污染的染色技术和工艺,挖掘其中的精髓并与现有工业技术结合,利用服装提醒人们现代工业化生活对健康的影响,呼吁人们注意环境污染和身体健康。

效果图

成衣展示

设计说明:

本套设计意在通过服装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健康和环境污染,并且为传统手工艺找到一条能在工业化冲击下适合自己并且可行的一条道路,灵感来源于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编织工艺的了解,通过面料再造的手法进行服装表现,利用棉、麻、毛线等多种材料进行融合,利用编织工艺材料的多样性,材料本身的质感相互衬托,使服装层次立体而富有变化。在领口、前襟、袖口部分增加设计点,加强视觉效果,使视觉重心上移,使用这种手法用以拉长身材比例。在造型肌理上以点成线,以线成面,以面成体,更具活力与设计的流动感。

创作思路:

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使人们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环境污染使癌症问题频发,这提醒我们在平时生活更要注意污染问题。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服装的选择更倾向于选择更为舒适的编织品,而编织品用料的广泛更为设计师提供了更多灵感,不停的试验不同种类的材料之间的搭配与碰撞是这次作品最大的乐趣之一。

廓形款式:

本系列设计中,在款式上主要强调肩部,重视装饰在服装中的错落分布。在领口袖口和前襟、胸部进行大量装饰可以有效的使视觉重心向上移动,从视觉上拉长身材比例。服装廓形作为服装的重要载体,用比较简单的款式提醒人们返璞归真的可贵,体现设计师内心的真实感受。

样衣制作:

确定自己的想法之后,快速查找了相关资料,制作灵感版和绘制效果图并与指导老师商量了可行性之后做了面料小样进行小范围的尝试,确定适合作品的最优制作方法,着手进行制作。

面料研究:

在服装上表现编织工艺很容易,难点在于如何使用无污染的面料,可以利用棉麻、天然毛这些可再生材料进行表达。面料的肌理和色彩一直都是服装设计表达的重中之重,通过不同材料之间的碰撞与衬托让面料本身的质感更加突出,从而达到预期目标。进行面料改造的同时使面料呈现立体、丰富、层次分明的视觉感受。

色彩研究:

在研究传统编织工艺的同时,思考怎样选择颜色从而能提醒人们改变现状,注意环境污染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大自然被破坏之后肯定会出现枯黄的颜色,这给设计师以很大的灵感,在颜色上大面积使用棕黄色,以体现环境破坏之后自然资源的枯竭的感觉。

服设

邱瑜

主题故事版

小时候单纯的以为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同学和不熟知的路人。快乐就更简单了,或者是来自于一颗糖、一个芭比娃娃,亦或者是一次被奖励的肯德基。这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像是做了一个美丽的五彩斑斓的梦,而我不想醒来。本系列作品以此出发,探索童年乐趣,将脑海中的童年色彩情景再现。主要的提取来自于小孩的涂鸦画,例如涂鸦画中云朵的形态,在廓形上进行创新;用常出现的太阳的红黄来加以修饰,整体呈现出幼稚、童趣,喊出内心“不想长大”的愿望。

设计说明

这一系列作品名为“气球派对——童趣与服饰”想探索人们内心深处的那点温存,将快乐无限放大,让每个人都有当一个“大孩子”的机会,一起来这场派对放声哭笑。本系列以“儿时涂鸦画”为灵感,提取简单涂鸦图案,并从中提取主色。当下社会发自内心的笑容逐渐消失,所谓”抑郁“越来越多,不想长大也许是大多数人的愿望,本系列共四套,运用涂鸦画中的图案和颜色,以此表达内心宣泄,看似幼稚的图案,正是回归本心的“入口”。

创作思路

灵感来源于儿童的涂鸦画和老旧照片,不论是涂鸦画还是旧照片,都是对欢乐瞬间的记录。如果那些瞬间让你开心,你就一直当一个“小朋友”乱涂乱画,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呼吁现代倍感压力的人们,合理宣泄负面情绪,拒绝不理智,一直当一个“小朋友”保持开心。

廓形款式

服装款式造型的第一要素那必定是服装廓形,廓形是服装造型的根本,在观感上,如果说颜色是第一位,那廓形就紧随其后,甚至高于服装的局部细节。追忆童趣那绝对有一项是,偷穿大人衣服,不合身的肩线与夸张的袖子显的略微荒唐。本系列服装在廓形上吸取了oversized,在收集了一些儿童涂鸦画后,这些涂鸦画中出现最多的是太阳和云朵,将云朵的柔软感与oversized进行结合,形成一种不合身感。

面料研究

选用哑光涂层白色的杜邦纸作为主要面料,将人生比喻做画纸,杜邦纸面料在新型面料中脱颖而出。褶皱、拼贴、图画等这些面料的二次改造,杜邦纸面料都能很好的兼容。白色象征着人类刚出生,一尘不染,更像是一张白纸,简单快乐。随着时间的积累,白纸上会有痕迹,记录着人们的经历,但我更想要在白纸上留下小时候的涂鸦,生活上的压力让你觉的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请在这张白纸上画上一个小太阳。

色彩研究

色彩提取于小朋友涂鸦画中常见的太阳、天空、云的颜色。主色以黑白为主,红黄蓝来搭配黑白。通过叠加的手法在白色的杜邦纸材料上进行拼贴,白色与黑色像是人们刚出生时的纯净,用红黄蓝在人生绘本上增添色彩,拥有一个五彩斑斓的人生。

效果图

成衣展示

服设

沈瑶

个人简介:

喜欢天马行空的麻辣狂魔

设计灵感&主题:

此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书中所记录的种种精神疾病患者,他们的症状各不相同,导致产生症状的原因也没有定论。他们有的看似正常,有的天马行空,他们有着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另一套世界观,没有科学没有道理但就是存在着。结合社会现状来看,心理问题已经到了很严重的阶段,所以,此次设计当中,我将会运用到夸张的表达来引起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必须引起重视才不会恶化发展,同时选用光怪陆离亦或是血淋淋的视觉冲击来代表精神病患者复杂的、别样的世界。同时,该系列设计在廓形上也会有所寓意,看似正常的结构下隐藏着诸多不合理、不需要、无法理解的东西,暗示着他们的不同,以及在他们世界观中的存在与合理的联系。在色彩上,以撞色为主,高明度高纯度的颜色堆砌在一起,暗示思维的天马行空和碰撞,在面料的选择上,以材质不同的碰撞为主,例如柔软的纱与坚硬的皮革之间的碰撞。力求将自己代入患者来创作一个与众不同的系列。

从颜色的搭配上来说,撞色是运用最多的配色方式,强烈的色彩色块进行碰撞、叠加,直接一下子抓住人们的眼球。在我的设计里这些颜色不是随意的堆叠或一股脑的丢在一起,其实是在主体色的基础上做文章,根据材质的不同主体色所呈现的最终效果也有所不同,而辅助的颜色碰撞则根据面料的协调统一而选择。这些颜色在搭配上有时可能是不合理的,是带有尖锐感的,也是不按常理出牌的,这样的搭配让人摸不着头脑,正如在病症中挣扎的人们,他们的世界有时就是这样充满未知,在恐惧与有趣中反复横跳。

从面料的选择上来说,运用的面料材质种类很多,以碰撞和包容为主旨,例如纱和皮质的碰撞,丝绒和镭射的碰撞,黏土在服装上的运用,来展现矛盾、天马行空、存在即合理的另类世界观,有时我会将自己代入书本中的病症,用全新的逻辑思维去选择看待面料这种具象的东西,或许在他们眼中这是别的东西,只是恰好用在人体上。这样的代入和选择给了我更多的灵感和面料的可能性,让我的服装整体上能够达到矛盾又统一的系列感。

成衣展示

从廓形上来说,这个系列的设计主要采用夸张、异域、不规则、不对称的廓形,营造一种视觉突兀感,在美学的角度来说,有松有驰,有外放的夸张的部分,也有贴合人体的符合凹凸有致起伏感的部分。

服设

时肖楠

个人简介:

性格:待人温和,一点点完美主义

爱好:音乐,绘画,街舞,电影,爱猫

擅长:手绘,细节

理想:浪漫与自由

主题故事版:

该系列作品是基于浪漫主义风格油画的柔和色彩产生的灵感,将油画笔触运用于服装中,并根据浪漫主义风格油画中使人感到舒适的色彩及构图通过在服装中的展现唤起人心中一种平静而放松的状态。该系列分为四套,运用色彩心理学上使人视觉及心理舒适的颜色为主色调,集浪漫主义时期油画细腻柔软的笔触风格,以创意性款式为主,多样、不拘于常规的廓形表达自由随性的主要思想,轻盈柔和,带有大自然气息,略去浮于表面的浮夸繁复的风气,设计思想以深层的心理交流达到平静而放松的状态,使人内心柔软而充满力量,在研究服饰的同时带入一种内心思想与精神状态统一的意识,探索服装中的浪漫主义风格。

成衣展示

设计说明

欧洲的浪漫主义时期是在18-19世纪,人们重视走动时身体带动衣服摆动的美感,注重服饰色彩和穿着所表达的情感,一种浪漫的女性化着衣风格影响着人们对服饰的选择。人们反对束缚与禁锢,冲破教条追求幻想和戏剧化的穿衣风格。这时,穿着不再是为了迎合社会大众思想而被禁锢的服装,而是追求自由的象征,服饰中也融入了浪漫主义思想。我们每天都会接触服装,不同的款式不同的质感不同的色彩带给我们的感受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服装中的浪漫主义也就被体现的淋漓尽致。“颜色是可以给人类带来不同情绪的美丽事物。”人类对色彩的感受十分复杂,色彩的面积大小也影响到整个物体带给人的感受。而服装作为一种集形状颜色触感结合的形态,是否能唤起人内心平静而放松的状态,是否能让人在穿着时感到自由与浪漫。

因此,以服装作品《Meditation》作为创作实例,我对服装中的浪漫主义风格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服装如何能表达出个人的浪漫主义,探索怎样的服装的款式质感及颜色能够使人达到一种平静安宁的meditation状态。在创作与实践的过程中,我将会在色彩、面料与廓形方面作为设计重心,来表达服装中的浪漫主义。同时,希望此次服装作品能使人感受到服装对人心理状态的影响,从而重视服装的美学元素带给社会的重要作用与影响。

创作思路

《Meditation》是基于浪漫主义风格油画的柔和色彩产生的灵感,将油画笔触运用于服装中,融入自然的色彩(植物编织或是植物运用在面料上)

廓形款式

《MEDITATION》系列根据浪漫主义中随性自由的思想,从形状心理学中吸取的灵感,在使人感到平衡舒适的基本廓形上进行创意性剪裁,再加入大自然图形,确定服装的造型设计,复杂性夹杂甜美的少女气息和有距离感的独立气质,像棉花糖般烂漫的时装轮廓,结合平衡舒适的大自然元素,带有静谧与内在力量交织缠绕的气息,表达意识和自由的另一种认知。

制作过程

确定主题风格之后,就翻阅资料确定四套服装的灵感来源油画作品,之后绘制服 装设计图。敲定面料之后,多次往返面料城,在购物网站上进行面料辅料的购买,沟通,更换等,有设计感的服装必定在舞台上是亮眼的,所以呈现的效果要比实际效果 更加强烈,才会有更好的舞台效果。在确定了纱,丝绸,蕾丝为主要面料之后,便进行了多次尝试,在人台上进行立裁,但发现缺少了油画的笔触感,服装整体不够轻 盈,达不到想要的廓形和风格。于是进行调整,前后实验多次,最后选择根据颜色的 分布进行不同的面料褶皱拼缝,先根据灵感图片进行色块提取,根据所需的色块颜色 购买面辅料,分色块将面料先进行褶皱处理,再将色块面料按设计图位置拼合在主体 面料上,最后缝合,添加细节辅料,进行一系列的服装制作将近几个月,每一步都是手工制作,从最初的想法到最后的成品,一次次去调整, 一步步去实现,从中也是学到很多,虽然最后不是最完美的作品,但经过不断的纠结 更改,努力将自己的想法实现,最后将想象中的服装转化为现实,让人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效果图

服设

王路遥

个人简介:

性格:有一点内向有一点热情  轻度强迫症

爱好:音乐 文学 动漫

擅长:手绘

理想:暂无

主题名称:

《消融世界——由全球变暖问题引发的系列服装设计》

Topic Name: Melting the World-Series Clothing Design Caused by Global Warming

主题故事版:

全球变暖引起的冰川融化、小岛消失、北极熊瘦骨嶙峋等自然问题在新闻里频繁出现,本次设计通过对极地生态环境的了解研究,选取全球变暖对北极生态的影响作为灵感。

设计说明:

本次系列服装设计通过对北极生态环境的研究,提取了“冰川”、“北极熊”、“温度”作为创作中的主要元素,对这三个元素的创新设计,融入到服装中,展现温度融化冰川的静态美。

面料研究:

光滑挺阔的皮革面料是最容易表现冰川的轮廓面料,而毛绒绒的北极熊则选择珊瑚绒、凤羽绒等毛线来表现多样性,温度的制作也需要用到毛线,多半使用牛奶棉来制作,为了保证在颜色上的鲜艳明亮,绣线也是必不可少的材料。

色彩碰撞:

色彩与研究方向结合,主要采用冰川的基本颜色,蓝色,是海与天的颜色;白色,是白雪冰川的颜色;而湖绿色是冰川与海水交融重叠的颜色。再加入“温度”元素的颜色作为点缀,温度给人炙热,也能给人寒冷。用红色、橙色、黄色、粉色、紫色等等一些暖色代表炙热,而用浅绿色、浅蓝色等浅色的冷色来表现寒冷。选择北极熊的毛色米色来代表北极熊。色彩占比中,冰川的颜色是作为基本颜色,温度和北极熊的颜色作为装饰的基本颜色。色彩的碰撞产生强烈的视觉对比来突出本次设计的主题。

效果图

制作过程

成衣展示

服设

徐小超

设计说明:

灵感来源于一件牛仔裤对环境的污染和快时尚品牌的库存处理问题。扎染与拼布传统工艺的延续。原有的洗水纹理与图案是大家那个年代时尚的印痕,根据已有结构就其势进行二次创造设计。让旧衣焕发新活力,传递记忆中的温情。重新解构并运用到恰当位置减少缝纫与辅料的运用。扎染形成的随意图案与原有的洗水效果进行拼接组合。该系列服装以蓝色调为主色调呈现简约随性的风格。以不同纯度的蓝色面料与白色和黄色棉麻面料为辅。采用简约的大廓型将不同薄度的牛仔与纹样各异的扎染面料相互搭配。就其势行进行再次设计,减少缝纫与辅料的运用。运用捆扎、夹染、包扎,折叠等手法进行扎染。四套服装分别在肩部、前襟、腰部和侧缝实现小变动达到功能和装饰相统一的效果。同时将一定的设计空间留给穿着者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在有限的一方布上,物尽其用。满足多元化的需求,通过局部结构的变动达到形体的可塑性,达到样式的多变性。古老、朴素、节用的设计理念,展现了中国传统造物思想与文化内涵,传递着手工人的温度与情缘。

效果图

成衣展示

(细  节)

服设

徐亚楠

最后的绿洲——女装创意设计

千百年来人与生态互相联系、互相依存、互相渗透,形成了密不可分共存亡的现状。如今生态环境恶化,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收到了威胁,宣传与保护环境刻不容缓。同时情感与生态一样,都需要我们的经营与维护,沙漠中的绿洲就是我们百年茫茫生活中一份情感寄托,保护我们心灵的情感绿洲,珍惜身边的情感羁绊是繁忙都市生活中的人们都应该做的事。该组服装作品,是以绿洲生态保护和珍惜情感为灵感,通过沙漠沙丘形态的褶皱细节处理、枯黄和海蓝的色彩对比,以及飘逸浪漫的服装形态来表达。旨在呼吁人们保护绿洲生态,见微知著稳定生态平衡,珍惜如绿洲一样珍贵的情感牵绊。

效果图

成衣展示

服设

杨倩

个人简介:

性格: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爱好:绘画、美食、爱狗、韩剧

擅长:摄影、手绘、化妆

理想:经济独立、自由自在

过量美化—— 减少主义与反设计的结合

本系列以纪录片《真实的代价》为灵感。该片以纪录片的方式,将目光放向全世界,向观众展现快时尚产业背后的故事,以及该行业给人类造成的巨大灾难。这个系列的开始是思考“快时尚”以及时尚普及化产生的问题与影响。当下“快时尚”行业兴起,低成本、低价格、款式多变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疯狂追捧,但这种快节奏时尚背后的代价却没有人看到。消费者因盲目跟风大量购买廉价快时尚造成了资源浪费,废旧衣物也不知如何处理,这种盲目的冲动消费行为就是“过量美化”。现如今互联网时代人们因利益的驱动,近乎疯狂的追逐所谓的“时尚”。该系列以“反设计”作为理念,就是对人们“过量美化”后奢华外观与内在真实情况的质疑。“反设计”也就变成最简单最直接传递理念的方式。服装作品在款式上没有过于浮夸和华丽的设计,比如衬衣也仅仅是保留了缝合线,其余位置直接裁掉形成大面积的镂空,在配饰上运用大量的鲜花制作成不便于行动的身体链,用这种直白的方式装饰身体,讽刺那些被物质和技术裹挟的人们,始终不懂得如何回归自我,不了解一味追逐时尚造成的代价。

效果图

成衣展示

服设

郑文洁

个人简介:

性格:乐观随和、待人诚恳

爱好:绘画、穿搭、文学、电影

擅长:手绘、设计、合作

理想:逛遍世界、独立自信

设计说明

该系列作品是由现代社会人类所遭受越来越多的精神创伤,从而无法全心投入接下来的生活,引发生产效率底下而引起的思考。希望用服装来提醒人们对人类精神创伤的重视。整个系列主要使用卡其色、黑色、红色等沉重、忧郁的色彩来传达令人窒息的社会压力;采用较为挺括,厚实的面料表现出包裹、窒息感,结合punk时代中具有代表性的金属链条,对比柔软的蕾丝,薄纱、等富有浪漫色彩的面料来营造出人类内心对美好、温柔的向往却又被现实重重禁锢的冲突感。表现在受到社会敏感压力下精神和身体处在支离破碎的边缘,引起人们内心的触动,提醒人们正视自己的精神创伤,并将这些伤疤变为自己的铠甲与外衣。

主题故事版

现代社会鼓励个人追随自己的欲望,去拼命工作、追求财富,开始,当人们终于追求到了自己想要的头衔,成了成功人士,却最终榨干了自己,丢失了自我,在我们一味追求人生的效率与自身社会价值增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忘记了其实“人”才应该是衡量万事万物的尺度。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回头审视自己,为自己舔舐伤口。所以在服装系列中,采用包裹封闭的面料和灰暗的色彩,用四件服装,来展现现代社会人类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迫,作品的初衷并不是传递负能量,而是希望人们能从服装中,找到一丝内心的共鸣,勇敢的面对精神创伤。

创作思路

由于主题想表达创伤的提醒,希望人们在穿着或者观看时能够从中感受到具有压抑的共鸣感,带给人们直面伤痛的勇气,所以进行了灵感研究后,设计了一条斜V腰的宽松直筒裤,意在表达出人们对社会固有的性别认知的否定和观念重塑。系列的服饰整体都是充满戏剧、冲突感的。

廓形款式

受到大野一雄舞台服装的启发,系列中会呈现许多包裹,缠绕的束缚造型,户川纯令人窒息,夸张的演唱风格,所以在服装中也结合了夸张、庞大的廓形。

又从庞大、沉重的廓形逐渐转向舒适、轻盈的廓型。

面料色彩研究

系列强调给人以压抑窒息的感觉,所以用厚实挺括的全棉斜纹的风衣面料作为主要面料,来表现出压抑、沉重感。网纱也是主要面料之一,因为网纱具有强烈的浪漫感,既符合一定的流行趋势,也能充分的表现出服装所要表现出的思想。将蕾丝作为辅料,也是为了表现出一定的浪漫感和层次感。

受到大野一雄舞台服装的影响,服装运用了大面积的卡其,驼色,这些质朴而又压抑的色彩,来营造出沉重,灰暗的感觉,结合了鲜亮的红色和黑色来形成一定的冲突感,表达人们无法轻易抹去的创伤。又选用了浅香槟色和灰紫色来表现人类缓慢自我修复,找到平衡的一面。

成衣展示

服设

朱妍瑾

个人简介:

性格:待人真诚、内心善良、随和平淡

爱好:绘图、音乐、电影、狗狗、旅游

擅长:手工制作、手绘图

理想:生活舒适、经济自由、做我想做、爱我所爱

主题名称:

sword out the cloud——赞颂女性纯真精神品质的系列服装设计

主题故事版:

设计说明:

女性这一群体在现如今社会生活中有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这种力量在女性固有的柔软、舒适简洁上多出了一股坚韧的气息,旧时女性在地位上和男子有着高低之分也正是因为这种男尊女卑思想使得女性将自身包裹于一个牢笼中固步自封,如同旧时欧洲将自身希冀寄托于宗教整体穿着朴素不做打扮。古往今来,女性在织造、手工方面取得的成就使得其在本有的压迫下慢慢看到自身的创造力,随之社会发展思想解放女性想要冲破牢笼的欲望逐渐强烈。

本系列名称为sword out the cloud(剑出云霄)借用柔软的棉麻布料编造女性的躯体,色彩选择白色象征女性纯洁、淡雅气质,整体造型以包裹感的设计表明女性在旧时思想没有解放、行为遭到封建打压,层层叠叠布料包裹住身体形成一种保护之感,同时使用编结手法在服装上加以辅饰突出女性在制造方面的创造力,服装整体呈现出轻柔云雾之感但却不乏坚韧之力。

廓型款式:

较于棱角分明硬朗的衣物设计,本次主题借用“云”的柔软度设计流畅舒适线条感,整体风格偏向古罗马包裹形裙装无性别主义设计具有宗教色彩,编织面料的制作穿插在整体服装中意义在于突出女性手工编织的创造性,服装利用简洁的白色来统一连贯让人从视觉上感受古朴、纯洁的服装特色。

艺术手法的运用:

主要运用了褶皱和编结艺术手法。褶皱艺术在服装设计中主要表现特征为自由随性,休闲、优雅的的褶皱感体现了静中带有动感的自然属性,本次服装设计借用褶皱艺术在服装上表现力,裁剪缝制大面积褶皱平衡了女性躯干起伏不平衡的特征。

成衣展示

未来光年

环保-未来-希望

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与服装设计专业

此次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包含了16级服装表演专业的学习成果,意在用服装设计与服装表演相结合的展示来体现大学四年的收获与创新。

展演汇集了多个系列的原创服装,包括展示服装的设计感、服装的时尚元素运用、服装配饰的创造、服装造型搭配、平面与立体剪裁在服装上的运用、服装色彩的搭配、原创服装的理念及灵感来源、不同面料在服装上的视觉效果、模特对服装的体悟及适应能力等,服装整体围绕环保的理念,突出保护地球爱护生态的号召,对未来世界的期望。

曹    越

(部分图片可滑动查看)

陈  美  庆

(部分图片可滑动查看)

黄  近  实

(部分图片可滑动查看)

舒  学  亮

苏  园  平

孙  奕  潇

(部分图片可滑动查看)

王  环  环

薛  皓  天

(部分图片可滑动查看)

张  舜  华

(部分图片可滑动查看)

此次展演将体现服装表演专业的多样全能化,不仅是对服装的设计创造,还有对服装的感悟以及适应能力,原创与时尚结合、设计与表演结合是服装表演专业不断追求的目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