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为配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的举办,鼓励和激发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专业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大学生对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拟举办“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承办单位: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西南民族大学城建筑学院

二、竞赛命题

  本次竞赛分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A:本科生组

  锦城公园是成都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工程,是未来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其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涉及生态用地133.11平方公里,是成都市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锦城公园的范围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滋养的成都平原上,星罗棋布地分布了以田园、林木、宅院、渠系为核心景观要素的川西林盘,形成了独特的大地风景,体现了对自然的尊重和顺应。在建成公园前,一部分土地利用性质为基本农田和农用地,建成锦城公园后,土地性质保持不变。

  锦城公园的定位是开放式、多功能环状生态公园,具备生态景观、慢行交通、休闲游览、城乡融合、文化创意、体育运动、农业生产、应急避难等功能,体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目前,随着城市的建设,锦城公园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已经建成一系列的城市公园,如锦城湖公园、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公园、白鹭湾湿地公园、花田湿地公园、玉石湿地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等;但西部、北部和东部还有大片面积没有建成。

  本科生组要求参赛者在未建成区选择20公顷左右的范围进行设计,可以包括农田、林盘、灌渠、果园等的土地利用形式,使其成为未来锦城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承载游憩、农业、生态等多方面的价值。公园中需提供基本的服务性和景观性的建筑,建筑总面积不超过3000m2,满足茶室、小卖、休憩、文创、赏景等不同功能需求。

  成都市将推荐若干点位供选用(不限定选择),点位相关资料请关注年会网站。

  设计图纸包括场地分析、总平面图、竖向设计图、效果图等以及必要的设计分析图,其他图纸内容参赛者可自行确定。比例自定,要求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参赛者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意图。

  B: 研究生组

  竞赛主题为“公园城市与健康生活”。

  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正常的社会生活生产秩序受到重大影响。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创建生态宜居、健康美好、卫生安全的城市生活环境,成为风景园林人关注的焦点。公园城市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安全卫生的公园城市契合当今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实现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

  研究生组竞赛希望自选与竞赛主题相符合的场地与环境进行规划设计,表达对竞赛主题的理解。通过风景园林的介入,关注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的健康,无论研究的对象是什么,尺度大小怎样,性质如何,在满足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的前提下赋予其社会学和美学意义。

  设计图纸包括场地分析、平面图、鸟瞰图、重要节点效果图等以及必要的规划设计分析图,其他图纸内容参赛者可自行确定。比例自定,要求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参赛者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意图。

三、作品格式要求

  1.提交材料为电子文件,包括报名表、参赛作品两个部分。

  报名表:含作品名称、竞赛组别、作者姓名、指导教师以及学校名称等信息,见附件。统一采用WORD格式,文件总大小不能超过1M。文件命名为“竞赛组别+第一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如本科生组+第一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研究生组+第一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

  参赛作品:作品内容全部排版在一张图纸上,含必要的设计图和说明文字。图像文件采用JPG格式,100%打印时版面为120cm宽×180cm高(竖向构图)。图纸扫描与图文排版时按300pixels/inch(获奖作品可能要求提供原始高精度图片,以备出版之用),但最后提交时可以适当压缩,总大小不能超过20M(否则无效)。图像文件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作者、指导教师以及学校等相关信息,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文件命名为“竞赛组别+第一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如:本科生组+第一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研究生组+第一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

  2.设计作品中的设计说明和注解均采用中文。

四、参赛资格

  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在校风景园林专业及风景园林相近学科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赛。参赛学生可以个人或者小组名义报名参赛(参赛小组不超过5人)。

  每名学生限报1件作品,即参赛者在报名表上只能出现1次,每件作品可设1-2名指导教师,每名教师参与指导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作品各不超过2个,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五、奖项设置

  (一)本科生组

  一等奖3名,奖状+奖金6000元;

  二等奖6名,奖状+奖金3000元;

  三等奖9名,奖状+奖金1000元;

  佳作奖若干名,奖状。

  (二)研究生组

  一等奖3名,奖状+奖金6000元;

  二等奖6名,奖状+奖金3000元;

  三等奖9名,奖状+奖金1000元;

  佳作奖若干名,奖状。

六、参赛要求

  1.参赛方案所有内容均须原创,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发生侵权行为,主办单位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所有提交文件在评审后不退回给参赛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有权无偿使用所有参赛成果,包括任何形式的出版、展示和评价。

七、报名和作品提交

1.报名表须于2020年10月20日17:00(北京时间)前提交至竞赛指定的电子邮箱,逾期者无效。请严格按参赛资格要求进行报名,组委会将对参赛资格进行审核,通过审核者将得到一个注册号,组委会将于2020年10月30日(北京时间)前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参赛者,2020年11月10日前提交作品时需再次提交完整报名表(详见报名表)。审核不通过者,视为放弃报名。

  2.参赛作品须于2020年11月10日17:00(北京时间)前提交至竞赛指定的电子邮箱,逾期者无效。报名资格审核不通过者,作品提交无效。

  3.竞赛组委会收到电子邮件后,将自动回复邮件确认,但不对所提交文件的完整性负任何责任。

  4.竞赛指定电子邮箱:saula09@163.com

八、其他

  1.未尽事宜、变更通知和竞赛结果详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网站。

  2.参赛者均被视为已阅读本通知并接受本通知的所有要求。

  3.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九、联系方式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刘柿良,028-86291236,13980645789;吕兵洋,028-86291236,15680490770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刘艳梅,010-88083198,18513082199;罗正时,010-88083198,15510746392

  电子邮箱:saula09@163.com(竞赛报名、作品提交等相关问题咨询)

点击下载: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报名表

点击下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的通知(红头文件)

相关:

2019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2019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2018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2017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