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④

彼时

“转基因鱼”

“飞天梦幻”

“制造给父母的惊喜”

你们妙笔生辉

描绘梦想

来到了艺术殿堂

/

此时

“身为一道彩虹

雨过了就要闪亮整片天空”

本期责任导师

-

金日龙教授、靳军教授、程可槑教授

01

董浬

<在那边>

导师组/

金日龙教授,高宇教师,缪晓春教授

以一个12岁孩子的视角采用动画的方式进行创作,展现他们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的遨游在网络与幻想世界里的故事。

《在那边》的创作是希望以风趣幽默的音乐剧形式,让观众能在观看动画的同时,意识到当代许多孩子已经对网络形成了依赖,在潜移默化中接触着屏幕那边的各种诱惑,引发观众的思考。

 

导师评语

董浬是一位非常刻苦的学生,动画绘制能力强,积极参与毕设指导过程。这次毕设二维动画《在那边》无论从内容、绘制到剪辑均比较完整,色彩与画面构图节奏处理发挥都都很完善。现在是起步;是刚刚开始,毕业后要继续努力。

——金日龙教授

02

谢园园

<猫岛>

导师组/

金日龙教授,陈卓副教授,靳军教授

2020年初始,人类面临了一场巨大的灾难和挑战,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抵御。纵观各国人民面对疫情的态度,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思考。经过调研,对一些居民的采访,以及结合新闻实事,试图找寻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下对待生活的不同态度与反应。本创作以猫为形象,通过描述生活在猫岛的猫面对突如其来的关于病毒的信息,所做出的不同反应与结果。

 

导师评语

谢园园是一位很勤奋、很有耐心的同学,参与毕设指导过程非常认真,有动画描绘能力与素质。此次以二维《猫岛》动物来表现疫情内容的小情节,在一步一步绘制完成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以认真的态度努力去完善视觉效果。毕业是刚刚开始,以后要继续努力。

——金日龙教授

03

魏皓东

<葵花籽>

导师组/

金日龙教授,张文超讲师,靳军教授

故事主要围绕一人一鼠展开。一位平凡的上班族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忍受着枯燥乏味的工作与周围人的冷漠。直到一只仓鼠闯入了他“平静”的生活,他的内心也因此受到触动而发生改变。动画以作者的真实饲养经历为原型,通过主人公的心路历程来表明“我”对“理想与现实”这一主题的态度与反思。

 

导师评语

魏皓东同学是一位刻苦专研的学生,因为疫情的关系在线上展览改变了他原来的装置互动毕设计划。该学生平面绘制能力强,及时调整选择了二维动画,在第一时间找出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来编制了动画。积极参与整个指导过,在努力绘制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完成了二维动画《葵花籽》。这是刚刚开始,毕业后要继续努力。

——金日龙教授

04

江欣悦

<生存计划>

导师组/

金日龙教授,梁明教授,高宇教师

星隐灼水夜守花,月浮寒火时知家。在苍穹之下,生命被自然庇护,起火有水,水淹有火,当生存成为肆意妄为的理由后,时间会知道各自的归宿。

 

导师评语

江欣悦同学能够正常完成毕业指导过程,是一位有基础有能力表现自己的学生,这次毕设二维以动态影视结合完成的《生存计划》作品,是在疫情情况下表现内在情趣的作品。这是刚刚开始,毕业后继续努力。

——金日龙教授

作品视频合集

0:00-3:14   董浬《在那边》

3:14-7:59   魏皓东《葵花籽》

7:59-9:55   谢园园《猫岛》

9:55-13:12 江欣悦《生存计划》

01

曾允麒

<人机交互中的

手势动作设计>

导师组/

靳军教授,张文超讲师,王捷副教授

本年度年爆发的新冠肺炎,人与人都需要保持安全距离,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医生护士戴着三层口罩穿着厚实的防护等,给人机交互带来不便。

本设计以影像捕捉及数字化技术为背景,设计一些简单的手势动作,人们通过这些动作,可以在公众场所的人机互动应用,也在家居环境的智能指令创作,而且特别是在大规模的医疗环境中需要一些不用发出声音且中远距离的简单动作语言交流。

 

导师评语

在智能应用开始推广与疫情蔓延的时刻,能够发现交流方式中的一些特殊需求。对肢体语言进行了很长一段的研究和尝试,完成新的人人交流与人机交流形式语言的内容创建。不断的努力终有成果。

——靳军教授

02

李昌隆

<COMMUNITY ANIMALS>

导师组/

靳军教授,孙聪副教授,王黎明副教授

我希望可以依据现实中生活压力的点,通过设定建筑人物画面,构建一个基于现实,但是又不同于现实的世界观,借此来隐喻现实的状态。希望能够让人们开始反思存在“社畜”现象公司里的制度问题,是否能给员工们创造合理的工作环境,提高人文关怀。

 

导师评语

对场景设计很有兴趣、很专注,对创作对主题也非常清晰。他的创作是一直持续进展、不断提升对过程,期间几乎没有大的弯路,坚持尝试通过电影的镜头语言形式构建一个虚拟的与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世界。

——靳军教授

03

熊力桦

<INVISIBLE TRAP>

导师组/

靳军教授,王黎明副教授,金日龙教授

前期深度调研了疫情期间,社交媒体中被放大的扭曲现象,五个现象包括:信息茧房、舆论引导、扭曲应援、社交准则限制、审美盲从。

在调研中,把事件中的关键词罗列、解构、分析。最后把他们符号化,在正式的制作中,我用拼贴的表现形式,使动画中的元素以一个非常扭曲,不自然的状态去呈现他们的运动轨迹。

 

导师评语

能够关注社会问题,不断地创作,希望用视觉的形式展现问题,用艺术的思维与社会沟通。她的创作过程展示出很好的艺术思考与探索,动画形式很有寓意与直观的质感。

——靳军教授

04

王柳月

<hi&hello>

导师组/

靳军教授,王川教授,封帅讲师

社交网络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人们没有良好的社交礼仪的意识就很容易会发生网络霸凌。不管认识与否,造成矛盾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两者沟通时经常会出现词不达意、表错意的情况。因此,这是一个以网络社交礼仪为主题而创作的模拟聊天社交流程的小游戏。里面提供了不同的社交模式和聊天内容给人们进行体验。

 

导师评语

看到现在的新生代被社会不良的习惯所影响,思考以一种新的游戏体验方式去让更多相关的青少年人群感受、面对,在不经意间意识到社交文明、网络礼仪这些作为人的本质东西。她的创作是新的艺术探索也是新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靳军教授

05

赵丹妮

<桌面日志

Desktop Vlog 2020>

导师组/

靳军教授,陈卓副教授,何浩副教授

桌面日志计划提出了一场以“屏幕景观”为转译媒介的视觉探索,创作的入点在于探索如何以MAC Desktop系统——一种“技术现成品”,对现实场景进行转译。其粗粝性即是对生活的还原,也是一种对生活情景的异化。桌面日志是在“赛博”空间中重新审视生活的启示,也是对电子互联时代居民脱离附近性的反抗。它以陌生化的手法,将日常抽离原始的场域而成为了“景观”化的非日常。

 

导师评语

虽然过程中一直有怀疑与畏惧,但是终于勇敢地面对与努力,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把疫情每一天与电脑工作的感受通过电脑的桌面描绘了一段不同寻常的日常生活。网络的特殊时期被特别地呈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典型成果。

——靳军教授

作品视频合集

00:00-01:21李昌隆《COMMUNITY ANIMALS》

01:21-02:02王柳月《hi&hello》

02:02-03:52 熊力桦《INVISIBLE TRAP》

03:52-07:28 赵丹妮《桌面日志Desktop Vlog 2020》

07:28-08:25 曾允麒《人机交互中的手势动作设计》

01

刘珂

<back to 2080>

导师组/

程可槑教授,王黎明副教授,李文龙讲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第一章 欢迎来到2080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第二章  科学,禁忌之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第三章  小麦的野心,农耕之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第四章  石器时代,智人的胜利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第五章  火与光  黑暗中的探索

我希望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来和读者通过立体书实现互动,从人类发展至今的过程里去探讨人类与自己,人与自然的关系,然后对于未来人类会怎么样给出我自己的看法,同时看这本书的人也会思考出自己的看法。目的还是希望大家看到我们人类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来之不易,能更加珍惜我们这颗蓝色星球,不要让书中的2080成为真的现实。

 

导师评语

融入了智慧与机巧的立体纸翻书作品。

——程可槑教授

02

康乐天

<随念示现>

导师组/

程可槑教授,王黎明副教授,高宇教师

本作以游戏形式,将脑电波检测技术运用于游戏控制,而视错觉则作用于游戏机制。对脑电波进行记录,根据得到的数据,画面产生相应变化,将注意力图形化实时化呈现。

因为有了目标与明确可视的变化,使用者便可知道自己目前状况,并进行调整。经过重复,自被动走向主动,察知何谓“注意力集中”的状态,一定程度上起到训练注意力的作用。

 

导师评语

一款应用视错觉语言表现的艺术疗愈游戏。

——程可槑教授

03

曹雨前

<巢>

导师组/

程可槑教授,王黎明副教授,高宇教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巢》——每一个我,都是真实的我。

 

导师评语

用gif形式探讨当下精神状态的作品。

——程可槑教授

04

李香枫

<月兔>

导师组/

程可槑教授,王黎明副教授,陈卓副教授

月亮和星星是太阳的碎片,也是兔子的墓地。在天色暗下时,幽灵们会捡起星 光,使月亮趋于圆满,天空重归宁静,直到太阳重新升起,潮水退去,才得以安息。

 

导师评语

充分展现作者内心精神世界与才华的动画作品。

——程可槑教授

05

耿蕴彰

<宅>

导师组/

程可槑教授,王黎明副教授,费俊教授

短片的主人公和小精灵生活在一起,小精灵像宠物一样讨好侍奉主人,满足主人宅在家的需求,随着主人越来越宅,深陷这样的懒惰享乐的生活,小精灵也长成了令人畏惧的怪兽,当主人想要逃脱时,才发现为时已晚。小精灵像我们如影随形的惰性和欲望,当你开始接受它给你带来的满足,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沉浸在舒适的生活中,直到它越来越强大,从可爱的精灵变成恐怖的怪物,从开始的你只是稍微的放松,到想要摆脱它的控制都变得极为困难,最终被它吞噬。

 

导师评语

一部用象征手法讲述内心困惑的动画短片。

——程可槑教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