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设计系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中)

序言

2020年是不平凡的年,同学们因特殊的疫情不能返校学习,但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将毕业设计作品与凤凰花一道如期绽放。

视觉传达专业今年的毕业生有19人,设计作品题材多样。有的同学作品追求实验性和概念的表达,有的同学尝试交叉学科的融合,有的同学深入解决商业性问题……作品未必完美,但已达到了较高层次的复合型创意设计人才的标准。

这难忘的一年,也是同学们迈向未来人生的新起点。希望大家牢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带上在这儿所学的知识和创新热情,不断取得新的佳绩。

祝同学们好运与梦想同在!

视觉传达教研组主任

陈益

创意图形设计

Creative Pattern Design

《有限.共生》 创意图形设计

作者:张源

指导教师:杨双飞

作品简介:

设计灵感来源于现实情况。新冠疫情之下,人们开始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恶习,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相处是相对共生的,过度的索取与破坏,超过了界限,相对的平衡就会打破。而从人与人的相处来说,不能控制的,泛滥的欲望造成了太多悲剧,相对来看,人类的某些行为比病毒可怖的多。观察和反思这些冲突与矛盾,都是超过了界限,没有尊重自然或他人。因此,作品的主体物是“人形病毒”。结合病毒原理和传染方式以及事件关联性,运用类比的手法,对人类某些行为进行了拟病毒化,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与反思。无论是人与自然还是人与人之间,共生下去的前提,是保持彼此之间的界限不被打破。图形设计关键词:乱吃,乱杀,乱交,乱用,乱伐,乱扔,乱说,七个关键词是对新型“七宗罪”的象征。

文化创意品牌设计

Information poster design

《年青文化有限公司》春节文化创意品牌设计

作者:杜文锦

指导老师:戚跃春

作品简介:

2020春节的特殊催生了我的思考,我发觉古老的春节正面临种种挑战:随着时代发展,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发生显著改变,但历史悠久的春节和其视觉形式对于年轻一代的“脱钩感”愈加明显。传统春节视觉面临落伍挑战,迫切需要创新融合时代的新内容和新精神。

我的作品意图实验“是否可以从年轻一代的角度出发,为传统春节的视觉表现形式寻找新的可能性”,自品牌“年青文化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我自行组装了Cymatics谐波共振声音可视化装置,选取时下最热门歌曲(年轻人喜爱的说唱、POP、未来贝斯、电音等曲种)进行声音可视化,拍摄了大量水波共振图形。然后通过结合曲中包含的年轻文化和春节窗花等视觉形式结合,创作出融入了独特时代基因的“新中式”春节主题创意图形。进一步,我将设计进行商业化结合,产出了各类春节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将“新春节”文化呈现在大家面前。

品牌标识、品牌IP、品牌识别系统

Cymatics声音可视化装置与品牌创意图形

图形创意视频节选

实验互动投影设计

Experimental interactive projection design

设计的表面——微情绪的视觉触觉化 实验互动投影

作者:张雨轩

指导教师:甘森忠

作品简介:

“最深邃的,是表面的皮肤。”(Paul Valéry)

文字设计

Type design

《音相粤区》文字设计及应用

作者:张欣榆

指导教师:戚跃春

作品简介: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特色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方言文化的创新设计不仅仅是对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现代文化的补充,让逐渐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命力。通过对粤区文化背景及人文风情的分析,结合当地的特征运用设计手法,将方言通过视觉化形式表达出来,使人们能从中了解学习粤语,同时使方言文化有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动态海报设计

Dynamic poster design

《GIRLS致女人》图形设计,动态海报

作者:金昊天

指导教师:甘森忠

作品简介:

不求共情,看看就行

字体设计

Typeface design

《厦门城市字体设计》

作者:陈奕婷

指导教师:张文化

作品简介:

城市字体设计是以城市的地域特征为依据设计的、可以广泛应用于城市形象建设的各个领域、适应信息传播的多种需求以及相对应的不同载体的字体设计。它是有别于城市标准字设计的字库字体设计,是适应于城市文字景观营造但更具普适性的字体设计。

本设计以厦门市的城市字体为切入点,试图思考字库字体设计与城市形象设计的关系,并在挖掘、剖析城市形象的基础上,探讨字体设计如何在保持美感、识别性的同时与城市形象相匹配。

文字应用设计

Type design

《盲健融合概念系统》文字、标志、应用

作者:曲丹宏

指导教师:张文化

作品简介:

以少数群体问题为切入点,以唤起多数群体的共情和理解,试图搭建起一种双向理解的渠道和媒介。

文字设计

Type design

《天外有名》文字 MG动画

作者:杨波

指导教师:戚跃春

作品简介:

汉字从历史演变到今日,由今日发展到未来,汉字是具有生命力的。

在大学最后的毕业设计中,希望探索汉字更多的可能性,更好的适应时代。

在汉字宇宙中,一个文字就是一个星球,独立运转,相互吸引,将汉字与宇宙结合,以空间与运动展现汉字的可能性和生命力,从平面直至最后的空间,展现文字不同的表现方式。

信息海报设计

Information poster design

《嘉礼-泉州提线木偶信息设计》信息海报

作者:陈雅萍

指导老师:甘森忠

作品简介:

终年不歇的庙会仪式,街头巷尾的各式祠庙在泉州渐渐落沉,泉州提线木偶戏作为仪式里的重要献礼,在记忆中也已经七零八落。

在如今提线木偶的各种展示中心和场合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有形”遗产物的代表,看不见它背后的文化背景与文化特质。因而我此次项目以泉州提线木偶为主题,用信息设计的方式,展示泉州提线木偶幕后的遗产人文特质和科普木偶的基础知识。

 

名称沿革

 

文化嘉礼

 

木偶科普

科普书籍设计

Popular science book design

《屏幕后的人格》科普书籍设计

作者:李施昱

指导教师:黄凛奇

作品简介:

人格是我们生活中常常能听到的词语,而人格也是心理学以及社会学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大五人格”则是目前最主流最可靠的研究学说,它描述了社会交往中的个体差异。当我们的社交方式从一个面对面的现实社会延伸到了社交网络里,在这样一个虚拟的社交环境之下,对人格研究也有新的要求。以社交网站用户的人格理论的角度出发,通过科普设计让大家更科学、更简单的认识“人格”的概念。

品牌视觉设计

Brand Visual Design

《柚一春》插画,包装

作者:黄欣

指导教师:吴鑫

作品简介:

在乡村振兴与设计扶贫的视角下,以品牌视觉设计为动力,结合平和县的优势产业,选择“柚一春”作为品牌的名称,体现品牌内容物和“自然,健康,生机”的品牌理念。

品牌设计

Brand design

鼎佳机械——品牌设计 环境配色

作者:李颖霞

指导教师:黄凛奇

作品简介:

此次毕设是一个实际落实的项目,关于中小型机械加工类企业的品牌设计和环境色彩整体视觉设计。该项目还包括了厂区内的行车、员工、消防设施、安全隐患的信息图,以及安全隐患点的标识设计。

环境配色

厂区信息图

安全隐患点标识设计

书籍与视觉识别设计

Books and visual identity design

《瞻厦》书籍、摄影、视觉印象

作者:梁宇凌

指导教师:张文化

作品简介:

“瞻厦”源自厦门古城墙的摩崖石刻“瞻云”二字,蕴含百年古城墙“瞻望厦门”之意。通过摄影技术、视觉表达呈现了厦门古城墙现代视觉印象,并探索了该印象在视觉识别系统中的多种运用形式。

品牌与包装设计

Brand and packaging design

《畲族风尚》 创意设计

作者:彭丽兵

指导教师:张文化

作品简介:

畲族传统文化来自山野,富有茁壮的美感,它带着山野里的质朴与灵动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希望它被世人所知、被世人欣赏,而不是同许多文化一样随着年岁逐渐凋零。

品牌与包装设计

Brand and packaging design

《汪玉霞》包装、招贴

作者:阮艺悦

指导教师:陈益

作品简介:

设计创作以武汉老字号“汪玉霞”糕点包装为研究对象,从品牌特色文化出发,进行糕点包装设计。品牌包装从两点入手:一、选取清末老报纸作为包装元素,因为老报纸是大城市的象征,也是历史悠久的象征。二、抓住武汉方言拓展设计,因为方言是了解地域文化的最便捷的途径。具体设计时,将方言、老报纸和传统纹样进行叠加,并通过不同颜色表现不同产品。设计旨在利用地域文化,突出地方特色,使之形成鲜明的品牌形象,让消费者更了解湖北的历史文化,了解湖北传统糕点文化,也可以为类似的传统商品包装案例提供改良借鉴。

插画设计

Illustration Design

《我们的二十年——真相城市》插画

作者:魏泽豪

指导教师:戚跃春

作品简介:

我们这一代人所生活的二十年里,移动终端普及,信息前所未有爆炸。在这期间我们所听过、信过、传播过的各种“传闻”,这些“错误信息”如今想想其实都多少不可思议,如果说这样的事情都成真,人们生活在谎言之中,生活会有多么荒诞不经。

于是构建了一组真相生活长卷,一幅谎言版清明上河图。

横屏观看

招牌设计

Signage Design

厦门八市店铺形象设计 插画,招牌

作者:许建月

指导教师:吴鑫

作品简介:

厦门八市作为厦门的老地标,是许许多多厦门人爱去的地方,充满市井气息的市场里当然深藏着一些美食,把这些地道又美味的味道通过招牌直接展现出来是我这次毕设的初衷,招牌文化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值得深入学习的,所以这次设计让我对招牌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